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第1小前锋!一半天使一半魔鬼的他是选秀陷阱吗?

白亼07-19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截止,目前已经给15位球员发出了选秀小绿屋的邀请,而其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来自杜克大学的杰伦·约翰逊。杰伦·约翰逊出生于2001年12月18日,来自于一个名副其实的篮球世家,家庭氛围非常的棒。他的父母都曾经在NCAAD1级别的学校效力,父亲在毕业之后也曾前往波兰短暂地打过两年的职业比赛。杰伦·约翰逊的哥哥现在仍在NCAA中效力,弟弟今年也是刚刚得到offer。不过在兄弟三人之中,天赋最高的还是杰伦·约翰逊。

高一效力森普雷里高中,他在2016-17赛季场均得到15.2分6.2个篮板2.1次助攻1.2次抢断和1.1次封盖的超级全面数据,帮助球队获得了20胜4负的战绩。到了高三,杰伦·约翰逊为了寻求更大的舞台,转学到了尼克莱特高中,场均贡献20+12,并且帮助球队拿下了此组别的威斯康辛州冠军,斩获了美联社评选的州最佳球员的奖项。高二高三两个赛季,约翰逊完全打响了自己的名号,拥有超过2米的身材,他面临同年龄对手时的身体素质几乎是碾压性的。

jalenjohnson-getty-ftr-021621jpg_akfq3m6mutk91297jqo036i3l.jpg

球场表现如此亮眼,杰伦·约翰逊自然得到了来自顶级体育媒体的关注,ESPN为他打出了五星级高中生的评级,排名高居第三位,成为了第一小前锋,风光无限。那一年的耐克青少年精英赛,场均17分9.2板6.2助攻的表现炸翻全场,化身成为大学offer收割机。最终,他是选择了自己最向往的杜克大学。在杰伦约翰逊争夺战中告负的学校包括肯塔基和亚利桑那这些顶级篮球学府。

收获如此之多的关注,这个时候的杰伦·约翰逊开始展现自己魔鬼的一面。2019年,杰伦·约翰逊宣布了自己的决定一,要把天赋带到佛罗里达的IMG Academy,通过这一样一所预科学校,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向杜克大学过渡。这个决定无可厚非,但是在赛季开始之后,约翰逊却玩起了消失,社交媒体全部静默,以个人原因为由缺席了所有的比赛。到了12月份,约翰逊突然给出决定二,又要把自己的天赋带回尼克莱特高中,1月初完成转学之后,直到2月份他才重新获得比赛资格。一整个赛季仅仅打了9比赛。因为这个闹剧,他在全美的排名也下滑到了13名。

r815390_1296x729_16-9.jpg

大学首场比赛,约翰逊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甚至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他以100%的命中率砍下19分19个篮板5次助攻和4次封盖的数据,让所有人惊掉了下巴。8场比赛之后,就在人们为其接下来的表现充满期待时,约翰逊给出了一个决定三,直接宣布将不会再代表杜克征战接下来的所有比赛,只为全身心地去备战选秀大会。

虽然说老K教练很官方地表示理解他的决定,但是他的这种行为和高中时期那次无理由的拒赛如出一辙,都是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玩消失。约翰逊的预期顺位也是从曾经的第六顺位急速跌落到20顺位开外,风评也时完全被丢到了臭水沟里。对于他的选秀顺位,各大媒体也时存在着比较大的出入。

maxresdefault.jpg

ESPN

ESPN认为约翰逊会在第12顺位被马刺队选中。因为这支球队处于转型期,可以承受约翰逊的成长之痛,并且耐心地等待他兑现潜力与上限。马刺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拥有良好健康的氛围去帮助约翰逊。的确,如果波波维奇都镇不住他,怕是全天下没有人能拿得了他了。

The Ringer

凯文·奥康纳觉得黄蜂会在第11顺位抢先一步,将约翰逊摘走。约翰逊拥有担任第二进攻组织点的能力,可以成为小鲍尔身边一个很好的补足。虽然技术能力有待打磨,但是他可以提供身材、速度和运动能力的即战力。

体育画报

体育画报将约翰逊排在了第14顺位。勇士队拥有两个乐透签,这他们可以灵活地进行阵容配置,约翰逊的上限惹人关注。约翰逊拒绝为杜克征战的行为让人对他的成熟度和心态有所质疑,但是他的能力要比大部分首轮秀都要更加全面。如果约翰逊能够在来到联盟之后保持专注,他或许可以打出远超选秀顺位的表现。

10204479.jpg

杰伦·约翰逊的特点,的确是非常诱人,特别是在现代的篮球体系之下。他拥有2米06的身高,最大的特点就是同位置球员不具备的进攻组织能力,是个组织前锋的好苗子,拥有非常好的场地空间感和球场视野。大学阶段他打场均助攻数只有2.2次,不过但凡他的队友投射靠点谱,场均助攻数迈上5个都不会是太大的问题。得益于出色的身体素质,他的篮板保护能力极强,是一个转换进攻的利器。精准制导长传不说,自己推动进攻完成终结也是很有冲击力,不过总体的运动能力和爆发力是不如詹姆斯和西蒙斯的。阵地战里,他的身高可以顶到4号位5号位,去作为挡拆球员来使用。

一般来说,传球骚气的球员都有着喜欢失误的通病,约翰逊也是一样,在处理球的时候过于自信,也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花哨动作。另外,中远距离投射不稳定。大学期间,三分球44.4%的命中率有些虚高,罚球命中率只有63%。来到联盟之后,三分球命中率估计也就在20%到30%之间。最后,虽然说他身体比较强壮,但是喜欢炫技,来到篮下不愿意对抗,更喜欢通过技巧,在各种闪转腾挪后完成终结。最后,约翰逊也有点畏强。在之前的nike青少年精英赛里,在对位比他矮小一些的约什·克里斯托弗时,占据身材优势的约翰逊打得畏手畏脚,被对手完爆。到大场面下,他有点怯场,再加上喜欢玩消失,选秀风险确实不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