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延期消磨叶诗文状态 刘湘缺席奥运小有意外

肥柴07-06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7月6日,中国游泳协会公布了游泳项目东京奥运会参赛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曾经在伦敦、里约两届奥运会上有过亮眼表现的叶诗文和傅园慧均未在列,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保持者刘湘同样未能入围。

608eb745f3e8f191f31e6fa4.jpg

在全国冠军赛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因抢跳取消成绩的傅园慧并未报名6月的补位赛,无缘东京早已成为定局。叶诗文则为了东京奥运会名额几乎战至最后一刻,补位赛报名参加的女子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三个项目。但遗憾的是,叶诗文也未能在这三个项目的决赛游出达到A标的成绩,最终也未能搭上东京奥运会的末班车。

对叶诗文来说,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延期的这一年,似乎也逐渐消磨了她在光州世锦赛重拾的状态,也消磨了她再登奥运赛场的希望。

在经历了不尽如人意的里约奥运周期后,叶诗文在东京周期重返校园、开始兼项蛙泳,而她的竞技状态也曾经在这些新的尝试中“焕新”。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叶诗文在两个主项200米混合泳与400米混合泳均拿到银牌,200米蛙泳也获得第四名。在中国女队当届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叶诗文也被视作东京奥运会时女队最大的夺牌希望,她在混合泳两项上与劲敌霍斯祖之间的差距也逐渐缩小。但进入2020年之后,叶诗文却难以再现光州世锦赛时的发挥,混合泳项目上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也都有新秀涌现。最为可惜的是,在冠军赛决赛时,叶诗文距离200米混合泳A标只相差0.01秒,补位赛时她则是在预赛达到A标,决赛时反而失手。

6094b671f3e8f191f320fd8c.jpg

如果说未能在两场选拔赛达到A标的叶诗文无缘大名单,我们是可以提前预见到的,那么刘湘未能进入大名单则稍显意外。毕竟,2020年伊始,刘湘就在国际泳联冠军系列赛北京站女子50米自由泳游出了预赛平亚洲纪录、决赛破亚洲纪录的成绩。但与叶诗文有些相似的是,东京奥运会延期之后,刘湘的状态也有所回落,在事关东京奥运前景的全国冠军赛上,刘湘也未能游出最佳状态。

全国冠军赛时,刘湘在50米自由泳决赛中落后于张雨霏和吴卿风获得第三名。她的比赛成绩虽然已经达到了东京奥运会A标,排名第一的张雨霏也透露奥运会时将只参加蝶泳项目的比赛,但最终刘湘却依旧未能进入大名单。根据中国泳协《东京奥运选拔办法》中“各单项最多2名运动员入选”的规定,刘湘的落选或是因为张雨霏依旧把50米自由泳纳入了自己的参赛计划中,但刘湘在唯一主项上未能进入全国冠军赛前二,而且她游出的成绩则本赛季的国际赛场上并无优势,确实也让她在奥运名额的争夺中处于被动。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