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起温布利,祸向大英生,足球2030回家or四海为家?

刘川07-16 0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欧洲杯决赛在自己主场折戟,但英格兰的烦心事并未就此结束。决赛比赛日当天在温布利周边的各种混乱状况,开始在本周被外界陆续挖出,这些堪比灾难的场外事件,现在甚至有可能直接影响到英足总2030年世界杯的申办。

WEMBLEY-scaled-e1626034309166.jpg

温布利走起,不用票!

温布利上周日的乱象,最早在决赛前后通过社交媒体在网络上传播。人们看到了场边堆积如山的垃圾,那些冲击检票口的无票球迷,在温布利场内的大规模斗殴,以及散场后几乎被夷为废墟的场外设施。由于当天现场媒体的报道重点集中在决赛本身,因此直到相关部门纷纷站出来发表声明,英格兰当地媒体几乎是从周二开始,才将目光放到决赛当天的这些场外事件上。

决赛现场的混乱被认为主要来自于那些无票冲击检票口的所谓球迷,赛前和赛后的一系列冲突也因此而起。最终警方在温布利现场逮捕了26人,而有多达19名警员在执勤任务的过程中负伤,但是最终有多少无票球迷成功冲进球场,却没人能说的清。媒体对此的说法不一,天空电视台声称这些人数超过100名,而The Athletic则在综合评估后,将其含糊的估算为“数千人”,不过从赛后场内不少球迷的回忆看,真实的数据只可能更加惊人。

即便是看台上的一些VIP区域和球员的家属区,赛前都饱受那些无票球迷的骚扰。他们横行无忌的占据别人的座位,并且堵塞看台通道,呵斥跟恐吓那些希望手持球票,希望对号入座的观众。意大利主帅曼奇尼的儿子安德里亚·曼奇尼,居然也因为自己的座位被占,且无处说理,最后被迫坐在看台通道的台阶上看完了整场比赛。而英格兰这边,球队主力中卫马圭尔赛后向《太阳报》证实,他的父亲艾伦·马圭尔在决赛的骚乱中负伤,导致两根肋骨断裂,且在现场还一度找不到医疗方面的支援。

这些触目惊心的事件也让人质疑决赛现场的安保工作,负责欧洲杯期间安保的苏格兰场助理副总监简·康纳斯在周二表示,她不接受外界对于警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说法:“对于那些说警方行动失败的指责,我拒绝接受,我们当时面临非常困难的境地,要不是警方的立刻介入,这场比赛甚至有可能在赛前就被迫取消。”

断了足球2030的回家路?

而在英格兰媒体的探访之下,发现其实早在本决赛英格兰对阵丹麦的比赛中,就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人冲击检票口得手。有人揭发说在决赛当天早上10:20从曼彻斯特分发车前往伦敦的火车上,就有人在四处吹嘘他们半决赛“闯关成功”免费看球的经历,这在同时怂恿了不少没票的球迷,认为他们一定也能如法炮制,坐在温布利现场观看欧洲杯决赛。考虑到被炒上天价的决赛球票,这个计划看起来别具诱惑。

曼彻斯特大学的教授杰夫·皮尔森是研究足球犯罪和刑法领域的专家,他在2011年做相关研究的时候发现,光是接受他访问的球迷对象里,就有至少6个人表示,自己曾在2011年曼联对阵巴萨的欧冠决赛中,成功在赛前溜进了温布利,最终顺利在没有买票的情况下,现场观看了这场热门赛事。皮尔森教授认为这并非特殊个案能够解释:“你和任何一个球迷团体说到温布利,他们都会告诉你一些和这相似的故事,事实上温布利在球迷心中一直都是管控松懈球场的象征,除非赛事和球场的管理上出现重大变革,不然这些事情肯定还会在今后继续发生。”

不过对于英足总而言,这些决赛日当天的种种负面报道,很有可能直接影响到下一步他们对2030年世界杯的申办。因为除此之外,媒体还发现了半决赛和决赛比赛日,球场周边充斥着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甚至有明显性骚扰意味的所谓球迷歌曲。对于所有的这些事件,欧足联方面已经表示将开启调查,他们之前刚刚在半决赛对英足总开出了3万欧元的罚单,原因是现场有英格兰球迷嘘丹麦国歌,以及丹麦门将小舒梅切尔在扑救点球时被激光笔照射。而英国政府这边,媒体和体育委员会的主席朱利安·奈特也致函足总,要求他们给出本届欧洲杯关于安保问题的解释。

英足总表示会对次进行彻底的检讨和调查,但他们原先筹划的跟爱尔兰共同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计划很可能将因此受到重大挫折。一位欧足联的执委成员在亲身经历了当晚的骚乱之后表示会对英足总的回应严重关切,而另一位受邀的现场观察员则表示,在承办欧洲杯决赛出现如此严重的大规模骚乱之后,英国和爱尔兰联合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方案将“不可能获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