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落选赛惨败之中找亮点 正视差距后更需脚踏实地

季孟年07-02 10:08

记者季孟年报道

中国男篮重塑形象,奥运落选赛是非常重要的一场战役。

首战面对东道主加拿大,中国队惨败对手30分。第二战与希腊交锋,中国男篮以80比105的比分败北。可即便如此,杜锋的球队依旧得到了不少掌声。在巨大的天赋差距面前,中国队并没有未战先怯,反倒是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与精气神。不过,与世界强队之间巨大的差距依旧摆在中国队的面前,正视差距努力前行将会成为中国男篮接下来前进的方向。

惨败之夜亦有惊喜

image (1).jpg

从球队实力上来看,加拿大的确要比中国男篮强大不少。对手阵容当中,有8位NBA现役球员,其中不乏维金斯、巴雷特这些处在当打之年的明星人物。因此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胜负的悬念其实并不大。比赛刚刚开始,加拿大就拉开了分差,并且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终场。

30分的分差,在人们的意料当中。不过,惨败之夜中国男篮也并非没有亮点。老将周鹏,中生代的周琦和赵继伟都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当然,此役发挥最为亮眼的,还要数新科总决赛MVP胡明轩。作为中国男篮的先发后卫,胡明轩此役砍下了球队最高的24分。尤其是在比赛的第三节,他单节拿下了11分,助力中国男篮单节几乎和加拿大打成平手。

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表示,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把胡明轩心中的“老虎”给揪出来。就本场比赛而言,胡明轩打得毫无包袱,将自己的优势完完全全展现了出来。尤其是那几个后撤步的三分球,更是胡明轩现如今超强自信心的极致体现。

image (5).jpg

另一方面,胡明轩打出这样出色的表现,同样激发了身边的其他队友。中国男篮在比赛的第二节、第三节合计只净负对手6分,在攻防两端都给加拿大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杜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加拿大是非常强的球队,拥有八名NBA现役的主力球员,我们的球队现在属于新老接替的一个过程,所以有很多年轻球员第一次打这样的国际比赛,我觉得这场比赛来说,第一节何第四节打得不是很好,第二节和第三节总的来说,打得还是非常不错的,第二节我们也得了27分,输了5分,第三节输了1分。”

自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男篮还没有遇上过像加拿大、希腊这样强势的对手。赛前还有不少人担心,中国男篮这些年轻的球员们是不是会出现未战先怯的思想。事实证明,球队的整体精神面貌非常值得肯定。即便最终的结果是惨败30分,杜锋依旧对球员们的发挥表示满意。

“首先这场比赛,大家都知道我的队员都是非常年轻的,球员第一次打这样高强度的比赛和国际大赛,可能相对会有一些紧张,包括体能消耗这块是非常大的,我觉得他们整场比赛是非常非常棒的,前三节比赛做出了很好的表现,第四节比赛肯定是篮板球丢的太多,导致了比赛最后得分这块下降,整体来说今天的表现是非常非常棒的。”杜锋说道。

正视差距继续努力

image (3).jpg

在与中国队交锋之前,加拿大同希腊进行了一场对决。那场比赛,阵容不整的希腊依旧把加拿大逼进了苦战当中,最终仅仅以6分惜败对手。

放眼世界篮坛,加拿大和希腊都算不上顶级强队,加拿大队的整体性、纪律性还是和塞尔维亚、西班牙存在差距,希腊队天赋同样也达不到世界顶尖的水平。不论加拿大和希腊哪支球队从落选赛杀出,到奥运会上也不会有特别强的竞争力。可即便如此,加拿大和希腊依旧可以轻松击败中国队,足以见得中国男篮与世界水平存在着多大的差距。

自从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男篮与欧美球队交锋,还没有品尝过胜利的滋味。这一次奥运落选赛,更是让中国男篮直观的感受到了与世界水平究竟存在着多大的差距。胡明轩在与加拿大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说道:“面对加拿大这种强队还是要认清差距,打完之后感觉从我们个人能力与天赋都没对方那么好,但我们年轻球员至始至终的拼劲都在。上半场体能跟防守强度跟对方拼的不错,下半场体能下降,一些细节,包括篮板球、失误导致让对方有轻松得分机会。总体来说,比赛对于整支球队是特别宝贵的经验,可以总结提升,到下一场中帮助到球队。”

image (4).jpg

那场比赛,中国男篮和加拿大血拼了三节,但却在第四节被对手一波流带走。在篮板球方面,加拿大比中国多抢了18个,助攻次数也多出16次。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三分线外43投17中,而中国队30次三分球出手仅仅命中了其中的10球。与希腊对决的时候,中国队三项命中率都落后于对手。这些技术统计,其实就能反映出中国男篮的问题所在。

2019年世界杯,中国队之所以没能击败波兰和委内瑞拉,篮板球是非常关键的数据。另一方面,中国男篮的战术打法相对简单,进攻整体性和欧洲强队相比也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当然,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投射方面。男篮世界杯5场比赛,中国队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6.2%,排在32支球队当中的倒数第四名。现如今,投射依旧是中国男篮的软肋。

眼下世界篮坛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三分球在进攻当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如果中国男篮想要早日在世界大赛当中具备竞争力,投射水平的提升已经刻不容缓。首战加拿大,被寄予厚望的射手吴前在三分线外7次出手全部落空,赵继伟在三分线外也只有6中1的表现。第二场比赛,中国队的命中率依旧不高。

很显然,中国篮球还需要在这一方面多下功夫。除却现役球员们需要修炼内功之外,投射能力的培养更需要从娃娃抓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