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复赛97后新势力井喷 三人斩首球西南草根爆发

王晓瑞07-20 14: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7月18日至19日,伴随中超第6轮的全面开打,再加上先前进行的两场第5轮补赛,16家中超诸侯逐一亮相。虽然奥古斯托、格德斯、阿瑙托维奇等众多优秀外援的缺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人们对于联赛的期待程度,但重燃战火的新中超,反而成为一批本土新势力一显身手的最佳舞台。中超第6轮,16支球队总共打入17粒进球,其中有一半进球是由95后中国球员打入,而诸如张源、黄嘉辉、么旭辰等97后年轻选手,更是在这一轮相继达到个人职业生涯的里程碑——先后取得中超生涯的处子球。

酷暑时节,中超联赛重新拉开战幕,不少媒体和球迷很自然地会把关注点,聚焦到赛程安排和天气适应上面。就以第6轮在下午和傍晚开打的4场比赛来讲,赛后一有球员接受瞬采,必然会被问及上述两个问题。但实际上,中超本身竞技层面不乏新意和亮点涌现。特别是在昨晚(19日)最后收官的两场比赛中,大连人和河北队众多年轻球员的表现,也是颇为让人眼前一亮。

src=http___n.sinaimg.cn_sinakd10115_479_w750h529_20200429_a974-isyparf1867805.jpg&refer=http___n.sinaimg.jpg

譬如先后取得个人中超生涯处子球的黄嘉辉和么旭辰,虽然都是头顶现役U22国家队球员的标签,但实际上,他俩迄今的中超出场数分别只有7场和5场。可看似平淡无奇的履历,并没有阻碍他们的“横空出世”。特别是在当今中超经济环境陷入低潮期之时,黄嘉辉、么旭辰这一批草根小将的出色表现,还是非常值得欣慰。正如么旭辰赛后所言,“在遇到困境的情况下能够全力拼搏,还是内心对于比赛和足球的一种热爱。至于球队确实遇到困难,但状况肯定还会越来越好。”

src=http___resource.ttplus.cn_publish_app_data_2021_07_19_382708_d8c84503-f6a0-4844-b72f-09d3970f502b.jpg&refer=http___resource.ttplus.jpg

其实,不只是黄、么二人的表现让人惊喜,在如今大牌外援时代逐渐退潮的新时代,很多中国球员尤其是24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开始逐渐形成一股集体井喷的新势力。如果说像黄嘉辉、么旭辰这些球员还是属于“小荷才露尖尖角”,诸如尹聪耀、张源和陈蒲等中超N年级新人,则是悄然在各自一线队承担起重任,甚至逼近核心角色。这其中,当年在国奥队并不受太多待见的尹聪耀,6轮战罢已有3球入账,目前与张稀哲、吕文君并列本土射手榜第一名!堪称2021年本土球员群体的最大发现。

至于郭田雨、韩佳奇、吴少聪等在上赛季就有一鸣惊人之举的U23球员,如今仍在延续着不错的竞技状态,而且像郭、韩二人,已经逐渐成为各自球队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着实让人觉得非常难得。不过在第6轮联赛,最值得欣喜的两名球员,则是来自上海申花的前国脚朱辰杰,以及第一次代表大连人首发出场的赵建博。

譬如朱辰杰,是在时隔9个月之后迎来复出第一战,但进入比赛状态很快,而且是以首发身份踢满90分钟。即使没能力保申花球门不失,朱辰杰依然奉献5次解围,另有1次封堵传球和1次成功封堵射门。除此之外,还有2次抢断和1次铲球。而最让难能可贵的数据,则是他在12次空中一对一对抗之中成功10次。至于赵健博,则是在比赛中展现出坚决的向前意识。虽然射门次数有限,但这名00后球员带球突击所制造的威胁,也是让申花防线一度惶恐不安,而这也才是他个人第三场中超比赛。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80930_d167d3fd59054022b0792c23286872cf.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jpg

遥想中超元年时,大多数俱乐部都在紧缩银根,更加着力培养新人,反而激活本土球员群体的新阵代谢,那个年代,蒿俊闵、陈涛、赵旭日、周海滨、冯潇霆、郜林等一批新势力从联赛中涌现。而现在,中超联赛仿佛又回到那个新人辈出的年代。当所有人都在畅想中国队能否进军2022年世界杯之时,其实,扩军后的2026年和2030年世界杯在名额上,可能会让中国队更有机会进行争取。而如果中超联赛能够一直保持这一股造血育人的生命力,假以时日,这一批24岁以下球员,可能会在未来10年真正地在中国足坛“当家做主”,这何尝不是人们所期盼的中超模式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