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3年前印尼行苦不堪言 朱辰杰:把困难想在前面

王晓瑞07-10 19: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又到印尼!又是十月!虽然因为新冠疫情的复杂形势,印尼能否如期举办此次U23亚预赛G组赛事,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当抽签结果揭晓后,不少中国1999/2000年龄段球员还是略有一些百感交集。因为这批球员3年前就是在印度尼西亚折戟于亚青赛小组赛。而当地的气候和吃住等问题,亲历者们现在回想起来,总会感到十分头疼。

国青队3年前亚青赛的下榻酒店被各种车俩围得水泄不通.jpg

三年前的U19亚青赛,中国队还不是被分到雅加达赛区。小组赛第一、二轮是在勿加泗进行,最后一轮则是前往茂物。在勿加泗,国青队当时所下榻的酒店条件还算不错,但问题在于酒店是坐落在一个大交通要道的十字路口旁,每天大批量的摩托车和大卡车鸣笛路过,总会影响到队员们的休息。而且在第一场比赛对阵塔吉克斯坦前一晚,酒店还突然停电了几分钟,更是让人哭笑不得。等到第三场前往茂物,看似国青队住在一个人流相对稀少的僻静处,但很不凑巧的是,相邻酒店处就有一座大清真寺。而每天早上天刚萌萌亮,就会传出十分响亮的祷告声,队员们在房间里也是听得“震天动地”,以致于好多球员在最后一轮对阵马来西亚前,都没有怎么睡上好觉。

最令人难受的还是天气。哪怕是在十月,印尼的湿热条件也很容易让队员们消耗体能。朱辰杰回忆道,“三年前刚到印尼的时候,对于天气也是不太适应。那边的气候除了比较炎热,湿度也是很大,一堂训练课得要消耗不少体能。而且东南亚十月的天气相比三四月份还是不太一样,次年我和国奥队到马来西亚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体感就会有所区别。当然气候对于所有的参赛球队来讲,都是一样的条件。等这次到了比赛地,我们还得要靠自己进行适应和调节。”

朱辰杰将要时隔3年再次重返印尼.jpg

除了气候和住宿,东南亚球迷的疯狂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因素。温家宝就记得,哪怕三年前同印尼队是在热身赛上交手,也来了不少当地球迷助阵,“我记得还是来了不少球迷,而且加油气势很足。”后来他和朱辰杰进入希丁克执教的国奥队,前往马来西亚参赛时,则是彻底体验到东南亚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加油气势。“这种比赛还是会比较艰难一些。因为之前有过跟随97/98年龄段国奥队参加U23亚预赛的经历,当时在马来西亚与东道主比赛,过程确实比较艰苦。有球迷(助阵)和没有球迷的感觉还是不太一样。特别是东南亚的球迷,加油起来还是挺疯狂的。我记得国奥队当时和马来西亚比赛,他们的球迷几乎喊了一整场,对手一上来的比赛气势就不一样。而且,我们前两场对阵老挝和菲律宾,只有一些中国球迷到场观赛。但等到最后一轮,一从休息室出来的时候,发现全场都是马来西亚球迷,都在高声呐喊,又唱又跳。”

朱辰杰也记得,马来西亚当时的主场氛围非常不错,“整座球场几乎都坐满了,加油气势确实很足。”但说到此处,两位申花球员也都产生疑问:以当地目前严峻的疫情状况,等到今年10月比赛之时,印尼当地究竟能否允许主场球迷观赛?不过出于严谨备战的考虑,朱辰杰觉得,“还是要把比赛想得艰苦一些。”他说,“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做好艰苦的准备。关于几个对手,我们肯定也会做出一些针对性的研究,比如看看他们的录像,做出一些技战术分析等,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把比赛预想得更加艰苦一些,要把困难想在前面。”他依稀记得,99/00年龄段国青队在征战U19亚青赛正赛和预选赛之时,第一场比赛的实战发挥都是很不理想:正赛0比1塔吉克斯坦、预选赛1比0险胜柬埔寨。

另外,三天一场的赛制之于国青队也是很大的考验,尤其是在印尼这样气候相对炎热的国际比赛。“一定得要做好体能储备。”朱辰杰和温家宝异口同声地表示。朱辰杰还认为,“在平时训练中保持一定高强度的对抗,包括加强体能训练,对于接下来的预选赛,都会带来很大帮助。而且像这样的国际比赛,通常对手的脚下节奏还是很快。还有他们所坚持的战术打法,就是在中前场对我们实施一些压迫,哪怕是跟随97年龄段国奥队对阵马来西亚队时,也是遇到这样的情况。前场压迫更多一些,好多国外球队在这方面都是这样踢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