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校园得分王系列:单场进32球的足球少年

胡敏娟07-05 14:02

6月19日,支付宝校园得分王激励计划在上海举行了颁奖礼,作为首批获奖的三位球员之一,年仅7岁半的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一年级学生胡恩瑞,从末代甲A最佳射手李毅手中接过了2020欧洲杯得分王的同款奖杯。

作为2020欧洲杯官方合作伙伴,支付宝在6月初公布今年最佳射手奖杯设计时,同步启动了校园得分王激励计划,将欧洲杯得分王奖杯同款奖杯颁发给在中国校园足球赛事中表现优异的的青少年“得分王”,他们的数据和荣耀也将会和欧洲杯得分王一起保存于蚂蚁链,用欧洲杯和得分王的体育精神激励更多中国青少年勇敢追逐足球梦。

图片1.png

特约记者胡敏娟报道

两天的上海之行,卢兴夫妇对工作人员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抱歉抱歉,皮皮实在是太调皮了。

参观申花和海港两家中超俱乐部、与中超球员互动玩游戏,其他孩子都安安静静守着秩序,只有年纪最小的胡恩瑞,满场飞窜:所有的体验活动教练还没讲解完,他已经冲上去要第一个尝试;拍各种集体照,总要站在C位摆“奥特曼”似的POSE自带主角光环;出发下一站前的点名,缺席的永远是这个全团氛围担当……

1625395561380071761.png

李毅为包括胡恩瑞(中)在内的三位“支付定校园得分王”颁发2020欧洲杯同款得分王奖杯。

7岁半的胡恩瑞,像你认识的很多“熊”孩子一样,没有一分钟能安静下来,蹲在地上抓虫子、从学校台阶跳下去摔断了腿……和三胞胎弟弟日常对话的内容经常是:“你想不想把学校拆了?我们一起把学校拆了吧……

但这样一个日常生活里的“小魔头”,只要穿上球衣站上球场,甚至只要给他一个足球,就可以瞬间变得专注,心无旁鹜:颠球、传球、带球、射门……成了一个训练有素的士兵。

天赋加上努力,4岁开始练习足球的胡恩瑞已经成为了同龄小球员中的佼佼者。四川穗荣体育富力杯2019、2020、2021连续三届随球队夺冠兼最佳射手、2021成都市足协贝壳杯冠军兼最佳射手,2021四川省足协银行杯冠军兼最佳射手,代表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于2019年两次获得四川省幼儿大赛冠军兼最佳射手、2020年代表成都棠湖外国语小学参加成都市校园足球联赛获得季军兼最佳射手……

1625395683790061428.png

足球场上的皮皮,专注、专业,已经展现出了出色的足球天赋。

“我最多一场比赛,进过32个球!”小小年纪就进球如麻,胡恩瑞也幸运地当选了支付宝校园得分王激励计划的首批“校园射手王”,举起了2020欧洲杯同款得分王奖杯。

被父亲教训丢球衣后悔改

2013年底,四川乐山的卢兴一家迎来了三胞胎的降生,这让中年得子的老卢夫妇激动坏了。三个孪生兄弟性格还不一样,老大打小就特别调皮,所以老卢给他取了小名“皮皮”,而老二“大大”和老三“小小”就相对内敛。

皮皮自小体弱,经常感冒发烧。体工队足球运动员出身的老卢就把儿子送去足球学校训练,本想让儿子增强体质。因为那个时候皮皮年纪太小了,学校不收,所以老卢还把孩子虚报大了一岁才勉强报上名。可没想练了几个月,皮皮就展现出了惊人的运动天赋。“他实际上比队友都要小一岁,但是他领悟力和动作一点不差。皮皮韧带特别好,速度也相当快,很快就在孩子们中脱颖而出。”皮皮特别喜欢进球,所以他要打前锋的位置,他很享受能进球的感觉,而老三小小性格稳重、头脑也灵活,所以教练安排他打后腰。“老二大大不喜欢踢球,也没勉强他,要不然兄弟三个人一起踢球也挺好玩。”

1625395582296010170.png

三胞胎兄弟,皮皮(中)是最有天赋但也最调皮的一个

五岁多的时候,皮皮在老家乐山的儿童级比赛已经非常突出了。一场比赛和比自己大一两岁的球队打都能进几个球,对方的小后卫防不住就会上小动作,拉拽都是小事,还经常把他扯痛甚至弄破皮。被弄毛了,皮皮就会和人家打架。老卢经常跟皮皮说,“他们动作不到位,防不住你就犯规,不要跟他们计较。”

然而有一次,对方小后卫没轻重把他抓痛了,皮皮不但在场上打了人家,还散场后追着人家打。对方家人找了过来,原来两家还是亲戚,皮皮还要叫那位小球员“叔叔”。听到亲戚控诉自己的儿子,伤的还是“长辈”,老卢气不打一处来。他抓着皮皮,把他的球衣球裤和球鞋一件件脱了下来,放在地上踩,边踩边吼,“这么没礼貌不懂事,以后不要踢球了!”老卢说,皮皮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不让他再踢球,丢他的球衣。

1625395792790099755.png

即使和得分王奖杯一起拍照,皮皮也没有一刻能安静下来

那一晚,皮皮光着身子在瓢泼大雨中哭了两个小时,他跟爸爸发誓再也不在场上打架,要学会尊重对手,老卢才罢休。

“从那天以后,皮皮确实做到了。他将所有的心思都用在踢球上。”老卢欣慰地说道。

错失比赛机会后悔不已

虽然更专注踢球了,但6、7岁的孩子,有时候还是无法控制自己的天性。老卢回忆,皮皮最调皮的一次还是把他自己害了。“那一次他在学校里跳台阶,结果把自己的脚踝摔骨折了。”那么闹腾的孩子,只能躺着或坐在轮椅上等骨头愈合。

结果就是因为这次骨折,皮皮无法参加全国大赛。一个七岁孩子心里那个不甘、沮丧和无奈溢于言表。

在皮皮的苦苦恳求下,老卢还是带着他一起去了苏州看了总决赛。“他就默默地给队友拿衣服、递水,苏州的夏天40度的高温,他在场边给队友们加油助威,恨不得自己上去踢几脚。”

老卢他们也吓坏了,找了骨科专家和专业的队医给他看了,都说只要好好恢复就不会有影响。从此之后皮皮就知道要爱惜自己的运动生涯,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图片2.png

皮皮最爱的球星是马拉多纳。因为同样酷爱足球的老卢,经常给孩子们讲解各大球星的踢球视频,让他们学习技术和视野。而皮皮最喜欢的就是马拉多纳!“他就觉得马拉多纳的技术特别好。”老卢说,但除此之外,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足球世界里著名的“坏孩子”与皮皮有着某种性格上的共性。

去年年底,老马意外过世,皮皮难过了很久,当时刚满六7岁的小人儿说了这么一句话,“世上再也没有这么好的球员了……

为了踢球,一家人两地生活

为了皮皮和小小踢球,老卢一家牺牲了很多。妈妈带着老二在乐山,打理生意、照顾在校读书的老二;而爸爸成了名副其实的“陪读父亲”,他带着老大和老三在成都踢球,整天就是围绕着孩子转。老卢早上送孩子读书,晚上接孩子放学写作业时候,还得带着孩子去小区里练上个把小时的体能。到了周末三天,老卢还得把孩子们送到训练场,看着孩子训练,然后回去给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基本上整个人就是围绕着孩子们打转。

老卢一个大男人不会做饭做家务,他就专门请了一个阿姨来做家务接送孩子。时间久了,阿姨在场边都看懂了停球、盘带等专业术语,还会在训练后点评两兄弟的表现,“小小,今天你没得哥哥努力哦!”

老卢一家5口平时都很难在一起,只有过年过节才有几天时间团聚。“兄弟们感情还是很好,虽然皮皮和小小很喜欢在乐山老家,但是他们知道还是要回到成都好好训练和学习。”

皮皮的身体条件很好,测试显示未来的身高会在1米82以上,“他现在的韧带已经和成年人差不多长了。”老卢颇为自豪的介绍。

1625395728403011617.png

皮皮(前排中)和其他足球少年一起参观上海海港俱乐部

对于皮皮的未来,父亲有自己的想法:“韩国的孙兴慜5岁多的时候,每天都要练两个小时,到了8、9岁每天都要练三个小时。皮皮现在每天做完作业就只能练半个小时,周末最多也就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这个量是肯定不够的。”现在,不少足校都盯上了皮皮这个好苗子,老卢要在学业和踢球上给孩子作出选择,他打算在皮皮在长大点的时候,让他去专业的足球学校训练。

而7岁半的皮皮也对自己的未来目标“规划”得非常细致:十岁前我要再进十个倒钩进球,再拿30个冠军!10岁以后,我要一直一直努力,要超过马拉多纳,我相信自己可以帮助中国队拿世界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