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三大球均无缘东奥 中国男篮攀登之路重新起步

董倡硕07-02 10: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当终场的蜂鸣器嗡嗡作响,年轻的中国男篮在今天以80比105的悬殊比分输给了希腊。属于中国男篮的奇迹还是没有能够在枫叶之国上演。本届赛事,我们看到了以胡明轩、吴前、张镇麟和徐杰等年轻一代球员们的成长,但是经历两场失利,中国男篮也只能正式与东京奥运会说再见。对于向来以亚洲霸主自居的我们来说,这是早在2019年就已成为意料之中的结果,如今重温这一事实,品尝起来仍旧是充满苦涩。这是中国1984年重回奥运大家庭至今,中国男篮首次缺席奥运会,更是37年来,中国男子三大球首次集体无缘奥运会。

在此前结束的U23亚洲杯赛中,中国国奥以0比1不敌伊朗国奥,三战皆负直接出局,在连续12年无缘奥运会的同时,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而在奥运资格赛亚洲区落选赛的决赛里,中国男排则是以0比3不敌伊朗,与奥运会的门票失之交臂。看起来中国男篮本是中国男子三大球的最后火种,可实际上,在2019年的夏天,当坐拥天时地利的我们痛失直通奥运资格的时候,这种结局似乎已是注定。此前,中国男篮已经连续9次打入奥运会,这是仅次于澳大利亚队(13次)和美国队(10次)的第三长连续参赛纪录,但却在今天被正式终结。而在女子三大球上,中国女足、中国女篮和中国女排均成功晋级东京奥运会。

微信截图_20210702102320.png

经历教练组的换血,本届中国男篮带着培养年轻人的思想开赴加拿大。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中国男篮必须要抓紧一切时间锻炼后起之秀,为日后重回国际舞台秣马厉兵。本次出征,包括易建联、郭艾伦和王哲林都没有披挂上阵,而是将舞台交给了年轻一代。赛前明确这样的任务与使命,杜锋手下的这支队伍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面对本次奥运落选赛,加拿大无疑是准备最为万全的队伍,他们由猛龙的冠军主帅纳斯率领,大名单中有8人为现役NBA球员。其中维金斯、巴雷特、多尔特均为联盟中一线的潜力球星,而大名单中其他球员比如本内特、尼克尔森都有着不俗的实力。尽管中国队首战以30分的绝对劣势输球,但是球队的表现却足以让人满意。特别是胡明轩,他全场比赛出战28分钟,17投9中得到24分。面对到NBA级别的对手,小胡丝毫不怵,成为了“后易建联”时代首位,也是近20年来第8位在国际大赛砍下20+的中国球员。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们,展现出了拼搏的精神,纵使失败也无法掩盖他们的闪光。

微信截图_20210702102507.png

今天与兼具实力和底蕴的希腊队交手,中国男篮在上半场比赛便以32比52落后20分之多。不过在第三节里,我们明显发现中国男篮进行了针对性地调整,加快了转换地速度,也将分差逐渐缩小。奇迹并没有上演,80比105输球之后,我们还是与东京奥运挥别,但是当我们看到年轻球员们在球场上连续推进反击,为每一个中立球权奋力拼搏;在杜锋指导因场上球员的失误而怒吼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中国男篮的希望。“在第三节下半场,队伍还是打得非常顽强非常拼搏的。还是因为队员太年轻了。连续的失误之后让对方反击上篮和投进三分把比分拉开了,这可能就是年轻球员所要交的学费吧。我们作为可能是本届资格赛24支球队里最年轻的球队,球队还处于更新换代中。其实通过这两场比赛,可以看到年轻球员在某些时间点上有一些好的表现。”杜锋在赛后说道。

“打完之后感觉从我们个人能力与天赋都没对方那么好,但我们年轻球员至始至终的拼劲都在。上半场体能跟防守强度跟对方拼得不错,下半场体能下降,一些细节包括篮板球、失误导致让对方有轻松得分的机会。”正如胡明轩所言,进入到中国男篮重新起航的新时期,现在的每一场比赛都是认识差距,积累经验的过程。在今年8月份,还有国际篮联亚洲杯的赛事在等着我们,距离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还有3年之隔,冲击资格之路即将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通过一场又一场高水平比赛的打磨,中国男篮已经重新出发。

“我也相信这些年轻小伙子们会通过刻苦训练,我们共同一起让中国篮球越来越好,一步一步努力前行吧!”希望杜锋的话,能够引领中国男篮重回高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