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览奥运②】迟到半个世纪的下跪

王勤伯07-23 19:02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足球比赛在奥运开幕式之前即已开战,全世界的电视观众看到了欧洲杯以来延续的一个“惯例”,一些国家的运动员在赛前下跪,抗议种族主义、反对群体仇恨。

足球赛场上的下跪抗议,最普及的地方是英国。这种抗议并非针对他国,而更多是针对本国社会的问题。事实证明,英国运动员进行抗议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种族主义问题在英国社会格外严重。英格兰在欧洲杯决赛输给意大利以后,3名深肤色球员遭遇严重的网络暴力。

阿斯顿维拉中卫明斯抨击了英国政坛在这一问题上的模棱两可导致了极端势力横行,例如英国右翼刻意将反对种族主义的行为政治化、为其贴上左翼标签,指责BLM是“共产主义阴谋”。

欧足联在事实上成为了维护体育平等精神的先行者(先于国际奥委会)。匈牙利布达佩斯主场因为种族主义和仇同行为被罚,阿塞拜疆巴库主场保安没收丹麦球迷彩虹旗被调查。同时在欧洲杯以及之前的欧洲俱乐部比赛中已经形成惯例:欧足联允许声援BLM、抗议种族主义和仇恨,想要在赛前下跪抗议的球队,会提前知会裁判组和对手,而对手可以自行决定是否以同样的方式声援。

坚持抗议行为的球队,往往来自种族主义历史深厚或种族主义问题严重的国家,例如英国、比利时。其他国家的反应并不一致,但最终都认可了反对种族主义这一原则。

例如意大利在对威尔士的比赛中5名球员下跪,其他人站着,“个人自由选择”的意大利在本国受到了很多批评,在随后意大利vs比利时的比赛中,意大利球员集体和对方一起下跪。可以看到卢卡库在起身之前对意大利球员做出了一个夸赞的手势。同时卢卡库还说,小组首战在圣彼得堡,比利时球员下跪过程中被俄罗斯球迷狂嘘,赛后有俄罗斯球员主动过来表达了歉意。

某种程度上,欧足联的“与时俱进”和他们时时刻刻都在主办欧洲赛事有关,因此和参赛国社会有着更密切的联络,而国际奥委会在商业化时代更近似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与参赛国社会并没有直接的联络,他们在很多时候首先是要让政要满意,而不是社会满意。

巴赫两天前对下跪行为的认可羞羞答答,希望得到更肯定答复的媒体和运动员并不感到满意。而且,由于国际奥委会新闻部门内部下令禁止员工在奥运会官方社交媒体上刊发和反种族主义下跪有关的图片,令外界更加对巴赫的立场感到怀疑。

和欧足联刚好相反,国际奥委会在很多问题上是非常迟钝和含糊的。尤其是,奥运会参赛国里也存在个别看似缺少歧视黑人历史、实则奉行西方极右路线的国家,甚至在代表团出发前“教导”过本国运动员如何回答于BLM有关的问题:“我们反对奥运赛场的一切政治行为”。

让巴赫难堪的是,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表达了希望修改《奥林匹克宪章》第50条的意见。第50条第二款规定,“不允许在任何奥运会地点、比赛场馆或其他奥运区域宣扬政治、宗教或种族观点。”

欧足联的做法是预先宣布——反对种族主义和仇恨(BLM下跪)、尊重多样性(彩虹旗)不是政治立场,而是表达平等精神的行为。这实际是对欧洲极右主动出击,因为极右为这些行为贴上了政治标签。而巴赫掌控的不是欧足联,他管理的这个组织曾在二战后长达20年时间里拥有一个公开的种族主义者、男权主义者、反犹主义者担任主席。

此人就是1952-1972年之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美国人艾弗里·布伦戴奇。在他担任美国奥委会主席期间,他公开支持希特勒,允许赛场里的纳粹礼,并设法驱逐过美国代表团里的犹太裔运动员。

在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布伦戴奇从头至尾都在搞政治,例如敌视中国。1954年奥委会雅典年会,中国人民共和国以23票对21票的优势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承认,布伦戴奇这样大骂中华民国代表郝更生:

“23比21!只要2票就够了!而且你们该有这2票的!孔祥熙和王正廷为什么不来?别说他们到会的影响力,只要他们投了票,结果就是23比23,这样我作为奥委会主席就可以把决定票投给你们,24比23!这样共产党还有什么机会?”

每当面对任何反对意见,布伦戴奇回答都只有一个:“体育让政治走开”。甚至1972年奥运会发生了血腥的慕尼黑惨案,反犹的布伦戴奇坚持剩余赛程照常进行,致辞里不提遇难者,理由也是:“体育让政治走开”。

1968年奥运会上,美国田径运动员史密斯和卡洛斯在领奖台上美国国歌奏响时面向美国国旗举起戴着黑手套的拳头抗议。澳大利亚银牌得主彼得·诺曼也穿着有人权徽章的夹克响应他们。

布伦戴奇立即下令把这两名运动员赶出了奥运村,国际奥委会发言人批评史密斯和卡洛斯 “蓄意且严重地违反奥林匹克精神的基本原则。”诺曼没有受到处罚,但也在澳大利亚国内受到保守派的抨击。

尽管布伦戴奇在1972年下台,之后国际奥委会刻意避免回溯与他有关的政治篇章,但是国际奥委会对1968年事件的态度始终时非常含糊,并不愿意对其正义性予以承认。

一直到2012年,澳大利亚联邦议会才正式公开向诺曼道歉。而2013年,2013年,国际奥委会官方网站上才出现了对史密斯和卡洛斯有关的肯定性话语:“除了得到奖牌之外,这两位运动员更透过对种族歧视的抗议行为而获更多关注。”

2020东京奥运会上的运动员BLM下跪,以及巴赫对这一行为的允许,其实就是人类反种族主义斗争的缩影。看似种族主义人人喊打,其实在反种族主义的道路上,现代人取得的进步太缓慢了。半个世纪过去,终于得到一点点松动,而且是伴随着各种不情不愿和内部禁令的松动——毋宁说是,只是伪善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