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鹰起飞绝非偶然 他们的总经理曾助勇士崛起

柴夫07-06 13: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如果说太阳从无缘季后赛到杀进总决赛的转变不可思议,那亚特兰大老鹰本赛季的变化则更出乎人们意料。

就在本赛季中,他们的总经理特拉维斯·施伦克还像热锅上的蚂蚁,因为在上个休赛期花了1.34亿在加里纳利和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身上后,他知道本赛季的老鹰不进季后赛就是失败。但当他们的战绩在三月来到14胜20负的时候,一切都糟透了。然而在球队做出换帅决定后,一切峰回路转,施伦克的形象变成了成功者,因为老鹰一路杀到了东部决赛,距离继续突破可能只差特雷·扬健康的脚踝。

微信截图_20210706130807.png

在2017年掌管老鹰之前,施伦克是勇士的助理总经理。来到亚特兰大之后他拆掉了一支季后赛级别的球队,然后开始通过选秀重建。当他在2018年选秀大会上错过东契奇时,不少人对他的能力提出了质疑。但后来的结果告诉我们,那是一笔双赢买卖,老鹰得到了足以扮演球队核心的特雷·扬,还用从那笔交易中得到的2019年首轮签选中了雷迪什。

回头看,东契奇和特雷·扬的那笔选秀权交易是老鹰复兴大业中的一部分,施伦克的理念从不是单纯选择最好的球员,而是试图把一批风格匹配、能融为整体的球员汇聚在一起。基于此,最好的选人理念是选择自己最想要的那个人,然后通过向下交易选秀权积攒筹码。他确实错过了东契奇这种十年、二十年一遇的球员,但他想要打造的是一支十年、二十年一遇的老鹰队。

从老鹰过去几年的首轮选秀结果中,你能看到球探背景对施伦克的帮助。他们的运气并不好,虽然连续战绩垫底,但只有一次在乐透抽签中实现了排名上升。不过这并不影响施伦克慧眼淘宝,来到老鹰后他唯一浪费的首轮签是斯佩尔曼,但他也只是30号秀。

USATSI_10908951-1024x683.jpg

2017 19顺位 约翰·科林斯

2018 5顺位 特雷·扬

2018 19顺位 赫尔特尔

2018 30顺位 斯佩尔曼

2019 4顺位 德安德烈·亨特

2019 10顺位 雷迪什

2020 6顺位 奥孔古

但仅仅是选中天赋是不够的,你要把天赋激发出来,然后将他们转化为球队战力。这也是老鹰在今年季后赛之旅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这批年轻人真的团结在了一起,打出了默契的表现。

特雷·扬当然是箭头,他在首次季后赛之旅中便打出场均28.8分9.5助攻4.0失误的表现。虽然41.8%的命中率不高,但在三轮防守强度极大的比赛里,他在挡拆进攻、带动队友方面的能力一览无余。仅仅是一个会挡拆顺下的大个子就能让特雷·扬打出无数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特雷·扬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1.3%还能继续带队取胜时,他没必要成为库里。

E4X6AtMXEAMZgaZ.jpg

吹扬本赛季最大的进步在于他学会了信任队友,和大部分在弱队开启生涯的控卫一样,他也经历了一个想要大包大揽的过程。但在老鹰完成换帅后,麦克米兰教练似乎成功改造了特雷·扬。他的个人数据下滑了,但老鹰的整体表现扶摇直上。

老鹰另一个令人称道的地方是针对特雷·扬的防守缺陷所做的调整。受限于瘦小身材,特雷·扬的防守有天然短板,施伦克的策略和当初的勇士一样,靠其他人尽可能将特雷·扬“保护”起来。老鹰选中的其他三位年轻侧翼都是身材较为高大的,2.01米的赫尔特尔、2.03米的亨特和雷迪什,这使得老鹰在除特雷·扬之外有着足够体型和换防能力的外线防守者。最后通过让特雷·扬对位塔克、布洛克、科尔克马兹这种持球进攻威胁较小的球员把防守问题降到最低。

这种建队模式让老鹰在进攻端也受益,当对方想要用身材更加高大的球员来对位吹扬时,他们自家的控卫就要面对较高的老鹰球员,而这些球员往往还都有持球进攻的能力。第二轮抢七战,老鹰击败76人就多亏了赫尔特尔的27分火力输出,当时76人用西蒙斯防特雷·扬,而赫尔特尔则大部分时间面对小库里。

1194360652.jpg.jpg

和老鹰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第二轮对面的76人,本·西蒙斯和恩比德都天赋出众,但两人风格实在不搭。如果仅以选择最好的球员为理念,76人这两笔选秀都没有问题,但核心不匹配确实也限制了费城更进一步。

本赛季的成功似乎只是老鹰起飞的开始,他们今年也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困扰。亨特、博格达诺维奇和特雷·扬都遇到不同程度的伤病,雷迪什也是最后阶段才归来的。等到他们恢复健康、年轻人继续成长,球队的战斗力大概率继续提升。

在这一切的基础上,我们不能忘了约翰·科林斯这个名字,他在本赛季进步明显,但却和老鹰其他年轻人构成的体系略显不搭。他的投射扮演空间4号位并不算稳定,同时他的体型也无法顶到5号位。老鹰今年的进步和科林斯个人数据的下滑之间是有关系的,而后者今夏将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

所以当我们数遍亚特兰大的名单时,会发现科林斯或许是他们真的有底气放走的那个,毕竟球队不可能给所有年轻人大合同。本赛季的新秀奥孔古看上去能成为老鹰未来的中锋,这是施伦克在勇士最渴望补充的位置。和科林斯相比,奥孔古更适合球队的体系,他是一个脚步移动迅捷,能换防小个子的内线,同时还有一定的护框能力和近筐终结手感。东决面对雄鹿,奥孔古在某些回合已经体现出,自己可能是球队最适合防字母哥的球员。

screen-shot-2018-03-01-at-6-23-59-pm.png

所以关于这支老鹰队,最值得称道的不仅是他们后半赛季的冲刺和重返季后赛便杀进东决的表现,还有球队重建的模式。一批天赋不俗且彼此适配的年轻人,加上卡佩拉、加里纳利、博格达诺维奇、路威几位经验丰富且注重整体性的老将,他们的起飞并非运气使然。

未来几年,我们或许会看到更多球队效仿施伦克的重建方法,尽管没有前二号签,你仍可以通过选秀聚拢一批年轻天赋,然后签约一些合适的老将,带领球队迅速且健康地走上正轨。也许人们不会像称赞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一样对施伦克大书特书,但他确实在老鹰打了漂亮的一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