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G6成赛季最后一战?太阳需要做好这三点

柴夫07-20 08: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菲尼克斯太阳在今年季后赛里头一次面临被淘汰的绝境。

过去三轮半,他们只有一次处在落后的局面,那就是首轮1比2落后于湖人队。在剩余的大部分时间里,菲尼克斯人都在统治比赛,他们横扫了掘金,3比1领先快艇,然后总决赛一度2比0领先雄鹿。

可眼下,连输三场的太阳来到了悬崖边上。他们上一次遭遇三连败还是今年1月底的事情,眼下这波三连败则正在让球队和奥布莱恩金杯越来越远。在和雄鹿对抗了240分钟之后,两队的优势和弱点都已经愈发明确,如果太阳想要避免在第6场被对手淘汰出局的话,他们一定要做好以下这三个方面。

GettyImages-1234035418-1024x683.jpg

1.守住出手权

过去5战,雄鹿获得了更多的出手权,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在投射效率不如太阳的情况下依然取胜。

总决赛至今,雄鹿比太阳多出手31次,多25次罚球,他们抢下了更多的前场篮板(多32个),也比对手的失误数更少(少14次)。太阳的真实命中率达到60.4%,明显优于雄鹿的56.1%,但无法获得足够多的出手权让他们成了落后的一方。

虽然菲尼克斯人输掉了天王山之战,但好的迹象是他们几乎和对手获得了一样多的出手权。他们完成9次抢断,追平了系列赛纪录,比G3和G4两场完成的抢断之和(6)还要多。在这些断球的帮助下,太阳和雄鹿获得了一样多的运动战出手(87),但雄鹿最终还是多罚了6个球。

基于更占优势的高度、身材和运动能力,雄鹿理应可以更多地站上罚球线,拼到更多进攻篮板。但太阳必须把这方面差距尽可能地缩小,就像G1、G2和G5三场比赛一样。

540f5389-55d0-4f02-9fb0-0743525520a4-cent02-7gknyckffvacgou2837_original.jpg

2.依赖首发

萨里奇的受伤对太阳影响很大,他是球队常规轮换中身材第二高大的球员,他的报销使得菲尼克斯本就较小的阵容显得更加迷你。当艾顿下场休息时,太阳脸连得上内线的球员都没有了。

原本如果萨里奇健康,太阳甚至可能让他和艾顿搭档在场,把克劳德、卡梅伦·约翰逊或克雷格顶到三号位,以匹配雄鹿的大阵容。但眼下蒙蒂·威廉姆斯只能相信小阵容,而雄鹿正从中获取优势。

当约翰逊、克雷格、佩恩和保罗同时在场时,太阳在14分钟里输了16分,他们的二阵容并不可靠。总决赛打到现在,太阳5名首发只有保罗一人正负值为负(-3),其余四人均为正,布克、布里奇斯和艾顿均达到+15以上。而太阳替补正负值全部为负,约翰逊、佩恩和克雷格三位主要轮换更是均在-24以下。

总的来说,太阳这套首发在季后赛打得很好,总决赛至今这套5人组在101分钟里也赢了雄鹿34分。所以对于背水一战的太阳来说,依赖首发是他们最该做出的选择。

phoenix-suns-starters.jpg

眼下,蒙蒂的球队可能只剩下48分钟的比赛要打了,最多也不过是96分钟(除非加时),让他们的首发5人打满全场并不现实,但至少也不要让布克在第二节连歇6分钟了。总决赛至今,布克是他们这套首发中唯一3次出场超过40分钟的球员,太阳很好地控制着球员的轮换和体能,这份积累在这一刻必须爆发了。

短轮换不是万能解药,但当你的核心阵容明显有优势时,生死时刻不得不拼一把。值得庆幸的是,布克、艾顿和布里奇斯至少还都很年轻。

3.加强转换防守

雄鹿过去5场比赛的快攻得分是17、17、16、15和21,在太阳今年出战的21场季后赛里,他们快攻失分前7多的夜晚有5场是拜雄鹿所赐。当然了,雄鹿是太阳今年季后赛碰到的反击最强球队。但在另一方面,这5场比赛密尔沃基人的快攻得分都排进了他们自己今年季后赛快攻得分的前9,也就是说太阳防快攻做得也确实不好。

太阳的半场防守相当出色,他们阵地战百回合只丢96.9分,而雄鹿常规赛阵地战百回合能拿102.0分。雄鹿的转换强是众所周知的,但太阳是常规赛防转换第二好的球队,而眼下他们这一轮快攻得分已经是45比86远远落后,这一表现让胜利天平倾斜。

下面这个回合发生在G5第二节初雄鹿疯狂追分那段时间,克雷格三分出手不中去冲抢篮板,干扰他的大洛佩斯已经偷偷快下,太阳最后一个防守者克劳德稍一迟疑,雄鹿的反击便打成了。要知道当时密尔沃基场上是大洛+波蒂斯的双塔阵容,这种情况丢转换得分非常伤人。

1.gif

那一战,雄鹿8个快攻进球有5个是三分球,他们充分利用了太阳退防时忌惮冲击收缩太狠的惯性,通过拉出三分线外出手获得了机会。

2.gif

转换三分或许不是最理想的出手选择,特别是霍勒迪今年季后赛的远投表现也并不理想。但在每一场甚至每一个回合都能改变结果的总决赛上,只要雄鹿有一场能手感在线,造成的破坏都是太阳很难承受的。

糟糕的转换防守不仅让太阳丢了更多分,而且也让他们不得不更多地发底线球进入缓慢的阵地战。尽管太阳是阵地战相当出色的队伍,他们目前阵地战百回合能拿106.5分,但球队仍需要更多轻松得分的机会来匹配雄鹿的火力。

可能左右G6的因素当然还有很多,比如字母哥的侵略性、布克和保罗的状态、太阳的犯规控制、雄鹿角色球员的三分手感等。但如果太阳在防守转换进攻上还是这样的表现,他们恐怕很难抵挡回归主场拥有排山倒海气势的雄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