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莫德里奇欧洲杯生涯谢幕 他用尽了全部能量

周佳骅06-29 05: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第114分钟,第四官员举起换人牌,莫德里奇摘掉左臂上的队长袖标交给队友,在与伊万努舍茨简单“交接”之后,他步履沉重地走向替补席,留给世界一个落寞的背影——“2008、2012、2016、2021,一个时代的终结,一位传奇的告别”,一位克罗地亚球迷用寥寥数语,概述了“魔笛”的欧洲杯生涯,虽然结局算不上完美,但整个历程已经足够绚烂。

本场迎战西班牙,莫德里奇领衔4-3-3阵型首发登场,在他的身边,达利奇依旧为他配备了两名贴身“保镖”——科瓦契奇和布罗佐维奇;可他最好的帮手佩里西奇,却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不得不高挂免战牌:“伊万(佩里西奇)对此感到震惊,他专门为大场面而生,很难找到他的替代者。”达利奇的一席话,又何尝不是魔笛的心声。

比赛开始后,西班牙不断通过传递麻痹克罗地亚的神经,虽然莫德里奇依旧满场飞奔,但无奈球比人快,总被佩德里和布斯克茨牵制。算起来,这已经是魔笛在本赛季的第64次登场(俱乐部+国家队),可即便身体负荷已近极限,年近36岁的他仍然以身作则,与布斯克茨等人来回周旋。

在凭借对方门将失误,意外取得了领先之后,莫德里奇也随即带领“格子军团”打出了一波进攻高潮:第25分钟时,莫德里奇在禁区前沿送出一脚精准直塞,弗拉希奇扛住埃里克·加西亚形成射门角度,可惜弗拉西奇没有速度优势,被对手一个健步封住远角,只能仓促打门击中近侧边网。

没有乘势扩大比分,让莫德里奇和队友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这之后,“格子军团”先后丢掉3球,已经濒临崩溃出局的边缘。显然,莫德里奇并不满意全队在这段时间的表现:“在幸运地取得了1比0的领先之后,他们的表现要更加出色,至少前60分钟是如此。我们回撤地太深,任由他们发挥,直到我们逆转局面,才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可贵的是,莫德里奇没有放弃,他身边的队友们也没有放弃。第85分钟时,莫德里奇杀到禁区右侧横传,布迪米尔和奥尔希奇形成了双鬼拍门,由后者近距离补射破网;伤停补时第2分钟,奥尔希奇拉到左路送出精准传中,同样是替补登场的帕沙利奇头槌扳平比分!

顷刻之间,莫德里奇和队友们抱成一团,并与看台上的球迷高声庆祝。赛后他回顾球队神奇的追平:“我们知道,只要打进1球,将比分改写为3比2,我们就会被彻底唤醒,在这个时间段,我们踢得更好,更加积极主动。”可惜的是,奥尔西奇和克拉马里奇没有在加时赛把握住机会,让得到喘息之机的西班牙又卷土重来,并最终杀死了比赛。

微信截图_20210628231628.png

对于这样的结局,莫德里奇感到十分惋惜:“加时赛刚一开始,我们就有机会反超比分,但我们没有把握住两个必进球的机会。很遗憾,西班牙的表现还是更好一点,我们要向他们表示祝贺。”

比赛结束后,莫德里奇径直走向看台,将大儿子伊万诺和大女儿埃玛一把搂进怀中。在经历了一场极为残酷的比赛后,他从家人的身上得到了慰藉。很显然,莫德里奇的欧洲杯生涯已经画上了句号,对于是否征战来年的世界杯,他也不置可否:“从身体和心理层面来说,这都是一场艰苦的比赛,2022卡塔尔世界杯?我现在需要先好好休息,然后再去考虑其他事情。”

对于这样的一个对手,西班牙足协主席路易斯·鲁维亚莱斯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当你面对像克罗地亚这样的球队时,你不能有任何松懈,因为他们有一名球员……莫德里奇,他不是一般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