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21世纪五大最好看总决赛 2016竟不是第一

李辉07-11 21: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NBA总决赛激战正酣,目前太阳队总比分2比0领先,相对来说,目前总决赛还称不上精彩,尤其是和21世纪的一些总决赛相比。

日前,《露天看台》评选了21世纪五大最精彩的总决赛,谁是你心中的第一?

src=http___03imgmini.eastday.com_mobile_20200517_20200517121750_94722776aa6f4f2783b0200d528dd4b2_9.jpeg&refer=http___03imgmini.eastday.jpg

5.2011总决赛

这一年总决赛的关键词是“爆冷”,赛前,拥有三巨头的热火队几乎被所有人看好,没有人认为诺维茨基能够阻止詹姆斯拿到他的首个总冠军奖杯。

然而比赛的过程却令人大跌眼镜,独行侠队在输掉首场比赛的情况下最终实现逆转,事实上前3场比赛过后,独行侠队还以1比2落后,第四场比赛,热火队在第四节还以两位数的优势领先,一切看起来都要向着热火夺冠的剧本发展,然而第四节比赛,独行侠全队迎来爆发,尤其是诺维茨基,他连续命中关键球最终带领球队扳平总比分,相比之下,詹姆斯却彻底迷失,整场更是只有8分入账。

随后的比赛彻底进入独行侠的时间,他们连下两场,诺维茨基拿到了自己首个总冠军,彻底将“软蛋”的称号拿掉,他也成为历史上经典的单核带队夺冠的例子,相反,詹姆斯则因为那轮系列赛极其低迷的表现被人嘲讽至今,尽管日后他先后4次拿到总冠军。

4.2010年总决赛

这一年总决赛的关键词是“宿敌”,作为NBA历史上最成功的两支球队,双方在2010年总决赛上演了真正意义上的华山论剑,在那之前的两年,凯尔特人刚刚以4比2的总比分击败湖人,历史上第17次夺冠,因此对于2010年俄湖人队来说,他们还渴望复仇。

前5场比赛,湖人队总比分2比3落后,第六战他们在主场大比分取胜,凯尔特人中锋帕金斯还因伤赛季报销,这给最后的抢七埋下伏笔,尽管湖人队在抢七大战投篮效率非常糟糕,但内线的巨大优势让他们还是将两位数的分差天平,并在第四节完成反超。

科比在关键的第7场24投6中,但他抢下15篮板,加上加索尔的完美表现,湖人最终惊险战胜宿敌,将双方总冠军的对比追到16比17。

3.2005年总决赛

这一年总决赛的关键词是“肉搏”,这是NBA历史上收视率最低的总决赛,却是一场极致的防守对决,无论是谁都很难在这样的肉搏战中轻易得分,前两场比赛,马刺队借助主场之势取得2比0的领先,但活塞很快在主场痛击两场,追平总比分。

系列赛在第五场来到高潮,天王山之战,马刺队一度处在被动,关键时刻,罗伯特·霍里挺身而出,他先是突破完成扣篮将分差追至2分,随后他接到吉诺比利的传球投中反超比分的三分,马刺队死里逃生,在主场输掉G6后,马刺在G7一度落后两位数的情况下实现逆转,邓肯也最终拿到了总决赛MVP,当然那年的总决赛MVP也存在很大的争议,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是吉诺比利彻底改变了战局。

hi-res-b73327669c8ed64f976ad61756b46858_crop_exact.jpg

2.2016总决赛

这一年总决赛的关键词是“逆转”,2015-2016赛季的勇士堪称是NBA历史上最出色的球队,他们在常规赛豪取73胜9负历史最佳战绩,并在西部决赛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拥有杜兰特韦少的雷霆,在逃过一劫后,勇士在总决赛取得了3比1的领先。

在NBA历史上,此前还从未有球队能够在总决赛1比3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当时的骑士队在输掉第4场之后,被ESPN认为只有3%的几率能够逆转,然而在詹姆斯和欧文的带领下,骑士队却将这样的奇迹变成了现实,他们在G5攻陷勇士主场,G6收获大胜,G7双方一直战斗到最后,詹姆斯在比赛还剩2分钟不到时惊天追帽伊戈达拉,为球队最后的胜利奠定基础,欧文则在库里命中投中了决定胜负的三分。

就这样,詹姆斯带领骑士拿到了队史首个冠军,兑现承诺,也让勇士成为了NBA历史最大的背景板。

1.2013年总决赛

这一年总决赛的关键是“完美”,这是属于所有热爱篮球的一年总决赛,讲究团队篮球得马刺和拥有超级三巨头的热火队在总决赛相遇,双方最终激战7场,可怕的是,双方7场比赛没有任何一名球员领到技术犯规,双方将所有的一切都留给了比赛本身。

马刺队凭借GDP的完美发挥拿到天王山胜利,G6他们有机会终结系列赛,时隔6年再捧金杯,然后G6最后时刻,吉诺比利和莱昂纳德连续两罚一中,尤其是后者错失的罚球,直接给了热火队扳平比分的机会,詹姆斯三分出手不中,波什拿到进攻篮板传给右侧的雷·阿伦,雷·阿伦接球稍作调整命中三分,奇迹般的扳平比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热火队最终以3分优势险胜。

抢七大战双方再度拼到最后时刻,詹姆斯命中关键中投并完成抢断,热火队最终在这样没有输家的系列赛中笑到最后,詹姆斯也实现了连续两个赛季包揽常规赛MVP和季后赛MVP的壮举。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