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做大“小球队” 贝尼特斯从卖大腕换血开始?

闫羽07-18 22: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新赛季英超将会有三支更换了主帅的球队,其中热刺与努诺的合作关系着“英超六强秩序”的是否稳定,而接替霍奇森的维埃拉则首先要为水晶宫的保级而努力。至于贝尼特斯,他与埃弗顿的结盟则更有些耐人寻味:一方是野心勃勃,近年来投入不小但收效极为有限的英超中游俱乐部;另一方则是曾经声名显赫,但已经远离顶级球队颇久的“世界级名帅”。更微妙的是,他的成名之处还恰恰是埃弗顿的同城死敌。

436f5520-e492-11eb-b45f-8f1cd0db88bd.jpg

那么如此奇妙的组合,又能在英超掀起什么样的风浪呢?可以肯定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它的结局。事实上在贝尼特斯得到任命之前,反对这位前利物浦主帅到来的声音并不少,部分激进的埃弗顿拥趸甚至还采用了“死亡威胁”的方式来阻止西班牙教头,在后者位于英国的住所附近摆上标语:“我知道你住哪,别签字。”

不过从随后的剧情发展来看,威胁显然没有起到效果。贝尼特斯在6月底即与埃弗顿签约,而作为新帅与媒体见面的首次发布会也在几天前进行完毕。在那次发布会上,曾经于2007年把埃弗顿称作是“小俱乐部”的前利物浦主帅好像完全抛弃了当年的恩怨,几乎每一句话都在表露着对新东家的忠诚,“我们要根据语境来看问题,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那时候我在为我的球队战斗,而现在我为埃弗顿而战。我会每一场比赛都竭尽所能。我真的很高兴这家球会越来越壮大。”

听得出来,贝尼特斯的态度很职业,埃弗顿的支持者们大可不必担心他是利物浦派来的“卧底”。而在加盟太妃糖之前,这位现年61岁的西班牙人其实对“与红军为敌”的感觉也并不陌生,毕竟他带过切尔西,更是曾执教纽卡斯尔3个赛季。当然贝尼特斯会尽职只是故事的一方面,他能否在埃弗顿取得成功则是另一个问题。

5231.jpg

不被看好的原因有二:其一西班牙人自2016年被皇马炒鱿鱼之后,远离顶级俱乐部太久,还去中超转了一圈,声望自然大不如前;其二就是埃弗顿本身也有些“朝三暮四”,过去四位正式主帅安切洛蒂、马尔科·席尔瓦、阿勒代斯和科曼都没有干上超过一年半的时间。

虽然安切洛蒂是收到皇马的召唤后自己走的,不算被太妃糖解约,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意大利名帅留下的是一套完整且稳定的阵容。从好的方面来看,埃弗顿确实前后场都有一些相当出色的球员,尤其是中锋卡尔弗特-卢因,在安切洛蒂的调教下已经成为了英超范围内的一流射手。而贝尼特斯新官上任,也在首次面对媒体时暗示要围绕着卢因来制定战术,“我们有一名能进很多球的杰出中锋,所以我们也必须为他制造机会,通过传中、漂亮的传球和助攻等等。而这些也正是我们首先需要尝试改进的方面。”

在安切洛蒂时代,埃弗顿的致命一传非常依赖哈梅斯·罗德里格斯。这位现年30岁的巴西世界杯金靴奖获得者,一年前以自由转会的方式从皇马来投,在其恩师麾下很快就成为了太妃糖的组织核心。但问题在于J罗经常受到伤病的困扰,状态并不是很稳定,这也严重影响到了球队向前推进的持续性。

上赛季埃弗顿曾经有过领跑英超积分榜的美好时光,但高开低走的他们最终只拿到了联赛的第10名,距离欧冠资格差了8分。如此安切洛蒂的执教也最多只能算是“勉强及格”,尤其是在过去5年,该俱乐部用于引援的总投入超过5亿英镑的前提下。现在贝尼特斯上任,他又有资格立马敲定几位能为卢因喂饼的新援么?目前看来西班牙人似乎还没有拍板转会的权力。不过埃弗顿主帅已经透露了一条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考虑到“财政公平竞赛”规则,此前消费太多的球队需要先减负然后才能谈重磅引援,谈论“改进其他更多的方面”。

1c4e9b20-e575-11eb-8ca0-29a6a3369680.jpg

贝尼特斯所指的负担,大概就是薪水高出场少的J罗。在媒体面前,这位埃弗顿新帅几乎没有任何一句话是直接谈到自己球队的“进攻核心”,反倒是花了不少口水说明补强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这足够代表他的态度:哥伦比亚中场绝对不是不可或缺。如果能将其送走换来别的新鲜血液,贝尼特斯内心应该会表示欢迎。

当然埃弗顿也不止是J罗这一个“包袱”想甩,前锋托松、边锋贝尔纳德、后腰德尔夫……包括出场率不高的中卫米纳据说也都上了待售名单。至于引援目标,一个多月以前太妃糖就曾与荷甲埃因霍温的右后卫邓弗里斯有过传闻,不知后者在欧洲杯大放异彩之后,埃弗顿会不会要面对更多竞争。而近期传得更多的小道消息则是贝尼特斯希望得到那不勒斯中卫库利巴利。西班牙教头曾经执教过那不勒斯,而库利巴利也和英超球队传过很久的绯闻,只不过以前的绯闻对象都是像切尔西这样的争冠球队。

过去在纽卡斯尔,贝尼特斯就是因为老板阿什利不愿意依照主帅的需求花钱,才一直过得有些憋屈。如今来到古迪逊公园,老板看上去更大方,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所导致的麻烦也必须要去规避,所以西班牙教头可能还不会有太大的施展空间,不过这倒不一定是坏事。前几年埃弗顿年年“豪赌”,并没有赌出个质变,现在若能让贝尼特斯慢慢操盘,太妃糖能为未来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也未尝没有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