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ESPN两大当家女主播上演宫斗大戏

王大华07-05 17:06 体坛+原创

1991年10月11日迈克尔·杰克逊专辑《Dangerous》横空出世,其中收录了一首名叫《黑与白》的歌。歌词唱道:“我厌倦了这样的恶意,谬误与嘈杂,你是黑是白又有什么关系呢?”显然残酷的现实不是天真的迈克尔憧憬的美好乐园,30年后黑与白的问题依然被拿来做文章。至少在ESPN是这样的。

一则电话录音随着互联网的洪流冲向了各大新闻网站头版。电话中,白人记者、《The Jump》女主播瑞秋·尼科尔斯称:黑人记者,《NBA倒计时》女主播玛利亚·泰勒仗着自己的肤色得到了报道2020年NBA总决赛的机会,因为ESPN在种族多样性方面倍感压力。

d059b94d6fb85392f1c0df2485f8e0e.jpg

NBA季后赛激战正酣,《NBA倒计时》的主创团队却在讨论他们是否有必要罢工示威。节目前,ESPN的总裁吉米·皮塔罗左右逢源,给包括泰勒,杰伦·罗斯,沃神和杰伊·威廉姆斯在内的主创团队打电话,试图息事宁人。

当得知自己不能像她希望的那样报道2020年NBA总决赛后,瑞秋在电话中把自己对ESPN的不满倾泻而出。“我祝愿玛利亚·泰勒走向人生巅峰,橄榄球也是她,篮球也是她。”2020年7月瑞秋在电话里说,“ESPN一直以来在多样性(种族,性别)方面劣迹斑斑,作为女性我也深有体会,如果你想通过给她更多的活儿来洗白的话,没人拦着你。只不过您多往别地儿瞅瞅,不要动我的奶酪。”

ESPN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不断试图解决这桩丑闻,却于事无补。时至今日,ESPN可能要在处理这件问题时按下快进键了。因为泰勒的合同将于马上开打的NBA总决赛期间过期。而ESPN的总裁皮塔罗视泰勒为重点培养的明日之星。

不管最终ESPN与泰勒续约与否,东窗事发造成的伤害已经不可磨灭。

ESPN-Rachel-Nichols-Maria-Taylor.jpg

那条视频

去年7月中旬,瑞秋下榻于佛州迪士尼乐园附近一度假村,进行NBA复赛前的例行7日隔离。因为不想间断录制自己从2016年开始主持的日播节目《The Jump》,瑞秋携带了一台摄像机。

她同时惦记着ESPN季后赛,总决赛期间的赛前、赛后报道工作。众所周知,谁得到这份工作就意味着谁是ESPN的当家头牌。但瑞秋前脚刚到佛罗里达,坏消息接踵而至。泰勒得到了该工作,她才是报道NBA总决赛的那个人。

2020年7月13日,瑞秋拨通了那则电话,电话的那头是洛杉矶湖人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的长期顾问亚当·门德尔松和詹姆斯的经纪人里奇·保罗。瑞秋打电话本是想安排一下对詹姆斯和富保罗的另一个客户、浓眉哥的采访事宜。打着打着,她向门德尔松讨教起她的职业发展问题。她担心他的老板想用泰勒取代她。

在控诉ESPN在种族多样性问题上“倍感压力”之后瑞秋说道:“我就是在想,他们能不能找别人麻烦,这是写在我合同里的,白纸黑字写在里面的。”当然,瑞秋指的是报道NBA总决赛的工作。

至于为什么瑞秋带着的那台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一切,现在还未可知。有可能是因为瑞秋还不熟悉设备,没关好摄像机。但说出去的话好似泼出去的水,录像随着数据流来到了ESPN的数据库。有好事者可是发现了大宝贝,立马转录之、发布之、分享之。消息就像培养皿上的细菌,迅速扩散到ESPN的每一个角落。

11e2a4481334f4f3b860c37e6cf386c.jpg

纽约时报得到的20分钟视频版本中,当瑞秋说她要静观ESPN其变后,她与门德尔松同时陷入了沉默,半晌,身为白人的门德尔松嘟囔道:“我也不知道,ME TOO和黑命贵运动已经将我榨干了。”瑞秋随即也打起哈哈。

“这帮保守白人男性,川普拥趸,就是我在ESPN度日如年的原因之一。”瑞秋说道,“我拼了命地内卷才得到了认可。我可不想成为他们试图弥补损失的牺牲品。”

很多黑人ESPN员工在听过录音后表示:“人心隔肚皮,表面上支持你的白人关起门说话一个德行。”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瑞秋表示她当时只是在抱怨自己的不满,并没有针对泰勒。瑞秋说她已经通过短信和电话向泰勒道歉。“玛利亚没有原谅我,这也没毛病,我尊重她的选择。”

瑞秋说ESPN同事转录视频让她感到心痛:“震惊,传阅一条女同事在宾馆房间独处时偷跑的视频,你们的良心不会受到谴责么?”

04518498cf6f467d1ac6bb050c7f7e4.jpg

事发之后

ESPN内部,尤其是与泰勒和瑞秋有交集的NBA组,看过视频后都愤愤不平。因为瑞秋的所说所想是典型的白人对少数族裔的诋毁诽谤,恶语中伤:她认为泰勒得到报道工作并非因为她是该工作的最佳人选,仅仅因为她的肤色。

正在ESPN决定怎么办时,一条4分钟的剪辑版视频偷跑到了Deadspin网站上。这一泄露影响了ESPN的处理方式,前ESPN高管表示他们担心瑞秋会把ESPN告上法庭。ESPN母公司迪士尼也会牵扯其中。

在整个事件中唯一受惩罚的人是凯拉·约翰逊,一个数字视频制作人。她告诉ESPN人事是她把视频发给了泰勒。于是她,一个黑人,被停职停薪达两周,之后接到的工作也日趋减少。约翰逊拒绝回答任何问题,没有作出任何声明,并于近日离职。

因在节目中提到乔治·弗洛伊德一案被ESPN同事抨击的泰勒则表示,她会继续工作直到赛季结束。

“我不会把我自己当做受害者,尽管我感觉受到了伤害。同时我的诉求也没有得到重视。”泰勒在给ESPN高管的邮件中写道,“事实上在经历了两起种族主义事件后,HR第一次找我,居然是问我有没有把瑞秋的视频泄露给媒体。作为这家公司抛头露面的黑人女性,我感到身心俱疲。”

几天后泰勒告诉公司她会继续主持《NBA倒计时》直到赛季结束,唯一的条件是瑞秋不能出现在节目上。

“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ESPN答应了该条件,但是立马偷梁换柱:允许瑞秋短暂出镜,但不会和泰勒面对面接触。ESPN拒绝对该举措发表任何评论。

文/王大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