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比利时没有火花,葡萄牙剩下泪花

林良锋06-28 14: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阿扎尔!小阿扎尔!

期待的烟花汇演没来。等来的是小阿扎尔的火箭炮。他在左内锋的位置接默尼耶横拨,起脚怒射,球在飞行中发生了剧烈的漂移,葡萄牙门将帕特里西奥猝不及防,眼睁睁看着皮球在他跟前改道,挂了左手的边网。

搜狗截图21年06月28日1404_5.jpg

这是比利时上半时唯一有建设性的射门,之前他哥接应右路传中,一脚冲天炮。两虎相争,必有一伤。葡萄牙的欧洲杯之旅在十六强戛然而止。上届欧洲杯,卫冕的西班牙也在这个阶段出局,倒在孔蒂的意大利脚下。再往前,2008欧洲杯的卫冕冠军希腊,小组未能出线;2004欧洲杯,卫冕的法国同样倒在十六强。葡萄牙提前回家,绝不丢人;但在C罗而言,却是绝唱,他既没有帮助葡萄牙卫冕,也未能打破阿里·代伊国际赛进球纪录。摔袖标的一刻,失意写满C罗的脸庞。

搜狗截图21年06月28日1403_4.jpg

照理,葡萄牙较比利时更熟悉塞维利亚,应该比对手发挥更自如。但因为塞维利亚卡尔图哈球场维养不足,草皮质量达不到赛事要求的理想状态,两队的发挥都打了很大折扣。草皮干燥且凹凸不平,多少解释了双方的地面推进为什么如此滞涩。

找借口也仅限于此,双方都以遏制对方的进攻为战术核心,场面陷入堑壕拉锯是必然结果。马丁内斯和费尔南多·桑托斯都知道各自后防的短板,不约而同选择了侧重防守的套路,放弃了“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活法。打到淘汰赛,这么干无可厚非,犯错的代价太大了。马丁内斯让三名老将组成后防,费尔马伦在小组末轮对芬兰时首发,有突出表现,获得主帅首肯。这是马丁内斯接手比利时“黄金一代”后,最原始的后防组合。

桑托斯坚持四后卫,但放弃了小组阶段的主力右闸塞梅多,代之以仍隶属曼联的达洛特。从后防4人的球衣号码依次从2到5可知,葡萄牙后防最近一段时间由塞梅多、佩佩、鲁本·迪亚斯和格雷罗组成。迪亚斯从俄罗斯世界杯之后上位,逐渐取代老将丰特。他帮助曼城夺回英超,在国家队是铁打的主力。这个后防组合在与德国交锋时失误太多,尽管乌龙的是迪亚斯和格雷罗,但重灾区是塞梅多的岗位。

和马丁内斯召回费尔马伦的出发点相似,桑托斯改用达洛特,是希望达洛特能和右边锋贝尔纳多·席尔瓦联手,协防小阿扎尔,杜绝大败给德国的一幕重演。达洛特压上助攻比塞梅多稍好,但也只是稍好。阿扎尔和德布劳内活跃在他的防区附近,卢卡库则“坠”在格雷罗的一侧。葡萄牙的两名边卫并不敢放肆推进。

两位主教练都采取了切断对手向锋线补给的策略,只要对面拿球的人威胁不到本方球门,那就让他拿好了,拿多久都行。葡萄牙拿球最多的是桑谢斯,比利时拿球最多的蒂耶勒曼和维特塞尔,都是无法给对手造成威胁的打手。C罗在比赛头10分钟只有3次触球,卢卡库的触球次数也少得可怜,双方互相抵消的打法效果明显。

葡萄牙的中场换得更狠,达尼洛、威廉·卡瓦略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让位于桑谢斯、帕利尼亚和穆蒂尼奥,桑托斯牺牲中场创造力,打法回到了上届欧洲杯的淘汰赛模式。在这个思想指导下,两名防守中场屡屡对德布劳内和大阿扎尔下重手拦截。德布劳内在易边前一刻被帕利尼亚从后铲倒,下半时踢了几分钟被迫下场。大阿扎尔也在尾声再次拉伤大腿肌腱。

搜狗截图21年06月28日1405_8.jpg

八强对抗意大利,比利时可能被迫回到小组第一场的模式:要让卢卡库唱主角。这事有好有坏。好的一面是卢卡库对付意大利后防更有信心。国际米兰重夺意甲,卢卡库上演很多次碾压对付后卫的好戏;坏的一面,马丁内斯又把首轮大胜俄罗斯的中场搬回来吗?如果不,谁来给卢卡库提供弹药?和葡萄牙的这场比赛,卢卡库仍处于“断粮”的状态。默尼耶的跑动距离超过1万米,比谁都跑得多,可惜传中就是找不到卢卡库。如果不是小阿扎尔的神来之笔,双方九成要以互射点球分出胜负。

搜狗截图21年06月28日1404_6.jpg

C罗最有威胁的射门是上半时的那记任意球,被库尔图瓦倒地扑出。他试图在和默尼耶的对抗中赚对方一张黄牌,但没有得逞。比利时三名中卫将C罗和若塔盯得没了影。葡萄牙的两名中卫和两名防守中场,也把卢卡库盯得动弹不得。

面对意大利,是卢卡库证明自己的时候了。赛前,他声称:“说起莱万、本泽马、苏亚雷斯和凯恩这些人,媒体就说他们是世界级,说到我总是‘状态不错’。过去两年,我已经证明自己属于这个级别,达到了他们的水平。”

卢卡库真要在个意大利对阵时拿出世界级的表现,必须知道什么时候拼身体,什么时候让裁判看到对手的盘外招。帕利尼亚追他的时候一路拽他的球衣,卢卡库却坚决不倒,最终比利时的攻势被瓦解,卢卡库啥也没得到。意大利的后卫小动作只会多不会少,而且更隐秘更专业。卢卡库争夺金靴,因为C罗随葡萄牙出局,变得稍微容易。捷克的希克有4球,卢卡库要压倒希克,必须在和意大利交锋时,使出最令对手胆寒的招数:力量和速度。如果没有阿扎尔和德布劳内,比利时必须创造机会给卢卡库。就这么一张好牌,此时不用,更待何时?

搜狗截图21年06月28日1405_9.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