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2国青众将:赢过印尼但勿小视对手 澳洲让人陌生

王晓瑞07-10 19: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022年U23亚洲杯预选赛抽签结果出炉后,外界普遍认为中国U22国青队将要遭遇两场恶战,球队内部对此也有同感。哪怕是在三年前印度尼西亚足协成立88周年U19国际邀请赛上,中国队曾经以3比0击败印尼,U22国青队上下并未因此看低对手。而对于种子队澳大利亚,不少球员更是“两眼一抹黑”,“我们好像从来没有踢过澳大利亚,对于他们的了解比较有限。”朱辰杰对记者表示。

3年前的亚青赛,朱辰杰和温家宝在印尼共同度过一段伤心之旅.jpg

抽到印尼,意味着中国U22国青队从预选赛第一场开始,就要进入到全副武装的状态。“印尼队还是挺有实力的,我们之前虽然踢过他们一次,也赢了比赛,但好像他们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三年前用进球帮助国青队击败印尼的刘超阳回忆道。中国队当时赢得酣畅淋漓,但在一个月之后的U19亚青赛,印尼队反而力压阿联酋闯入8强,“人家亚青赛小组出线了,说明还是有实力的。至于之前同我们的热身赛,不能太放在心上。”

三年前的那场3比0获胜,中国队其实也有几名球员缺阵。除了最终无缘亚青赛的周俊辰和单欢欢,朱辰杰和刘若钒当时因为征战中超的需要,也没有参加那场热身赛,温家宝倒是以首发身份踢满90分钟。“我记得那次同印尼队的比赛。比赛一开场也是不太好踢,而且也是他们坐镇主场。记得印尼队当时派上好多后卫,后场人数较多,刚开始踢的时候也是有一点儿困难。等到我们打入一球以后(第39分钟郭田雨利用角球机会率先破门),比赛慢慢就是由我们所掌控。”温家宝依稀记得那次比赛的很多细节,当时,他正是中国国青队的场上队长,“我就记得开局踢得还是比较艰难。其实像这样的比赛,谁先取得进球还是最为关键。谁能率先打入一球,局势就会慢慢朝向领先的一方有所倾斜。”不过后来到了亚青赛,印尼队晋级8强的表现,还是“刺激”到很多国青球员的心理,“印尼队三年前亚青赛能够小组出线,再加上主场因素,我觉得他们还是一支很有实力的球队。”温家宝直言。

2018年9月,1999-2000年龄段中国国青队曾以3比0击败印尼,图为中国队首发11人.jpg

相比印尼,澳大利亚队之于这批中国球员还是非常神秘,“确实没有踢过澳大利亚,没有亲身经历的感受。”朱辰杰和温家宝异口同声地说。郝伟执教上一届国奥队时,曾和澳大利亚1997年龄段有过一次对阵,结果是以1比5惨败。朱、温二人当时都不在队中,唯有蒋圣龙和赵剑非一人踢了半场比赛。另外,赵剑非还和刘若钒、郭田雨一起,在7年前的U16亚少赛上,与澳大利亚1998年龄段国少队曾有一次对阵,结果是以0比3告负。但因为都不是和最纯正的99/00年龄段过招,参考程度比较有限。至于两次在潍坊杯对阵澳超纽卡斯尔喷气机,就更加没有说服力,“喷气机那个队实力不强,整体水平挺一般的,澳大利亚正牌国字号肯定更难踢一些。”徐越同记者回忆道。

这个抽签结果,确实将U22国青队拖入到一种提前决战的节奏,但队员们对此并不惧怕,相反从内心上更想踢好这次预选赛。“很多人第一时间比较在意抽到哪些对手,或者在哪里踢,而我更加关心怎样把这次预选赛踢好。”朱辰杰直言,“因为是在印尼比赛,而我们三年前也是在印尼参加U19亚青赛,但上一次没能小组出线,大家还是心有不甘。希望这一次能够重整旗鼓,每个人团结到一起,通过更多的磨合,把教练给予我们布置的战术发挥出来,希望可以踢出一个好的成绩。”温家宝也是这样认为,“对于我们这一批1999/2000年龄段球员来说,这是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回到三年前亚青赛没能出线的地方,包括比赛时间也和当年很像,我们会像外界努力证明:大家在这两年是有所成长和进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