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帅舍瓦的大赛初体验:结果满分,过程及格

沈天浩07-04 08: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和15年前相比,一切似乎没什么区别。在一个实力有限的小组顺利突围,靠的是虐菜的稳定发挥和一点点运气。淘汰赛首轮,面对旗鼓相当、但实力略胜的对手,乌克兰人咬紧牙关,在120分钟的持久战中笑到最后。可舍甫琴科明白,八强,已经是这支球队的上限:0比4脆败英格兰,舍瓦和他的小伙子们没有过于悲伤,他们来到罗马奥林匹克的看台下全体鼓掌,向远征意大利的本国球迷致谢。

E5ZoP1YXoAQc3Gh.jpg

15年前,球员舍甫琴科是这支世界杯新军最亮的那颗星。他带着未愈的伤势来到德国,在小组赛阶段打入两球,并在对阵瑞士的八分之一决赛中踢丢了第一个点球,幸运的是,老队友绍夫科夫斯基救了他。对阵意大利,舍瓦与意甲老熟人们在场上寒暄,但他的球队在汉堡毫无还手之力。15年后的今天,舍瓦脱下黄色球衫、穿上白色衬衫,他又一次带着球队写就历史、杀入欧洲杯八强。

可也就到此为止了。对于球员类型单一、技术能力欠缺的乌克兰来说,英格兰队太强大了。斯特林的速度、盘带和狡黠,让勤勉有余的乌克兰右边卫卡拉瓦耶夫无法招架;对于19岁的年轻中卫扎巴尔内来说,面对凯恩这样的“客户”,已经注定会让他的这一夜不太好过。352、3421还是433?或许用任何一种战术,舍瓦都无法阻止他的球队在今晚的罗马奥林匹克缴械。

凯恩的第一球,斯特林的传球完全穿越了希多尔丘克和沙帕伦科之间的空当,而乌克兰的五人防线一字排开,却在凯恩的插上领球过程中配合出了问题:克里夫索夫和扎巴尔内贸然压上,马特维恩科和米科伦科则拖在了后面。其后,乌克兰人的防线,在两次定位球中又出问题,如果全队协同统一,马圭尔的头球本可以被造越位。在凯恩梅开二度的头球中,马特维恩科把英格兰当家射手漏了个干净。

舍瓦的五后卫体系,本在通过增加人手,弥补本队后防球员单防能力的不足,遗憾的是,“核弹头”这一次未能和三月份世预赛对阵法国一样,收获理想成效。有些说不过去的是,舍瓦拾起乌克兰教鞭已经五年,但球队的后防仍然毫无默契,像是赛前临时拼凑出来的杂牌军。去年秋天,新冠和伤病潮的夹击,让乌克兰主帅失去了半支球队,他们最终在圣但尼1-7惨败法国,没有人责怪舍瓦——可这一次不一样。

当然,主帅舍瓦的大赛初体验,并不会因为这场0比4失去光彩。在新的位置上,他依然可以带队取得历史性突破,乌克兰独立后的足球历史上,全部的荣光都与这个男人有关。当年,舍瓦的恩师洛巴诺夫斯基表示,“核弹头”的威力不仅在出色的技术能力,更来自他对场上动作的精准阅读、在球场上的足球智慧。在去世前不久的一次采访中,洛巴诺夫斯基表示,舍瓦将长久留在足球世界,因为足球需要安德烈这样的人,他头脑转得飞快、深谙足球运动法则、且拥有鲜明个性。

舍瓦没有让“上校”失望。2012年,他的球队在顿涅茨克与英格兰打响出线生死战,德维奇的“幽灵进球”被判无效,舍瓦替补登场,但没法在瑞典一役之后再造一个奇迹。那是“核弹头”生涯的最后一舞,挂靴后,他很快得到乌克兰足协出任球队主帅的邀请,但他以经验尚浅为由拒绝了。在短暂而失败的从政生涯后,舍瓦在老帅福缅科身边担任国家队助教,又在2016年正式上任主帅后,得到了老友塔索蒂的辅佐。

E5ZscncXIAQ-OVc.jpeg

善于学习的舍瓦,将球员时代对比赛精准的阅读能力带到了教练席上。与荷兰一役,舍瓦用一套攻击性极强的4123,与郁金香打起对攻,让世人眼前一亮;对阵瑞典,球队迅速从此前奥地利一战中的糟糕表现中走出,舍瓦先是果断变阵352,靠津琴科的爆发将比赛拖入加时,比赛末段换上的多夫比克,更是在最后时刻上演神奇。仅凭这两场,舍瓦足以证明自己执掌乌克兰教鞭,靠的不仅仅是巨大威望。

另一方面,也得承认乌克兰人在本届杯赛中,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成为24队赛制下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与奥地利的比赛,本来是出线生死战,如果球队能够不输球,他们在八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将是意大利。以乌克兰队的技术能力,他们几无可能过掉这一关。西班牙人在炎热的塞维利亚,面对斯洛伐克杀红了眼,这才给了乌克兰挤进十六强末班车的机会。两场好球,换来八强席位,舍甫琴科是幸运的,但在创造了历史之后,他还需要整修球队动辄崩盘的后防线,并让沙帕伦科和马利诺夫斯基们,在国家队踢得更好。

E5ZWmXzWUAcypk2.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