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U23队难言好签坏签 不获小组第一恐很难出线

马德兴07-09 17: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第五届U23亚洲杯预选赛分组抽签仪式今天(9日)下午在乌兹别克进行,中国99年龄段U23国足与澳大利亚队、印尼队以及文莱队同组。就这次抽签结果而言,恐怕很难说对中国队有利还是不利,因为中国队由于在上一届杯赛中成绩不佳,未能成为预选赛中第一档次的队伍,因而也就不可避免地要遭遇第一档次的种子队。所以,想要争取出线的话,就必须要战而胜之。

zg.png

澳队准备相对不足

坦率地说,在这一次分组抽签之前,记者最希望的结果其实是与越南队同组。一方面是越南队是第一档次的种子队,从抽签的概率来说,是存在着这样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就是这些年来,因为越南队大赛成绩不错,越南足坛上下包括球迷、舆论开始各种“鼓噪”,记者更希望中国99年龄段队伍与之一战并战而胜之,从而“杀一杀”越南足球的嚣张气焰。而且,以记者对越南足球的观察及了解,越南99年龄段队伍相比先前的95年龄段、97年龄段队伍要差不少,虽然有段文厚这样不错中后卫,也有像阮进灵这样已经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前锋,但仅仅局限于个别球员,在整体队伍方面,人员还是差了不少。

不过,如今已经没有了机会。相比而言,中国球迷印象之中,澳大利亚足球肯定要更强。此话不假,就像在上一届赛事中,澳大利亚的97年龄段队伍拿到了第三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首次重返奥运舞台。但是,就眼下的99年龄段各支种子队而言,澳大利亚队实际上是准备最不充分、最不足的队伍!对中国队而言,与之同组或许要比与其他种子队同组更好一些。

譬如,像越南队、泰国队都是国家队主教练身兼U22队伍的主教练,像朴恒绪在指挥越南国家队集训期间,越南U22队伍在另外一片场地进行集训,还需要过问U22队伍的训练情况。当然,朴恒绪指定了自己的一名助手专门负责U22队伍的训练,像越南队前往阿联酋参加12强赛时,朴恒绪指定的助手就留守越南河内继续组织U22队伍集训。而泰国队主帅西野郎则在40强赛之前,将国家队以及U22队伍的球员全部都带到了阿联酋,队伍人数庞大,总共多达39名球员,因为部分U22球员已经在泰国国家队中踢上主力。

至于像朝鲜队,恐怕无需多言,U22队伍几乎就是一个国家队,其中的“奥秘”其实大家都懂的。而韩国队目前正全力以赴准备东京奥运会,尚未组织过99年龄段队伍的集训,但是,韩国这个年龄段队伍是波兰U20世青赛的世界亚军。即将出战东京奥运会的队伍中,虽然99年龄段队员只有三四人,但金鹤范在组织先前国奥队的集训中,几乎已经将99年龄段的好球员全部都召入过历次集训之中。

相比而言,澳大利亚队的情况则不容乐观。实际上,受到疫情的影响,澳大利亚不仅国家队才在今年5月下旬才首次在阿联酋集中,征战40强赛小组赛后半段赛事。澳大利亚国奥队则同样是6月中旬才开始组织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自从2020年1月份出线至今,澳大利亚国奥队仅仅只是在去年11月份组织过一次国内训练营,所有在海外参赛的球员都没有归队。至于像99年龄段的队伍,迄今为止尚未组织过哪怕一次集训。

更为重要的是,澳大利亚目前国内疫情局势很不明朗,限制不少,澳大利亚99年龄段队伍恐怕很难组织集训。而且,现在连澳大利亚国家队参加12强赛能否在国内顺利进行比赛都无法保证,更不可能再组织99年龄段队伍集训了。由于澳超联赛计划新赛季将在11月底展开,届时国内球员根本就没有状态,出战U23亚洲杯预选赛的话,球员未必处于最佳状态。而U23亚洲杯预选赛的比赛时间安排在10月23日至31日,这又不是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时间,澳大利亚队届时也恐怕很难从欧洲征调到想要的球员,俱乐部有权不放人。这恐怕够主教练阿诺尔德头疼的。

相比而言,与澳大利亚队同组或许是有利于U23国足的。当然,这种“有利”是建立在各种同等条件下的准备与备战角度而言。

zg2.jpg

印尼队或才是麻烦

对中国U23国足而言,其实最需要考虑的恐怕还是未来的第一场小组赛与东道主印尼队的比赛。单就这个年龄段而言,中国的99年龄段队伍在国青阶段,曾与之有过多次交锋,而且也曾前往印尼进行过拉练集训,互有胜负。在2018年于印尼进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中,印尼队作为东道主球队曾有过超水平发挥,闯入了前八名,只是在1/4决赛中0比2输给了日本队而未能晋级四强、拿到世青赛入场券。而且,印尼这个年龄段队伍的整体实力要较越南更强。更为重要的是,印尼在随后这几年的发展之中,开始实施大规模留洋,超过10人已经陆续在欧洲二三流俱乐部的一线队中打上比赛。

在韩国人申台龙应聘出任印尼各级国家队的总教练、实施“一体化”建设之后,印尼各级国字号队伍实施大规模换血。就像不久前结束的40强赛最后阶段比赛中,印尼队虽然连战连败,但球员全部都是以99年龄段甚至更小的01年龄段球员为主出战,也就是以准备今年11月份的东南亚运动会男足赛的99年龄段队伍为班底组队参赛的,某种程度上就是同时在为10月份的U23亚洲杯预选赛进行准备。

所以,单就准备的角度而言,印尼队其实是第三档次中准备最为充分、整体实力最强的一个对手。再加上印尼队和其他东南亚球队一样,主场作战的优势相当明显,常常有超水平发挥。根据赛程,中国男足第一场比赛就是对阵印尼队,因而这将是一场“苦战”。

而且,需要指出的是,同组的文莱队整体实力与水平相对较差,中国队取胜毫无悬念,而且还可以大比分取胜。但问题是,由于本次预选赛中,有小组只有三支球队,于是,一旦中国队无法战胜澳大利亚队、最终排名小组第二的话,在与其他小组第二名进行比较时,与文莱队这场比赛的结果将不会计算在内。这与40强赛小组赛的情况完全一样。也就是说,中国队如果排名小组第二的话,只能计算与印尼队、澳大利亚队之间的净胜球,但印尼队又是第三档次中整体实力与水平最高的,中国队恐怕很难在净胜球方面占优。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一旦无法取得小组第一名、沦为小组第二的话,恐怕出线的机率将非常小。更何况,尽管所有小组的预选赛都安排在同一天进行,但东西亚时差让西亚小组更占优势,完全可以看着东亚球队的比赛结果来进行。

中国队想要出线,恐怕就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小组赛争取三战全胜或2胜1平、以小组第一出线!否则,就有可能将无缘决赛阶段比赛。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队的分组抽签结果似乎又不是特别理想。

不管如何,分组结果已经揭晓,中国U23男足就是需要从现在开始全力展开有针对性的准备,希望能够如愿拿到决赛阶段比赛入场券、挺进乌兹别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