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教练迎来黄金时代,8支球队选帅7队选择黑人

林克07-21 1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当地时间7月16日,在总决赛第五战前的例行训练即将结束的时候,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森把球队所有人聚集在一起。在备战总决赛这样“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时间段里,蒙蒂却把注意力暂时从总决赛挪开了,在球队所有人面前,蒙蒂表达了他本人对于助理教练威利·格林的祝贺。因为在总决赛结束之后,格林就将在新奥尔良走马上任,成为鹈鹕队的新任主帅。

E6dUuOCXMAA2hgK.jpg

看球时间较长的球迷,肯定都会对威利·格林有印象,他在NBA有过12年的球员生涯,2012-14赛季在快船的两个赛季,让很多人记住了这位打法扎实、球风硬朗的后卫。而在2015年结束球员生涯之后,格林也没让自己放松太久,从2016年开始,他就开启了自己的教练生涯,在勇士当了3年助教后,他最近2年一直都在太阳,给蒙蒂·威廉姆森打下手。

5年来勤勤恳恳的工作,加上所在球队的成绩不俗,这些都让年仅39岁的威利·格林,在教练圈里声名鹊起。所以,鹈鹕在炒掉大范甘迪、并且面试了多位候选人后,最终锁定了格林,让他来引领拥有锡安、英格拉姆等青年才俊的鹈鹕队。

对威利·格林来说,这将是他个人教练生涯的一个新起点。而如果从更大的视角来看,格林这次被鹈鹕挑中成为新主帅,对于NBA黑人教练这个团体,有着各位重要的意义。因为在过去的这个休赛期中,8支更换主帅的球队,有7支都选择了由非洲裔美国人来执掌帅印。

如果接下来没有球队再更换教练,那么在下赛季开始时,NBA30位主教练当中,将会有13位是黑人主帅,1位拉丁裔主帅(黄蜂主帅博雷戈)以及一位亚裔主帅(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

“从这个角度来考量,过去几周还挺不错的,”蒙蒂·威廉姆森对太阳全队说,“我个人就是希望每个人在求职的时候,都能有平等的机会,而我觉得这对不管是黑人、白人还是棕色皮肤的人都很重要。不管你的肤色,我就是希望所有球队都能给年轻的教练们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成长空间,让他们至少可以进入到这个体系中。”

GettyImages-1233742491-e1625687668197.jpg

NBA的球员中,黑人球员一直占据着非常高的比例。不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在教练岗位上的比例,却没有在球员当中那么高。在蒙蒂·威廉姆森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一部分原因,是很多黑人教练没有获得从底层开始工作的机会。因为只有在这样的过程当中,这些年轻的教练才能积累经验,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然后才有晋级成为主教练的机会。

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这样的障碍被慢慢清除。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球员在退役之后,有了进入教练组、当助理教练的机会,而这也为今年夏天众多黑人主帅的上位奠定了基础。“我不是期待谁获得优待,而是期待每个人都获得平等的舞台,”蒙蒂继续说,“所以,看到昌西(比卢普斯)和伊梅(乌多卡)以及其他我认识很久的人有机会成为主教练,我真的很为他们高兴。与此同时,我还是希望下次有类似的机会时,所有人都能被一视同仁地对待。”

竞技体育一直崇尚蒙蒂所提及的“公平”,所以黑人教练们也不会因为自己的肤色就始终占据主教练的位置,成绩也是衡量他们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比如在2012-13赛季开始的时候,30支球队里有14位黑人主帅。但其中很多人因为带队成绩不佳,慢慢淡出了NBA主帅的舞台。

本赛季开始前,30支NBA球队中黑人主帅的人数,下降到了7位。分别是:太阳的蒙蒂·威廉姆森、骑士的比克斯塔夫、活塞的凯西、快船的泰伦·卢、老鹰的皮尔斯、76人的里弗斯以及火箭的塞拉斯。在这些球队中,太阳、快船、老鹰(皮尔斯赛季中下课,接替他的麦克米兰依旧是黑人主帅)和76人都打进了季后赛,而前三支球队更是占据了东西部决赛4个参赛席位中的3席。

1200x0.jpg

这样的成绩,再度证明了黑人主帅不俗的带队能力。与此同时,更多的黑人助教,在这个休赛期获得了机会。据不完全统计,湖人的基德、菲尔·汉迪,独行侠的贾玛哈尔·莫斯利,掘金的小昂塞尔德,勇士的迈克·布朗,76人的萨姆·卡塞尔,雄鹿的达尔文·汉姆、查尔斯·李,篮网的乌多卡、雅克·沃恩,快船的比卢普斯,鹈鹕的特雷萨·威瑟斯庞,森林狼的大卫·万特尔普尔都获得过参加主教练面试的机会。再加上太阳的威利·格林,这些名字的背后,都在证明着NBA黑人教练群体的数量壮大与质量提升。

目前已经获得主帅位置的7位新任黑人主帅分别是:

1、老鹰将球队的代理主帅内特·麦克米兰正式晋升成为球队的正式主帅。麦克米兰拥有688胜599负的常规赛战绩,排名NBA教练胜场榜第20位。而本赛季接替皮尔斯成为老鹰主教练后,他带领球队杀进了东部决赛。

2、凯尔特人原主教练斯蒂文斯成为球队总裁后,选择伊梅·乌多卡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这也是乌多卡第一次成为NBA球队的主教练,但他其实进入NBA教练圈已经有9年了。乌多卡从2012年开始就在马刺当助教,2019年他成为76人助教,本赛季开始前他又成为篮网助教。

3、独行侠请回了“故人”杰森·基德担任主教练,2011年独行侠夺冠时,基德就是球队的正印控卫。基德此前就有过做主教练的经验了,他在篮网和雄鹿执教期间,一共拿到了183胜190负的战绩。过去两个赛季,基德一直都在湖人做助教,是湖人拿到2020年总冠军的功臣之一。

4、魔术选择了独行侠的助理教练的莫斯利成为球队新主帅。虽然此前没有当过主教练,但莫斯利先后在独行侠、骑士和掘金已经当了16个赛季助教,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练。

gettyimages-1233724885.jpg

5、开拓者选择了曾获得了2004年总冠军、总决赛MVP的比卢普斯成为球队新主帅。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比卢普斯在泰伦·卢手下担任助教。其实早在上赛季,在还没有成为快船助教之前,比卢普斯就开始帮助保罗·乔治提升个人传球和组织进攻能力。

6、奇才也选择一位“故人”担任球队新任主帅,那就是小昂塞尔德。这位新任奇才主帅,跟球队有两层交集。首先,他曾在2005到2011年这6年里,在奇才做过助理教练。其次,小昂塞尔德的父亲韦斯·昂塞尔德不仅是奇才队史的名宿,而且也担任过球队主帅,当时奇才还叫“子弹队”。而奇才选择他,也不仅因为这两层关系,小昂塞尔德在离开奇才之后,有先后在勇士、魔术和掘金当过助教,特别在掘金他进步明显,上赛季已经被迈克尔·马龙提拔为首席助教。

7、在总决赛结束之后,鹈鹕就将正式宣布威利·格林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的决定。格林职业生涯也曾在鹈鹕打过球,当时鹈鹕还叫新奥尔良黄蜂。而格林在成为太阳助教之前,曾在勇士主教练科尔手下当助教,勇士2017年和2018年连冠时期,格林就是球队教练组的成员。

除了上面这7支球队外,目前还有一支更换了主教练的球队就是步行者,他们请回了此前也在印第安纳执教过的独行侠前主帅卡莱尔,与他“再续前缘”。而在今年夏天这个大势头下,卡莱尔和步行者成了少数派。

E6q05etWUAAAfyP.jpg

看到这样的场面,即将开始自己在骑士执教的第三个赛季的比克斯塔夫感觉很激动。“看到这一长串充满智慧和能力的黑人入围,我觉得是一种肯定,不过他们绝不仅仅因为是黑人才入围的,”比克斯塔夫说,“相反,他们是因为自己的智慧与能力才被球队选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