孽缘!99国青3年后伤心地再上路 唯一利好曾胜印尼

王晓瑞07-09 17: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7月9日,2022年U23亚洲杯预选赛抽签结果揭晓,中国队抽到下下签。球队不仅遭遇第一档次实力较强的澳大利亚,而且还抽到第三档次的最强队印尼,该小组的另一支球队则是文莱。本次U23亚预赛将从10月23日战至31日结束,而中国队此番前往印尼参赛,也是1999/2000年龄段国青队时隔3年重回伤心地。

gq.jpg

2018年U19亚青赛,99国青在印尼未能小组出线。

这一批以朱辰杰、蒋圣龙、郭田雨、刘若钒为代表的中国1999/2000年龄段球员,对于印尼其实并不陌生。2018年印尼U19亚青赛,中国队当时携熊猫杯夺冠之勇,被认为是争取波兰世青赛门票的热门球队。但在印尼,中国队小组赛阶段的发挥大打折扣,第一轮便以0比1不敌塔吉克斯坦、第二轮又以相同的比分,输给那一届U19亚青赛冠军沙特队。直到最后一场荣誉战,才凭借陶强龙和徐越的破门2比0战胜马来西亚。

抽签前,中国队内部在分析本次U23亚预赛形势时,就对第三档次的印尼队格外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印尼队的整体实力,确实要比同一档次的中国香港、老挝、柬埔寨和东帝汶强出很多,而且在三年前的U19亚青赛,该队是以2胜1平的成绩闯入8强(3比1中国台北、5比6卡塔尔、1比0阿联酋),但中国队并未小组出线。再有,也是考虑到当地十分严峻的新冠疫情。截至7月8日,印度尼西亚的现有新冠确诊人数已经突破35万,光是8日这一天的新增人数就有3.84万,仅次于巴西的5.4万。

而对于这一批中国U22球员来讲,此番将要前往印尼参赛,也是时隔三年重回伤心地。十分巧合的是,中国队征战2018年U19亚青赛离开印尼的时间,就是在小组赛末轮对阵马来西亚的第二天(10月27日),而这一次U23亚预赛的第一个比赛日,也是定在10月27日。显然,当年的告别日即将变身上路日。而根据赛程,中国U22国青队的首轮预选赛对手,正是东道主印尼队,一上来的第一场比赛便是不容有失。

gq1.jpg

目前在山东泰山队效力的郭田雨,将要时隔3年重返印尼。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三年前还曾与这支印尼国青队有过一次交手。那是在亚青赛开打前,参加一项“印度尼西亚足协成立88周年U19国际邀请赛”。中国队凭借郭田雨、刘超阳和王进泽的破门,以3比0击败印尼。而当时在比赛中出场的彭鹏、孙沁涵、温家宝、徐越、徐磊、刘超阳、郭田雨7人,都是中国U22国青队近期集训的常客。

至于种子队澳大利亚,这批中国1999/2000年龄段球员还从未与该队有过直接交手的经历,但郭田雨、刘若钒和赵剑非曾在2014年U16亚少赛,与澳大利亚98年龄段国少队有过交锋,当时中国队是以0比3失利。而在2017年和2018年潍坊杯上,中国队曾经先后以3比0和2比1,两度击败澳超纽卡斯尔喷气机青年队,进球者分别为王献钧、范恒博、蔡明民、徐越和蒋圣龙。这其中除了正在代表广州队出战亚冠的范恒博,其余4人在过去一年半,则是经常入选扬科维奇执教的U22国青队。

另外,扬科维奇刚挂帅U22国青队时开启的第一期集训,就是率队前往澳大利亚拉练。期间,国青队一共安排6场教学赛,成绩为3胜1平2负(0比2昆士兰狮吼、2比1莫雷顿湾联、2比1黄金海岸骑士、0比2黄金海岸骑士、5比4莫雷顿湾联、0比0布里斯班城)。不过,由于这些比赛并不是正规赛事,而且并非交手最正宗的澳大利亚国青队,参考程度比较有限。

总体来讲,澳大利亚和印尼队无疑是中国U22国青队力争U23亚洲杯门票的两大拦路虎。三年前的十月,这批球员就是在印尼跌倒,整整三年后,又是十月深秋时节,他们又将在同一个地点,迎来更为严峻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