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斯卡洛尼扮猪吃虎?实用阿根廷赢下美丽结局

洪流07-11 14: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洪流

战术天才斯卡洛尼!在美洲杯刚刚结束的一刻,有多少人会想起这位被球员们高高抛起的主教练呢?虽然在那一刻,全世界的镜头关注的都是安慰哭泣内马尔的梅西,但是斯卡洛尼在战术方面的大胆尝试,也值得球迷们铭记。这位球员生涯并没有取得什么像样成就的43岁“菜鸟”教练,在本届美洲杯上给阿根廷打造了一套坚韧的防守战术。而执行这套战术,成为了阿根廷获得28年来首座冠军的关键因素。

messi-scaloni-1202658.jpg

曾经最菜右后卫,现在带队打防反

斯卡洛尼在阿根廷国家队的生涯高光,是入选2006年的世界杯大名单。在那届比赛布尔迪索受伤后,主教练佩克尔曼将斯卡洛尼派上场,但他太过紧张频频失误,成为了一代阿迷口中的“罪人”和“笑柄”。虽然话说得有些重,但对于1993年之后就再无大赛冠军的阿根廷球迷来说,像斯卡洛尼这样的失误是不能被允许的。

时光流转,当斯卡洛尼在2018年底接过阿根廷主教练的教鞭,他选择从防守做起,给球员更务实的期待,也让球队变得更加坚韧。对阵巴西的决赛,阿根廷队控球率仅有40%,射门只有6次,还不到对手的一半,但射正2次打进了全场唯一进球。巴西队一度在比赛中牢牢掌控着比赛的局势,在前场围攻阿根廷的时间加起来至少有20分钟,但就是这样的巴西队却对阿根廷众志成城的防守无可奈何。

这很了不起。须知这一届的巴西队在此前的比赛中表现相当稳健,小组赛3比0大胜委内瑞拉、4比0大胜秘鲁,进入淘汰赛,又连续1比0闷死智利和秘鲁,决赛之路一帆风顺。反观阿根廷,第一场打平了智利,如果不是梅西打出最佳状态,一路带领球队前进,不知道哪一轮就可能被淘汰了,特别是半决赛面对哥伦比亚时,斯卡洛尼选择主动退防,最后被哥伦比亚追平,点球大战中德保罗还射丢点球,决赛或者回家真的只是一线之隔。

可事实证明,斯卡洛尼的战术可能就是专为巴西而设。决赛面对巴西队的前场高压,阿根廷的中前场球员全部参与逼抢,连梅西都回到了后腰位置参与防守;而当反击时,阿根廷往往两三名球员形成小组配合,用传切迅速打到对手身后。决赛迪马利亚的进球,德保罗的精准传送,迪马利亚的巧妙跑动,固然都必不可少,但这些都是基于此前对巴西队的连续逼抢,让巴西队前场短暂回收稍作喘息,而就这么一次休息,就被阿根廷一击致命,看得出“斯家战术”的针对性威力。

From-interim-to-glory-the-day-that-Scaloni-started-the-750x375.jpg

以为瞎踢平民范,其实名宿在点赞

夺得冠军的斯卡洛尼和梅西一样,名字都是莱昂内尔,这个巧合也在赛后被阿根廷的媒体提起。他的防反战术对于很多球迷来讲其实并不算很好接受。阿根廷球迷对于足球有特别要求,他们不仅要赢而且还要赢得漂亮,2011年美洲杯,阿根廷坐拥阿圭罗、伊瓜因、梅西和特维斯4名前锋,球迷要求主帅都派到场上,结果?阿根廷打出队史的最差美洲杯记录,第一轮淘汰赛便告出局。部分球迷对斯卡洛尼抢开局、进球后回收打反击的踢法非常不满,客气的称呼一声“平民足球”,促狭的干脆直呼“反足球”。

但这并不影响斯卡洛尼创造出令人惊讶的连续不败记录。击败巴西之后,斯卡洛尼已经取得连续20场不败的战绩,超越贝尔萨,在阿根廷国家队教练中仅次于巴西莱的31场。斯卡洛尼上一次输球,恰恰就是2019年美洲杯半决赛输给巴西,这次他完成了复仇!与此同时,他还创造了另一项特别纪录:新世纪首位美洲杯夺冠教练中,每场首发都不同的主帅。斯卡洛尼曾经为人诟病的轮换,现在看起来也显得有理有据了。

斯卡洛尼在执教阿根廷的过程当中,曾经面临名宿们一边倒的压力。担任国家队技术总监的梅诺蒂,在1978年率队夺得阿根廷历史上第一座世界杯冠军,但是他对斯卡洛尼的态度随着时间推移,从支持变成反对,甚至在专栏上抨击国家队。另一位世界杯冠军教头比拉尔多,也对斯卡洛尼这支国家队有不同意见,他虽然没有直接批评斯卡洛尼本人,但和自己的弟子、86冠军成员鲁杰里有过激烈的辩论,去年去世的老帅萨韦利亚也曾参与到这场争论当中。

不过在本届美洲杯期间,阿根廷年轻一代的名宿们倒是对斯卡洛尼一边倒支持。在国家队担任助教的艾马尔表示:“无论如何,现在斯卡洛尼是国家队的主帅,我看到国家队正在往好的方向改变,也相信他能够取得锦标。”索林也同样表示:“斯卡洛尼是我们这代人里最有战术头脑的人,他的志向一直远大,想必能够获得成功。”

决赛赛后,《奥莱报》记者马费伊刊出长文,将斯卡洛尼形容为“完美主义、爱国者、强硬、坚韧、深深根植于阿根廷的土地”的主帅。他说,斯卡洛尼的成功来自于经验和命运的眷顾;他的战术和西班牙主帅恩里克,以及自己恩师贝尔萨一脉相承。“这位曾经的神秘人,现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对不起,卡洛斯(比拉尔多),但现在是莱昂内尔时间了。”

medium_2021-07-11-7bda3e71d8.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