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争天下得边路者为先 欧洲杯属于伟大的边卫

闫羽07-15 17: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每逢国际大赛,总会有一些球员闪耀出场,吸引走绝大多数人关注的目光,而他们往往踢的都是更能出风头的、偏向进攻的位置,就像俄罗斯世界杯时的前锋姆巴佩、阿扎尔、格列兹曼和卢卡库,以及能组织进攻的莫德里奇。不过到了2020欧洲杯,引发惊叹最多的位置却“后移”了,边翼卫/边后卫出彩反而更像是这届大赛的主题之一。回首过去的一个多月,这股新风潮也无疑给我们留下不少美好回忆。

11.jpg

三中卫助力边翼起飞

有一点必须承认,边卫能成为2020欧洲杯的一大亮点,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对于进攻的参与,毕竟有破门有助攻才更容易有话题。而本届大赛的一大特点,就是边翼卫能够踢出边锋的感觉,甚至还能抢走射手的饭碗——在小组赛阶段,边翼卫进球可谓是家常便饭,从荷兰的邓弗里斯到德国的格森斯,再到丹麦的梅勒,他们的进攻才华可是让不少正牌的前锋球员都相形见绌。

“格森斯技术太差!”这是最近拜仁名誉主席赫内斯对于德国左翼卫的抨击。此话不是没有道理,27岁的亚特兰大后卫确实不够全面,但显然后者给人留下的更深刻印象,肯定还是他在小组赛面对葡萄牙队时,勇猛无比的助攻力度、又急又快的传中脚头,以及相比德国前锋似乎更加靠谱的抢点精准度。如果没有格森斯在那一战的爆发,造乌龙又一传一射,勒夫的球队大概小组赛阶段就该饮恨了,根本熬不到16强。

如果说格森斯是依靠一场比赛震惊了世界,那么邓弗里斯和梅勒则是从始至终都在贡献进攻力量。尤其是邓弗里斯,虽然荷兰队高开低走,1/8决赛既遗憾出局,但即便是在输给捷克的比赛中,这位26岁的埃因霍温边卫也依旧展现出了“全能攻击手”的风采。作为右翼卫的他竟然可以在进攻之中从前场左侧斜插,空切意识之强令人叹为观止。再加上邓弗里斯本职的右路助攻从未落下,还曾以头球完成绝杀,称其为本届大赛表现最全面的球员之一也不为过,只可惜橙衣军团的整体发挥有点“配不上”他。

123.jpg

当然不只是邓弗里斯,在俱乐部比较多踢右翼卫,到了丹麦国家队回到左侧更多的梅勒,也是能左右开弓的多功能选手。他在本届大赛的2球1助既有反击中的左路内切冷静低射,也有右路接球后的左脚爆射破网,另外他用右脚外脚背搓出的左路传中助攻,也是本届大赛一个的经典画面。

除了以上三位,瑞士队的楚博也是这届欧洲杯数据颇为亮眼的一名边翼卫。他在小组赛胜土耳其一战中单场刷出3次助攻,一举奠定了自己2020欧洲杯“助攻王”(共4次)的地位。而这四位边卫选手又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他们的精彩发挥离不开三中卫战术的铺垫。当丹麦、荷兰等球队的主帅决议用增加一个中卫的方式来稳固球队防守时,边卫们身上的防守重任也相应地减轻了一些,后者得到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同时为了保证攻守的平衡,不至于总被对手压着暴打,球队也需要边卫更多的向前。这便是三中卫战术的精髓之一,不能老想着踢532/523,而是要把它变成真正的352/343。

d1b6a377-10cd-48b5-9651-597c330974ba.jpg

边卫胜则赢天下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三中卫阵型都能解放边路,例如临阵磨枪的法国,就因为帕瓦尔和拉比奥客串的两个边翼实在是“上不去也下不来”,在1/8决赛对瑞士的开始阶段踢得十分难受。随后高卢雄鸡倒是通过变回四后卫一度占据了上风,但当瑞士重新调整边翼卫选择,让替补姆巴布从右路也展开冲击,世界冠军的两球优势很快就消失了。

考虑到法国队是因为连伤了两名左后卫才落到如此地步的,边卫在2020欧洲杯中的地位还真是非同一般。而在最后官方的最佳阵容评选中,左右边后卫的人选还都不是我们前面已经提到过的翼卫们。斯皮纳佐拉和沃克,这可是冠亚军球队的成员。另外也别忘了和意大利左后卫不相上下,但最终遗憾未能入选的卢克·肖。这位曼联后卫曾被穆里尼奥数次打压和讥讽,结果却越战越强,本届大赛的3次助攻和决赛破门就是明证。

1791d7f8-94fc-4948-b91d-2b82fe23f279.jpg

由于英格兰和意大利在这次欧洲杯都主要采用四后卫阵型,所以相对而言,这三位“最佳”并没有那些纯边翼卫那么放飞自我。尤其是沃克,在三狮军团仅有的两场踢三中卫的比赛中还得担任右中卫。不过即便是四后卫配置,“伟大的边后卫”也是不可能被埋没的。上下翻飞、能传能射,斯皮纳佐拉不仅为意大利解决了整个左边路的问题,从战术上而言甚至还有一点点蓝衣军团“进攻核心”的味道,所以他才能在因伤没有参加半决赛和决赛的情况下,也照样征服了欧足联的评审团队。

关于意大利的左后卫,还有一个有趣的问题出现在最后的决赛。埃默松这位2020-21赛季只踢了89分钟英超,在切尔西基本属于“编外人员”的小角色,竟然也在这大赛的决战中扮演起了重要角色。虽然他既无助攻关键传球也不多,但把左后卫踢成左边锋,甚至身后的中卫基耶利尼还要作为边卫套上,这可是蓝衣军团发起反攻的重要模式之一。

正是曼奇尼的球队从左路不断施压,先进球的三狮军团才缩成一团到最后逐渐崩溃。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欧洲杯战前一度因为带了4个右后卫(阿诺德后因伤退出)而受到非议的索斯盖特,最终还是有些小瞧了边卫们能在这届大赛展现的能耐。

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