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茨帮弗利克练兵,德国国奥队期待下一个格纳布里

足球隽言07-07 18: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德国国奥队的19人名单公布之后,外界一方面寄希望于这支球队能像上届那样收获奥运奖牌,甚至像一个月前的德国U21队那样带来夺冠的惊喜,另一方面对于不少德甲俱乐部,甚至包括一些球员本身不愿配合国奥队的工作表示不解。无论是国奥队主帅昆茨,抑或是协助昆茨选人的德国足协青少年足球与青训主管哈齐亚莱克西乌,都公开抱怨选人过程困难重重,尤其是个别大俱乐部很不配合。

1625652508552043052.jpg

昆茨排除万难,组建了一支颇有竞争力的德国国奥队。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支欧洲劲旅西班牙,他们的国奥队22人名单里包含了多达6名欧洲杯国脚(乌奈·西蒙、保·托雷斯、埃里克·加西亚、佩德里、奥尔莫与奥亚萨瓦尔),他们的主教练德拉福恩特似乎根本不用把球员疲劳或者俱乐部利益等因素考虑进去,反正想选谁就选谁。同样是通过2019年U21欧青赛拿到这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为何冠军和亚军的待遇差别就这么大呢?

为什么学不了西班牙?

德国与西班牙这两支国奥队的待遇之所以有天壤之别,关键在于西班牙体育法里明文规定了各家俱乐部必须放行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即便FIFA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对于西班牙运动员来说,奥运会胜于一切。这就可以理解,为何年仅18岁的巴塞罗那中场佩德里在欧洲杯上几乎打满了每一分钟,却还要立即前往国奥队报到,而巴萨对此竟然“无能为力”。

当然,西班牙的法律并不适用于莱比锡RB,但为什么奥尔莫也在西班牙国奥队的名单上?按照《踢球者》的说法,莱比锡一方面应该是认为自己的阵容足够强大与厚实,即便少了奥尔莫仍足以应付新赛季开局,另一方面也不想剥夺奥尔莫登上奥运会这个特殊舞台的机会,这位西班牙攻击手显然向俱乐部表达了去日本参赛的强烈愿望。

1625652516362041688.jpg

莱比锡RB成全奥尔莫既踢欧洲杯又踢奥运会。

除了有法律护航,西班牙国奥队之所以能选入多达6名欧洲杯国脚,还在于路易斯·恩里克的欧洲杯24人名单非常年轻,足足有8人属于奥运会适龄球员(只有2位英超球员费兰·托雷斯和罗伯特·桑切斯没有入选国奥队)。相比之下,德国队的欧洲杯26人名单当中,生于1997年1月1日或以后的球员只有3个——诺伊豪斯、哈弗茨和穆夏拉。换言之,就算德国也有西班牙的体育法加持,昆茨最多也只能选这3个,而且哈弗茨大概率会被切尔西拦下。

考虑到诺伊豪斯在欧洲杯上最终一分钟都没有踢过,昆茨完全应该把他考虑进去。但早在5年前那支国奥队组军的时候,德国足协就跟职业联盟以及各家德甲德乙俱乐部达成了协议,国奥队不会选择参加了欧洲杯的球员。不管德国队最终走多远,不管那些入选了欧洲杯名单的球员比赛负荷大不大,国奥队都一概不会考虑。如今的情况也是如此。

其实5年前,国奥队还有另外2个不选的条件:不选那些刚刚转会的球员(以让其更好地融入新俱乐部),不选那些来自要参加欧战资格赛的俱乐部的球员。于是,当时的国奥队主帅赫鲁贝施被迫放弃了韦尔纳、福兰德、格哈特、卡里乌斯、厄兹图纳勒等多名在那个夏天改换门庭的适龄球员,也无法征召达胡德(门兴格拉德巴赫要参加欧冠资格赛),以及尼克拉斯·施塔克和魏泽(柏林赫塔要参加欧联杯资格赛)。

1625652525256050267.jpg

昆茨征召了正忙于转会的爱将多施。

今年的情况其实已有所改善,昆茨带上了刚从菲尔特转会霍芬海姆的劳姆,以及刚从柏林赫塔租借到波鸿的勒文,正在运作转会的多施也榜上有名,还包括了名单公布当天才与横滨FC签约的布罗德森。而随着欧战改革,新赛季德甲没有俱乐部要从7月底的欧联杯资格赛第二轮打起。唯一要参加欧战资格赛的柏林联盟,也只是从新设的欧洲协会联赛附加赛打起,比赛日期是8月20和27日,那个时候德甲已经开打了。换言之,因欧战资格赛而无法入选国奥队的情况不复存在。而德乙尽管在7月倒数第2个周末就要拉开新赛季帷幕,昆茨还是能够征召瓦格诺曼(汉堡)和普洛格曼(云达不来梅)这两位德乙球员,证明还是有不少俱乐部是愿意支持国奥队的。

从奥运会到世界杯和欧洲杯

对于球员本身而言,参加奥运会不光是一项荣誉那么简单。正如哈齐亚莱克西乌所说的那样,奥运会对于拥有国家队前景的年轻球员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锻炼机会,大赛经验会促进他们的成长。5年前,原本只是U21队替补的格纳布里在里约奥运会上异军突起,一跃成为了“大腿”,以左边锋身份在前4场比赛中连入6球,率领那支不被看好的德国国奥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杀入决赛。奥运会之后,格纳布里就回国发展,并在同年11月首次入选国家队,甚至在8比0大胜圣马力诺的处子秀即上演了帽子戏法。如今,格纳布里已经是国家队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1625652532889062082.jpg

格纳布里与金特尔都经历过里约奥运会的历练。

除了格纳布里,上一届国奥队还走出了聚勒、克洛斯特曼、尼尔斯·彼得森和菲利普·马克斯这4名后来的大国脚,而当时已经为国家队出过场的金特尔、戈雷茨卡(尽管首战就摔伤肩膀并因此提前回国)、布兰特和马克斯·迈尔也在巴西吸取了宝贵经验。金特尔、戈雷茨卡和聚勒2年后就入选了2018年世界杯23人名单,彼得森也意外地参加了集训。而本届欧洲杯的26人名单,除了金特尔、戈雷茨卡和聚勒,还增加了格纳布里和克洛斯特曼这2位奥运银牌得主。

本届国奥队19人名单当中,有5名球员拥有国家队经验,其中已经33岁的克鲁泽(国家队14场4球)应该是最后一次为国参赛了,日后重新入选国家队的可能性很小,跟5年前的领军人物本德兄弟性质相同。24岁的阿米里(5场)、24岁的亨里克斯(5场)与23岁的乌杜奥凯(去年11月入选过但没有出场)属于现役国脚,而27岁的阿诺尔德只在2014年5月与波兰的友谊赛中完成过1次出场,但也有机会在弗利克任内重新得到国家队征召。其实早在5年前,阿诺尔德就是赫鲁贝施的中场必选,但当时他因动了阑尾手术而遗憾错过。假如参加了里约奥运会,阿诺尔德说不定早就重新入选国家队了。

托伊歇特:带金牌回家!

考虑到德国国家队进入“后勒夫时期”,有可能会大刀阔斧地更新换代,这支主要由近两届U21队球员组成的国奥队在今后两三年内为国家队输送的球员数量,或许会超越上一支国奥队。其中在今年U21欧青赛上脱颖而出的中场悍将多施,就很有可能会在今年之内得到弗利克征召。鉴于国家队在中锋、中后卫与边后卫等位置上的人才短板,托伊歇特(前锋)、乌杜奥凯(左脚中后卫)、皮珀(中后卫)、托鲁纳里格哈(左脚中后卫或左后卫)、劳姆(左后卫)和亨里克斯(边后卫)应该是弗利克的重点考察对象。而在这其中,24岁的托伊歇特或许是最有希望重复格纳布里轨迹的球员。

1625652547295061488.jpg

托伊歇特曾代表德国U21队出场8次,打进8球,效率极高。

托伊歇特出自纽伦堡青训营,是一位很有灵气的机会主义者,除了中锋,也可以担任边锋。在2019年U21欧青赛预选赛当中,他交出了7场7球的成绩单,领跑队内射手榜。遗憾的是,自从2017/18赛季冬窗转会沙尔克04之后,托伊歇特就几乎把板凳坐穿,最终导致他参加了2019年U21欧青赛决赛圈之前的集训,却因竞技状态低迷而意外落选了23人名单。

一年前,托伊歇特终于逃离了沙尔克这个“黑洞”,加盟柏林联盟。但过去一个赛季,他在德甲只是完成了5次首发与19次替补出场,进球只有3个,仍然没能很好地证明自己。如今他能得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也主要是得益于恩梅沙、布尔卡特、默吉姆·贝里沙等本届U21队的前锋没有入选。

在托伊歇特看来,奥运会就是一个展示自己的最佳橱窗,“有些球员,例如格纳布里,上一届(奥运会)就一飞冲天。现在每个人都认识他了。这是一个让自己留名的绝佳机会。但我们想要的最终效果是把金牌带回家。然后,我想很多事情就会水到渠成。”

1625652555345084320.jpg

托伊歇特希望在国奥队中跟“大哥”克鲁泽成为主力搭档。

托伊歇特认为与俱乐部队友克鲁泽的默契,有助于自己跻身主力阵容,“我跟马克斯相处得非常好,我们的足球风格相似。我看这个名单里前锋并不多,但我不知道教练有什么想法。我希望有惊喜。我现在在柏林这里备战新赛季,然后会充满自信地飞去日本,希望在对阵巴西的比赛当中进入首发阵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