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唐纳鲁马出走让人惋惜,但AC米兰错了吗?

沈天浩07-18 08: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唐纳鲁马选择在最合适的时机,宣布自己的下一站。

donnarumma-2026.jpg

恰到好处的道别

欧洲杯官方最佳球员情定巴黎,早在欧洲杯决赛开战前就已是公开秘密,但球员直到率队捧杯之前,一直对自己的未来缄口不言。温布利决战,唐纳鲁马成为点球大战的主角,整个意大利都在感谢这个22岁的小伙子,而他在扑出萨卡点球后的惊人淡定,也在赛后一天“破案”:唐纳鲁马当时没算明白,以为比赛还没结束,人们终于意识到,这个在门线前无所不能的巨人,到头来只是个孩子。

7月13日,唐纳鲁马终于在社媒上发布了献给红黑俱乐部和米兰球迷的告别感言。一天后,他自由转会巴黎的交易官宣,这位目前世界上身价最高的门将之一,结束了不到两周的“失业体验”。红黑球迷们的反应如何? “很难过,事情本不该如此结束,但还是祝你好运。”“米兰的大门前,从今再没有你的守护,太不习惯。”——比起此前上赛季末的续约迷局,真到了球员官宣走人的那一刻,社媒上的评论反倒温和了一些。

显然,意大利本土的米兰球迷们,还沉浸在欧洲杯夺冠的喜悦中,他们没法苛责蓝衣军团在半决赛与决赛两役的头号英雄。米兰俱乐部也顺应时势,此前,唐纳鲁马在7月1日合同到期之后,准时将AC米兰俱乐部从自己的社媒个人简介中删去,而米兰官号也当即取关了昔日门神。欧洲杯结束后,尽管冠军门神的身份已不是AC米兰门将,但红黑军团不得不重新展示出大度和温情:“亲爱的吉吉奥,谢谢你在红黑几年中奉献的一切,祝你未来一切好运。”

一届大赛可以让球迷情感、舆论导向和业内风评发生多大的变化?就在一个多月前,比起走人已成定局的唐纳鲁马,米兰球迷们更愿意把刚刚加盟的迈尼昂当成“自己人”,并认为法国三门实力上未必比小唐有所欠缺。现如今,意大利国门连场神勇的表现,以及从切费林手中接过的最佳球员奖杯,让不少人更加认可唐纳鲁马的实力,也越发对球队与门神分道扬镳感到痛惜。

Gigio-Donnarumma-e-Paolo-Maldini-563x353.jpg

米兰俱乐部错了吗?

米兰俱乐部在球员续约谈判中的表现,也被部分业内人士当成了反面典型。卢卡·托尼在声援唐纳鲁马的同时,也将批评送给了球员的前东家:“攻击你的人根本不了解你。错不在你,而在于米兰俱乐部,他们为什么没有尽早和你敲定新约?对米兰来说,和唐纳鲁马续约,本该是球队的头号优先事项。”

可AC米兰已经在谈判最后,将开价提到了税后年薪800万,却仍然距离球员要求的1200万相去甚远。最终,唐纳鲁马如愿加盟巴黎,拿到了渴求的薪资待遇。如果你是唐纳鲁马,你又会做出何种选择?意大利前国脚迪詹纳罗认为,800万的年薪已经足够优厚,这样的待遇本可使小唐继续留在米兰。前国门塔科尼则坦诚表示,如果自己是唐纳鲁马,或许也会做出和他相同的选择。米兰老记佩莱加蒂讽刺道:“很显然,AC米兰不能让人成长。唐纳鲁马已成过去时,让我们聚焦迈尼昂吧。”

米兰俱乐部唯一的失误,是没能预判到唐纳鲁马的成长速度,以及他在22岁这年拿到的欧洲杯赛事最佳。如果球队能在前两年及早与门将续约,至少如今可以像国米售出阿什拉夫一样,回笼一笔数额不菲的转会费。当然,拉伊奥拉的贪婪和球员本人态度的模棱两可,也为米兰在早期推进谈判构成了极大障碍,逼迫马尔蒂尼们只能在球员合同年走上谈判桌。

或许,对当下的AC米兰和唐纳鲁马来说,这样的分手结局已是必然。还记得2017年的肥皂剧第一季么?唐纳鲁马在波兰欧青赛被当地球迷洒下钞票雨,“Dollarumma/钱多多”的诨名当时已经不胫而走,时任体育主管米拉贝利用自鸣得意的威逼手段,避免了球队门神在一年后免费出走,但新合约中600万的高薪,也终于为今日的米兰埋下一颗定时炸弹。

如今,这颗炸弹终于爆掉。阵痛难以避免,在欧洲杯最佳的奖杯辉耀下更显苦涩。从长远看,米兰选择的仍然是更明智的一条路。如果当初应允拉伊奥拉的要求,为唐纳鲁马开出税后1200万欧的天价年薪,则红黑军团每年的税前支出就会高达2400万;如今吃进迈尼昂,即便算上法国国门的1500万转会费,米兰在球员五年合约期内的总支出也仅有3500万欧!如红黑名宿多纳多尼所言:“米兰向前迈了一步。俱乐部在深思熟虑后,做出了勇敢的选择。迈尼昂同样出色。更重要的是,球队管理层在花钱的时候,不会忘了自己的账上还有多少钱。”

450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