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5深度数据分析 天王山之战给双方带来怎样启发?

白亼07-20 16: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天王山之战中,密尔沃基雄鹿队在落后16分的情况下上演了逆转,最终击败太阳,在客场拿下了天王山之战的胜利。根据数据统计,在NBA总决赛的历史上此前共出现过29次天王山之战,而在获胜的球队中,最终获得总冠军的队伍达到21支。而在客场获胜的9支球队里,更是有8支捧起了最终奥布莱恩杯。

对于太阳来说,如今的他们已经背靠悬崖,而对于雄鹿而言,在密尔沃基捧起最终的总决赛奖杯无疑是最完美的具备。面对这样一场意义非凡的比赛,所有球员都将全力以赴,榨干自己身体里所有的能量。教练组方面,自然也会尝试从过去五场比赛中寻找蛛丝马迹,制定出相应的策略与调整,帮助球队更好争夺胜利。那么在这篇文章里,我们不妨来详细地看一看天王山之战中,那些左右胜负天平的数据。

微信截图_20210720165607.png

传统数据

太阳输球防守是主要原因

字母哥、米德尔顿与霍勒迪总计得到88分。这是雄鹿三巨头在今年季后赛之中的单场合计最高得分,也是本赛季的第二高分。

G4与G5,布克轰下背靠背40+,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做到这一点,但是球队却遭遇两连败的球员。

天王山之战,太阳队的投篮命中率超过50%,三分球命中率超过60%,他们成为了NBA季后赛历史上,第一支在投射如此出色的情况下,还会输球的队伍。此前,NBA历史中共有35次有球队打出过50%投篮命中率+60%三分命中率(至少出手3次三分)的表现,他们全部斩获了最终的胜利。

输掉天王山之后,太阳队已经在总决赛中遭遇三连败,追平1月22到27日,成为本赛季太阳最长的连败周期。两次三连败期间,他们的场均失分均为117.3分。

自3月26日开始到G5之前,在分差小于5分的比赛里,太阳队已经斩获了12连胜的出色战绩。而在季后赛之中,在太阳队曾获得10分领先优势的12场比赛里,菲尼克斯人保持全胜,这一纪录同样在上一场比赛中作古。

天王山一战,双方仅有3位球员的命中率在五成以下,分别是1投0中的蒂格、7投3中的佩恩和4投1中的克里格。其余球员的命中率均超过50%,有7位球员的命中率达到60%。

微信截图_20210720165713.png

控制失误数量是雄鹿获胜关键

G4全场比赛,雄鹿仅仅出现了5次失误。而在上一场比赛里,仅在第一节中,雄鹿就出现了多达6次失误,这也是导致他们一度落后多达16分的原因。而在接下来的三节比赛里,雄鹿的总失误数又回归到了优秀水准,仅有5次。

本轮系列赛的5场比赛,谁能够在第二节比赛中净胜对手,谁就能够取得最终比赛的胜利。5场比赛里,太阳队在第一节里总计净胜雄鹿23分,而在第二、第三和第四节比赛里,雄鹿则可以净胜22分、1分和7分。

微信截图_20210720105145.png

进阶数据

高效的对攻大战

自1996-97赛季以来,共有17次单支球队在总决赛单场比赛里有效命中率超过60%。而G5则是NBA历史首次出现两支球队的有效命中率均超过六成的情况,而在17支队伍里,太阳是唯一输球的球队。

禁区得分并非太阳获胜之匙

G5一战,太阳队在油漆区内得到52分,比雄鹿多了6分,这是他们在总决赛中首次在油漆区内击败雄鹿。不过除了字母膝盖刚刚伤愈的G1,希腊人在其余四场比赛中的油漆区内得分均为全场最高。另外,雄鹿队在本场比赛中通过转换得到了21分,为系列赛最高,密尔沃基人已经连续四场比赛在转换进攻中碾压对手。

字母哥的内线侵略性成为了雄鹿胜负的晴雨表。上一场比赛,字母哥75%的得分都来自于内线,三分线外出手比率仅有4.3%。在雄鹿获胜的三场比赛里,字母哥单场最高三分出手占比为10.5%。而在雄鹿输球的两场比赛里,字母的三分出手占比分别为18.2%和22.7%。

微信截图_20210720165617.png

G5使用率数据

布克的使用率为44.1%,为双方球员最高,保罗仅有21.1%。雄鹿方面,字母哥以31%领衔,米德尔顿为28.5%,霍勒迪为23.8%。

康诺顿和波蒂斯的总出手数均不到全队的30%,但是当他们在场时,雄鹿队有40%的三分球都来自这两位球员。

此役,霍勒迪拿下了雄鹿总得分中的24.3%,但雄鹿队中有接近六成的助攻都是由霍勒迪完成。而在保罗登场的35分钟时间里,他创造了太阳全队68.8%的助攻数。

球员追踪数据

谁是最高效得分手?

布克在G5中通过62次触球得到40分,每次触球可以贡献0.645分,位列双方所有球员的第一位。0.50分的康诺顿位列第二。

在投篮收到干扰时,G5雄鹿的命中率为37投21中,命中率为56.8%,而太阳队36投仅有16中,命中率为44.4%。而在空位投篮中,太阳队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强,他们51投32中,命中率为62.7%,雄鹿50投29中,命中率为58%。

其中,布克未受干扰投篮21投13中,霍勒迪11投9中,米德尔顿15投9中。字母哥最为惨淡为9投3中,但是他受干扰投篮的命中率却高达78.6%,14次出手仅有3次偏出。

2ff0ca1d-991e-49fd-92a7-19ee154234af.jpg

防守数据

霍勒迪一人锁死太阳后场双核

两支球队破坏进攻次数均为12次,霍勒迪个人5次破坏进攻领跑全场。此役,霍勒迪在进攻端贡献27分13助攻,防守则更加闪光。被他直接防守的太阳进攻球员,全场17投仅有7中,命中率为41.2%。

本轮系列赛中,在对位布克时,霍勒迪将其命中率限制在了36%,25投仅有9中;三分球命中率则低至22.2%,9投7铁。

上一场比赛,保罗41%的进攻时间都由霍勒迪进行盯防,为雄鹿队内最高。面对霍勒迪的防守,保罗在4分44秒的时间里仅有3次出手贡献5分。

G5中,雄鹿共动用8位不同的防守人去限制布克,但是布克在每个人头上都完成了得分。面对塔克时,布克6投4中并创造5次罚球机会入账12分。

在面对艾顿防守的11分钟时间里,字母哥得到了全场32分中的19分。值得一提的是,此役字母哥总共只在33秒的时间里获得错位攻击保罗的机会,他4投3中得到6分。

获得单打克劳德、保罗和艾顿的机会时,米德尔顿的效率极高,合计贡献21分,仅投丢2球。太阳队内,防守米德尔顿效果最好的是布里吉斯和布克,米顿合计11次出手只有3次能够命中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