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丁美洲杯一战封神!曾经英乙厮混今成叹息之墙

洪流07-07 14: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洪流

在2019-20赛季足总杯决赛中,英超球迷认识了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这位18岁就加盟阿森纳的阿根廷门将,在27岁时才第一次以杯赛门将身份帮助枪手夺冠。去年9月,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转投阿斯顿维拉,结果赛季结束后被选为队内赛季最佳球员。本届美洲杯,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第一次为阿根廷踢国际大赛,就在半决赛中成为了救世主。

nhUrVQhwjwke_rFKTDkKQto2q_1440x960.jpg

坎坷的成名之路

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1992年9月2日出生在阿根廷的马德普拉塔。他的足球生涯的起点是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卫星城阿韦里亚内达的豪门球队独立队,因为在阿根廷U17国青队有着不错的发挥,他进入了阿森纳球探的法眼。2009年夏天,阿森纳用了不到50万英镑签下这位只有17岁的阿根廷门将。

要想前往英国,马丁内斯要有劳工证。因为没有第一时间申请到英国的劳工证,他没有得到前往英格兰效力的机会。一年后,他终于申请到了劳工证,开启了自己的英伦之路,为阿森纳预备队效力。

马丁内斯在阿森纳的10年可以用摸爬滚打来形容。在阿森纳的门将位置上,从来就不缺乏大牌人物。阿穆尼亚、法比安斯基、什琴斯尼、切赫以及后来的莱诺,让马丁内斯始终与主力门将无缘。刚刚加盟阿森纳的时候,温格就把他租借到了英乙球队牛津联队练级,此后又被租借至谢周三、罗瑟汉姆联、狼队、赫塔费以及雷丁等五支球队。

2019年,马丁内斯终于回归。作为莱诺的替补门将,他在联赛中机会寥寥,被认为上限已尽。但谁也没想到,2020年6月21日,莱诺在与布莱顿的比赛中重伤离场。马丁内斯替补出场,此后4场代表阿森纳出战的比赛,阿森纳全部取胜,3场完成零封。足总杯成为了马丁内斯证明自己的舞台,面对强大的曼城,马丁内斯全场高接抵挡扑出近10次射门,帮助阿森纳2比0战胜曼城,完成了不可能的胜利。决赛战胜切尔西后,马丁内斯拿着奖杯哭成了泪人,他的生涯似乎在此刻得到了全部回报。

接下来的赛季,马丁内斯为了得到更多的上场机会,加盟了前一个赛季将将保级的阿斯顿维拉。在维拉,他用表现证明此前的爆发并非昙花一现。2019-20赛季,维拉全年丢掉67球,英超第2多;而马丁内斯加盟之后,维拉全季仅丢掉46球,英超第6少。在扑救榜单上,马丁内斯排名英超第3,成功长传榜上,他排名第6。在英超能以如此表现凌驾一众顶级门将之上,马丁内斯的表现证明,自己完全可以成为阿根廷队的主力门将。

1625638377243.jpg

低调的点球专家

在本届美洲杯中,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出场5次仅丢2球。在阿根廷1比1战平智利的首场小组赛,马丁内斯扑出了比达尔的点球,可惜随后被巴尔加斯补射破门。本场对哥伦比亚,马丁内斯用腿挡出了夸德拉多的大力射门,1.95米的身高也使得他可以拿下制空权,让对方前锋杜万·萨帕塔的空中优势荡然无存。

在点球大战中,哥伦比亚一共5次射门,马丁内斯4次猜对了方向,并3次把球扑出。近2米的身高、超快的反应速度、正确的判断,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给对方球员制造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夸德拉多虽然首轮点球破门,但马丁内斯差点就扑出了皮球,皮球只是从他双手之间钻入了网窝。在随后的4个点球中,只有爆射中路的博尔哈骗过了马丁内斯,达温松·桑切斯、米纳和卡多纳都选择推射球门右侧,结果全被马丁内斯扑出。

在联赛中,马丁内斯同样善于扑救点球。上赛季英超他扑出过1个点球,并且多次猜准方向。马丁内斯的扑点技能还包括对对手的干扰,在桑切斯射点前,他向对方喊话“我要把你的点球扑出去”;面对米纳,他示意“我知道你要往这踢”;面对博尔哈,他喊道“盯着我,一直盯着我”。这样一番心理战,像极了曾经阿根廷的门神蓬皮多,也继承了上任门将罗梅罗的传统。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既低调又自信,“实话实说,我现在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我的感受。我们封闭训练比赛了40天,这是全队70人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扑点球就是靠运气,今天轮到我了。巴西很强大,但我们有一位伟大教练和世界最佳球员。我们会赢下决赛的!”

而马丁内斯的神级发挥,也赢得了队友的赞许。点球大战结束后,梅西直接跳入了他的怀中。对于这位大器晚成的队友,梅西给予了高度评价:“比赛有些时段会变得很艰难,但胜利是我们应得的,因为我们都想要进入决赛。”梅西表扬马丁内斯道:“我们拥有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他的表现是现象级的,所有人都信任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