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卫之神背靠悬崖 从保罗的助攻历史看向G6的挑战

董倡硕07-20 15: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进入联盟16年,保罗早已跻身NBA历史顶级控球后卫之一。可遗憾的是,与库里、魔术师这些站在金字塔尖的一号位相比,总冠军荣誉的缺失已经成为了CP3最大的遗憾。今年,他带领年轻的太阳披荆斩棘最终杀入总决赛,站在向往已久的金杯面前,保罗这一次却没有成为太阳队救世主。

今年总决赛五场比赛中,保罗场均能够送出8.8次助攻,与常规赛阶段场均8.9次助攻的数据相差不大,不过其场均失误数却从2.2次上升到了3.6次。此前在密尔沃基的两场比赛,保罗陷入失误怪圈迟迟无法找到脱离糟糕状态的方法。G3与G4两战,他总计出现了16次失误。

太阳队对于保罗的依赖无需多言。艾顿的内线吃饼,布克的中远距离投篮,布里吉斯和克劳德的底角三分,“控卫之神”是这支球队的绝对的进攻轴心。太阳队若想要在明天的比赛之中将大比分扳平,回到主场进行抢七大战的争夺,保罗必须要及时回暖。职业生涯之中,保罗已经为137位不同的队友送上了共计11332次助攻,在明天的生死之战开始之前,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保罗生涯中与他配合最默契的那些队友,期待他明天对于雄鹿队防守布置的拆解。

E6sjg2EVoBgGgcU.jpg

布雷克•格里芬

得到保罗助攻次数:1318次

格里芬成为保罗生涯中输送助攻次数最多的球员,对于大家来说显得并不意外。1318次,保罗生涯超过10%的助攻,都由格里芬完成终结。在所有现役球员之中,只有韦少和杜兰特之间的连线次数,要比保罗格里芬的组合更多。共同效力快艇的六个赛季里,他们二人打造出了最令对手胆寒的挡拆进攻体系。

对于格里芬来说,在生涯巅峰期遇到保罗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进入NBA之后,格里芬一共6次入选全明星,其中4次是在与保罗做队友时完成的。格里芬生涯最巅峰赛季无疑是2013-14赛季,当时的他场均能够以52.8%的命中率贡献24.1分,在最终的MVP票选之中仅次于杜兰特和詹姆斯位列第三,那个赛季,保罗和格里芬是联盟之中唯一一对场均挡拆执行次数达到20次的双人组。而在47对整个赛季至少执行过500次当挡拆的搭档中,保罗格里芬的效率位列第四位。格里芬24.1分的场均得分中,有9.3分是接到保罗的助攻后完成的。

i (3).jpg

大卫•韦斯特

得到保罗助攻次数:1188次

在加盟快艇之前,大卫西曾是保罗的黄金搭档,他是那个时代中最好的挡拆执行者之一。2007-08与2008-09赛季,保罗的场均助攻数领跑全联盟,而技术全面终结强硬的韦斯特,功不可没。与经常在篮筐上摘星星的格里芬不同,韦斯特的特点完全不同,挡拆后弹出执行中远距离投射的特点,在那时候的NBA里十分罕见。而不论是为格里芬送上空接,还是将韦斯特的弹药推上枪膛,对于保罗来说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i (2).jpg

JJ·雷迪克

得到保罗助攻次数:701次

作为大学时候的对手,保罗和雷迪克起初对彼此并没有太多的好感。但是在离开大学十年之后,当二人重新在快艇相逢的时候,他们却成为了NBA里最令人胆寒的控卫与投手组合。在2014-16两个赛季里,保罗和雷迪克都是联盟中最高产的三分球终结与助攻组合。这两个赛季,雷迪克的单赛季三分命中数均为200记,而其中超过半数都是在接到保罗的助攻后完成的。在空接之城里,雷迪克似乎并不是闪光灯的焦点,但是利用小乔丹与格里芬的牵制力,雷迪克在外线的破坏力毫不逊色。当他处于空位之时,保罗总是能够及时将球送到他的手中。

i (1).jpg

德安德烈•乔丹

得到保罗助攻次数:633次

此前,受限于身体能力,空接在NBA里也十分罕见。可如今,这种进攻方式在联盟之中已经屡见不鲜。而完成两个时代串联与过渡的,就是保罗和小乔丹。

从2011-12赛季到2016-17赛季,保罗在常规赛与季后赛中总共送出了369次空接助攻,比排名第二的球员要多出了100余次。而其中277次空接,都是由小乔丹完成的。正因如此,小乔丹连续五个赛季成为了联盟中单赛季命中率最高的球员。保罗加盟快艇之前,以空接方式将他的传球转化为助攻的通常是钱德勒,他在与保罗搭档的前两个赛季里的命中率为62.3%。而在乔丹则将这项技术推向了新的高度。

本赛季,艾顿逐渐成为了内线不可忽视的空接威胁,布克、布里吉斯和克劳德则可以提供外线的投射威胁。一切火力输出点都配置整齐之后,太阳队的总经理詹姆斯•琼斯交易得到了保罗这把钥匙,便解锁了这个恐怖的武器库。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太阳队的进攻能够及时复苏,他们不仅能够斩获奥布莱恩杯,还将让保罗不会再谈冠露怯,成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控球后卫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