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菲卡主席被捕 鲁伊·科斯塔成新主席 他能干久吗

小中07-10 17: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7月7日,在葡萄牙警方代号为“红牌”的搜捕行动中,本菲卡俱乐部主席路易斯·菲利佩·维埃拉、他的儿子蒂亚戈·维埃拉、葡国企业家若泽·安东尼奥·多斯桑托斯和足球经纪人布鲁诺·马塞多被捕。在总金额超过1亿欧元的生意和融资中,维埃拉等人涉嫌犯有欺诈、逃税、滥用信任、造假和洗钱等罪行,并给国家、本菲卡俱乐部和圣埃斯皮里托银行(现改名“新银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1625907819518081438.jpg

鲁伊·科斯塔(左)和维埃拉(右)

维埃拉1949年6月22日出生,今年72岁。年轻时,他当过小听差,后来靠做轮胎生意发家,之后投资房地产行业。2003年11月3日,他首次当选本菲卡俱乐部主席,一直做到现在。在维埃拉的罪行中,有一条跟本菲卡俱乐部的球员转会有关。维埃拉做主,本菲卡好多球员的买和卖都由布鲁诺·马塞多的公司做。帮本菲卡卖球员,本菲卡多给布鲁诺·马塞多中介费。从布鲁诺·马塞多的公司买球员,本菲卡给开高价。投桃报李,从本菲卡球员买卖中赚了钱,布鲁诺·马塞多把至少250万欧元打给了维埃拉个人的公司。

维埃拉被捕,本菲卡体育上市公司的股价大跌。7月9日上午,已经在狱中的维埃拉通过其律师宣布暂停行使本菲卡俱乐部主席一职。当天下午,本菲卡俱乐部管理层召开会议。当天晚上,本菲卡俱乐部宣布暂停维埃拉的一切职权,并由第一副主席鲁伊·科斯塔接替他出任俱乐部主席和本菲卡体育上市公司董事长。

与路易斯·菲戈一起,鲁伊·科斯塔是葡萄牙足球“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职业生涯,他曾效力本菲卡、佛罗伦萨和AC米兰。2006年5月离开AC米兰后,鲁伊·科斯塔回老东家本菲卡效力。2008年5月,他在本菲卡挂靴,并出任俱乐部体育经理。2020年10月28日,本菲卡俱乐部主席选举,维埃拉连续第6次当选,鲁伊·科斯塔则当选第一副主席。应该说,两个人关系不错,是同一个阵营的。

维埃拉的新主席任期为期4年,到2024年结束。鲁伊·科斯塔出任本菲卡俱乐部主席,是有争议的,受到反对派的反对。7月8日,有本菲卡球迷向本菲卡俱乐部监事会提出,鲁伊·科斯塔和他儿子名下的公司与本菲卡俱乐部有生意往来并从中获益,这一指控被鲁伊·科斯塔矢口否认。

7月9日晚鲁伊·科斯塔当选本菲卡俱乐部新主席,俱乐部公告说俱乐部管理层一致同意对他的提名。不过,“在野党”、去年10月28日主席选举得票第二多的诺罗尼亚·洛佩斯却开了炮:“鲁伊·科斯塔不具备成为本菲卡主席的条件。维埃拉的结束是一个周期的结束,在现在的管理层中,没有人具备出任俱乐部主席的道德合法性。不经过选举,与维埃拉在管理层共事的任何人都不可以成为主席。我们应该马上举行选举。”

葡萄牙律师若热·马塔莫罗斯也是本菲卡球迷,他曾打官司要求维埃拉辞去本菲卡主席一职。鲁伊·科斯塔接任本菲卡主席,马塔莫罗斯指出,鲁伊·科斯塔只应该临时出任本菲卡俱乐部主席,他的首要任务是准备新的主席选举,只有俱乐部会员们选出的主席,才是合法的主席,如果鲁伊·科斯塔不召开选举,他就会跟他打官司,控告他违反民主原则,如果主席的变更成了维埃拉管理层内部的权力交接,那无异于是场“宫廷政变”。

球员时代,鲁伊·科斯塔极有天赋,在场上呼风唤雨。退役后走上管理层,工作却并不好干。无论是当体育经理,还是做副主席,都要卷入政治。这一次他成为本菲卡新主席,是缺乏民意和合法性的。去年主席选举,埃维拉确实赢得了60%多的选票。他东窗事发,原来投他票的人可能会后悔投票给他。因此,鲁伊·科斯塔应当顺意民意,尽快召开新的主席选举,让会员们为本菲卡选出合法的新主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