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倩延续中国射击光荣传统:射击担重任七夺开门红

明君07-24 10: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7月24日,东京奥运赛事全面展开,中国“00后”小将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以以251.8环创奥运会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射落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近十届奥运会上第七次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赢得首金。

对于中国奥运代表团,又是冲击首金时!首金对于国人以及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因此对首金已经成为一种情结,而无论以奥运首金为标准,还是拿中国首金为衡量,中国射击都功不可没。

XxjpseC007049_20210724_MVPFN0A001.jpg

女子10米气步枪在最近几届奥运一直是首金项目,而中国在2004年年雅典和2012年伦敦都成为该项冠军,射落当届奥运会的第一金,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在第一时间去取得开门红。其中杜丽在2004年雅典击败俄罗斯选手加尔金娜夺金,而2012年伦敦奥运站出来完成首金的目标是易思玲,她以0.7环的优势拿到这届奥运第一金。

尽管女子10米气步枪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这个项目也经常被列为首金项目,但中国射击战队只在2004雅典和2012年伦敦斩获该项金牌,从未实现两连冠。其实中国并非没有机会卫冕,不过2008年杜丽在家门口发挥平平,只收获第5名,而2016年里约最为可惜,杜丽和易思玲形成双保险冲金之势,结果两人获得二三名,美国选手弗吉尼亚突出重围登上最高领奖台。

平心而论,奥运首金从某种意义讲是“可遇不可强求”,所以对于中国枪手在2008和2016年两次冲奥运首金受挫,其实还是需要平常心对待。放眼中国军团奥运史,尽快拿到属于代表团的首金,就战略意义而言更加重要,因此,中国代表团第一金也值得载入史册。

1984年洛杉矶奥运,许海峰拿到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冠军,不仅成为本届奥运首金得主,也成为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中国奥运史。1988年中国军团兵败汉城,整个代表团只夺得5金,许艳梅在奥运会开始的第二天,凭借最后一跳稳定发挥,斩获女子十米跳台跳水金牌,为中国军团收获本届奥运首金。

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首个比赛日,女子100米自由泳大战庄泳战胜世界纪录保持者汤普森,以54秒64夺金,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首金,也是中国游泳运动员首次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四年后亚特兰大奥运会,孙福明拿到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金牌,成为首位让五星红旗升起在亚特兰大的中国运动员,而2000年悉尼为中国军团拿到首金的荣誉又属于射击队,在赵颖慧失水准之后,陶璐娜稳住大局,赢得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第一枚金牌。

2004年奥运杜丽赢得首金,2008年奥运陈燮霞赢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为中国代表团斩获第一金。射击名将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摘得中国代表团第二枚金牌。不过由于陈燮霞的金牌被取消,所以庞伟的金牌实际上成为了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首金。

2012年易思玲射落首金,不得不提的是2016年里约奥运,中国军团在首个比赛日屡屡受挫,易思玲和杜丽冲击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失利、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被越南选手黄春荣逆转,孙杨则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屈居亚军,只比霍顿慢了0.13秒。中国上一次首个比赛日不见金还要追溯到2000年,时隔16年再次“开门黑”,直到女子10米气手枪,张梦雪破奥运纪录夺冠,夺得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第一枚金牌。

2016年奥运中国最终仅收获26金,滑落到金牌榜第三位,可见首个比赛日能否见金关系着全局发展。而纵观中国奥运史,中国  射击队的健儿们七次为中国拿到第一金,可谓是劳苦功高,在为团队取得开门红方面,做出了最大贡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