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瑞典vs乌克兰:打铁大战?舍瓦旧账该算了

杨健06-29 16:05 体坛+原创

欧洲杯1/8决赛

2021.6.30 03:00

瑞典vs乌克兰

汉普顿公园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尽管FIFA排名只差6位,但为1/8决赛收尾的瑞典和乌克兰,小组赛表现却是天渊之别:前者逼平种子队西班牙,以2胜1平锁定头名进入下半区,而后者三场小组赛呈阶梯式下滑,若非斯洛伐克“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早已折在排位战。如今,B组前两名荷兰和奥地利已悉数出局,而E组次席西班牙已经先出线为敬,球衣主色颇有些相似的两队,会见证B组的全军覆灭,还是舍甫琴科再度创造奇迹?

crop-15412440-4.jpg

遭遇乌克兰,瑞典队显然不用动员,也有额外动力:2012欧洲杯,首战1比2不敌乌克兰的瑞典,最终因相互战绩劣势小组垫底,未能出线,但倘若当时北欧海盗能拿下一场平局,他们最终能以小组次席身份进入八强。而梅开二度令瑞典绝望的,恰是如今乌克兰队主帅舍甫琴科,而瑞典阵中,格兰奎斯特、塞巴斯蒂安·拉尔松、安德斯·斯文松、卢斯蒂格等人,都是那届欧洲杯的应召球员,如今,均是三旬开外老将的他们,显然要讨回当年的一箭之仇。此外,瑞典队有多人都有在英格兰、苏格兰踢球的履历,此番在格拉斯哥作战,比直到欧洲杯开打前才离开基辅的乌克兰,也更加熟悉比赛氛围。效力于纽卡斯尔的克拉夫特,毫不掩饰晋级八强的渴望:“我们最擅长的就是在压力下比赛,团结是我们的法宝,我相信球迷们会逐渐提升对我们的期待值,我们有信心赢球,更希望纽卡球迷带一件黄色球衣,来看我们的比赛!”

能力压西班牙抢下头名,以变求生的瑞典,最明智的决定,当属撤下了老将马库斯·贝里,改由奎松搭档伊萨克,同时给福斯贝里最大的战术自由度。小组赛打入3球的瑞典队11号,此番展现领袖气场,或许和早早搞定了俱乐部前途有关。纳格尔斯曼时代,球队更加器重运动能力出色的恩昆库、亚当斯等人,但新帅马希上任后,主动给福斯贝里打去电话,告知将在球队未来扮演重要角色。在马希的强烈要求下,和俱乐部尚有1年合同的瑞典中场,得以提前续约,没了后顾之忧,自然能在赛场上倾情输出。眼见爱将独挑大梁,主帅安德松喜出望外:“他能一直延续这样的表现,毫无疑问,他能改写比赛。”

比起瑞典的志在必得,小组赛表现阴晴不定的乌克兰,过去8场比赛中输掉了7场,还从来没有在欧洲杯零封过对手,眼下自信心显然是最大问题,也难怪舍甫琴科主动麻痹对手,期待以小博大:“瑞典是一支非常有组织纪律性的球队,我对他们充满了尊重。他们有自己的比赛风格,而且不会偏离这种风格。他们所做的事情都非常好,尤其是他们在前场的传球。他们有两个伟大的前锋,而且身体非常强壮,所以很少在一对一的对抗中失利。”小组收官战直言球员们在落后时不在状态、只想保平的乌克兰主帅,要做的工作注定繁忙。

然而,比起28日两场小组赛打满加时、狂进14球的火爆,瑞典和乌克兰之战,注定是一场叮当作响的打铁。毕竟,自2018年世界杯至今,瑞典队密集防守、频繁对抗,将比赛切割得支离破碎,是其固有风格,小组赛阶段的591次成功传球,是所有球队中最少的,29.6%的控球率和69.9%的传球成功率,也在24强中垫底;而乌克兰队同样依托防守反击,不见机会绝不冒险。风格相近的两队,显然很难给出一场赏心悦目的答卷。名宿马特乌斯在预测本场比赛时,毫不客气地写了个“常规时间0比0,瑞典队点球4比3晋级”。本届淘汰赛的首场互交白卷,真要诞生在这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