【人物】阿扎尔兄弟齐闪耀,这一次弟弟才是主角

沈天浩06-28 06:58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托尔冈>埃当!

2016年,比利时队头牌埃当·阿扎尔的一条推特,在比利时与葡萄牙赛后突然重新成了热门。那时候,大哥埃当还是斯坦福桥的当家球星,而弟弟托尔冈刚刚结束了在门兴格拉德巴赫的第二个赛季。小马驹功勋主帅法夫尔的点拨,让托尔冈在这支德甲劲旅成为了合格的主力球员,但在埃当的辉耀面前,托尔冈的成就仍然显得黯淡。后来,托尔冈在接受采访时笑称:“埃当就是这样,他是大哥,他想保护小弟,他在话筒前表示我比他强,为的就是人们把我当成大明星。”

2021062800260015269.jpg

从德波尔到因扎吉,足球世界里的兄弟齐上阵,从来免不了被比较。几年前,埃当还是斯坦福桥的国王,他不愿意托尔冈活在自己的阴影下。他的另外两个弟弟基里安和伊丹已经注定无法成为伟大的球员,可托尔冈还有梦想。据切尔西前门将格林透露:埃当当时本可以在皇马和拜仁之间做选择,但他最终拒绝了巴伐利亚人,因为他不希望德甲变成阿扎尔兄弟的对决,托尔冈永远是埃当身边的陪衬。

可托尔冈仍然是那个配角。当然,他此前已经在某种形式上,在俱乐部层面完成了对大哥的超车:2019年,两人一起迎来职业生涯的转角,埃当来到了伯纳乌,并从此迷失在那里,而托尔冈则来到距离门兴不远的多特蒙德。2019-20赛季,托尔冈在大黄蜂33次出战,直接贡献20粒进球,数据远超大哥的7个。可人们都明白伤病的威力和舞台的差距,如果给任何一支球队二选一的机会,他们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agencia-efe_multimedia_3998816.multimedia.photos.15512465.file.jpg

直到今晚。

比赛第42分钟,穆尼耶横传,托尔冈禁区外划出穿云箭,皮球越过了试图堵抢眼的鲁本·迪亚斯,攻陷了欧洲杯卫冕冠军的城池。意大利前国门马切吉亚尼分析道:帕特里西奥一开始看到托尔冈射门,预判皮球会向右侧走,因此提前移动了一点,结果皮球在球门前突然急速变向,葡萄牙门将来不及反应,只得目送皮球入网。

这样的进球,本是大哥埃当的杀手锏。伯纳乌让欧洲红魔队长失去了昔日的锐气,托尔冈接过了大哥的枪。别忘了,他本场踢的位置是左翼卫!而托尔冈也在丹麦一役之后,打入本届欧洲杯个人的第二粒进球,在欧洲杯的进球账户上完成了对埃当的超越——2016年,埃当的表现足以竞争赛事最佳,却仅仅在对阵匈牙利时斩获一粒进球。本场比赛,托尔冈在攻防两端表现俱佳,赛后也当选了欧足联官方的当场MVP。

对阿扎尔兄弟的父母蒂耶里和卡琳来说,比起托尔冈的进球本身,兄弟二人在红魔左路的珠联璧合,更让他们喜笑颜开。蒂耶里和卡琳年轻时也踢过球,在艾登和托尔冈年幼时,他们并未曾想过,兄弟俩有朝一日在国家队联袂的情景。当时,埃当的天赋远远高于托尔冈,2007年,16岁的埃当已经和里尔完成法甲首秀,而14岁的托尔冈却被里尔死敌朗斯看中。在这支同样因青训闻名的球队,托尔冈并未能和埃当一样爆发,2012年切尔西签下托尔冈,实际上也是埃当加盟的“附加交易”。

E46n2uqXoBEFtm5.jpg

托尔冈在瓦勒海姆崭露头角,在门兴迎来爆发,已出乎蓝军意料。他们当年50万欧元的投资,最终收获了将近20倍的资金回报,可埃当在西伦敦成为国王,托尔冈却只能被放逐——未能在斯坦福桥携手作战,始终是阿扎尔兄弟的一大遗憾。从2017年开始,托尔冈逐渐成为欧洲红魔的常客,但定位只是替补。2018年世界杯,埃当是球队的进攻核心,托尔冈却只能在小组赛末轮与英格兰的比赛中,趁着哥哥轮休捞到首发机会。

一切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后发生了变化。在马丁内斯的3-4-2-1体系里,托尔冈逐渐在左翼卫的位置上站稳脚跟,尽管这和他在俱乐部的角色截然不同,但或许是身边的哥哥埃当,为他注入了额外的信心和动力。还记得比赛第63分钟,两人的那次连线吗?埃当接到后场传球,一脚精妙的直塞球给到插上的托尔冈,后者随后横传找到卢卡库,险些助攻小魔兽建功。托尔冈当选全场最佳,而回到西班牙的埃当,也在塞维利亚踢出了近两年少有的好表现。父亲蒂耶里此前对《明镜周刊》坦言:埃当更有天赋,但托尔冈是更努力的那一个。今天,托尔冈终于成了主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