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局难掩盖幕后英雄功劳 佩特科维奇值得更多尊重

杨子江07-03 05:08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德国记者 杨子江

结局对瑞士来说很残酷,在点球击败法国之后,他们在和西班牙的点球大战中失利。但其实所有人都会想,假如不是弗罗伊勒被罚下,导致胜负的天平彻底倾斜,佩特科维奇的球队是否能再次创造奇迹,挺进4强呢?


在弗罗伊勒被罚下之前,西班牙连“占据优势”都谈不上。佩特科维奇的球队在攻防两端都显示了极高的战术素养,在落后的情况下再度扳平,甚至一度占据了场面上的优势,主帅的临场调度功不可没。虽然瑞士遗憾出局,但能连续两场和世界冠军球队战成平手,佩特科维奇的能力,显然也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佩特科维奇在火山口上坐了7年。希斯菲尔德作为其前任,为其设立了太高的坐标:2014年世界杯,瑞士队杀入淘汰赛,与强大的阿根廷激战了120分钟才被绝杀。佩特科维奇始终被人们带着有色眼镜观察,事实上,一直到2020年2月底瑞士足协和他续约,他场均1.87分的得分也都优于所有前任。

直到现在,佩特科维奇的场均得分也有1.82分。在他的执教下,瑞士队2016欧洲杯,2018世界杯和2020年欧洲杯均未缺席,且至少能杀进16强,这是瑞士足坛史无前例的成功。 佩特科维奇与瑞士队的合同2021年底到期,如果球队能杀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才激活续约一年的条款,应该说条件是很苛刻的。

 

人们只看到瑞士淘汰法国以后的风光,却没有看到他们在惨败给意大利后的彷徨。在对阵土耳其之前,全队面临巨大压力,佩特科维奇甚至不得不发表了一篇公开信,来号召球迷们支持球队:“足球运动员以及教练和其他人一样,有感情、有忧虑、有恐惧、有快乐。我们同样很脆弱。我们并不能总是按照你们的期望去做,但我们始终专注于比赛。我们也是人,我们需要所有人的支持。”幸运的是,球队击败土耳其之后晋级,并淘汰法国成为民族英雄,否则球队现在会面临什么?没人知道。

佩特科维奇就是用这种方式维护球员,不断地给球员信心。即便在球队出局后,佩特科维奇依然称赞了球员们的表现:“我为球员们感到骄傲,他们已经拼尽了全力,他们可以昂首离开欧洲杯赛场。”

对阵西班牙,是佩特科维奇执教瑞士所打的第78场比赛,前77场,佩特科维奇率队拿到41胜17平19负,他也超越前辈奥地利人拉潘,成为执教瑞士队场次最多的主帅,拉潘的77场比赛,是在四个不同的时段完成的,而且拉潘29胜12平36负的战绩,也远远逊于佩特科维奇。另一名长期执教瑞士国家队的主教练是库恩,他在世纪初带队出战了73场。被西班牙淘汰后,希斯菲尔德评价佩特科维奇:“他完美地调整,并指导了他的球员。”这算是他为佩特科维奇在瑞士队的执教盖棺定论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子江

体坛传媒驻德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