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览奥运③】不群嘲,你就团结了日本?

王勤伯07-25 09: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

在讨论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相关争议之前,我想回到里约奥运会。

如果我遇到里瓦尔多,对他说,我好想团结巴西人民,我在中国媒体上好好夸奖了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里瓦尔多会不会这样回答我?

——去你的,马屁精!里约奥运劳民伤财,也就粉饰了几天太平,我奥运会之前呼吁过全世界人民不要来里约,太危险了,奥运之后我还这样呼吁……

如果我遇到里约奥运音乐总策划维罗索,对他说,里约奥运音乐设计太棒了,巴西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维罗索会不会拿出自己在奥运开幕式演播间后台抗议政府那张牌子,问我是音乐的粉丝还是国家的粉丝,让我相信——巴西音乐的确很棒,国家是另一个话题?

3500.jpg

(2)

东京奥运会引发的中文平台网络争议,一个焦点是:群嘲对不对?

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来自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骏飞。

杜教授连发5条微博,例如:

“1、可以为北京2008骄傲,但请不要给凄风苦雨中的东京2021奥运送去群嘲。将心比心,心同此理。 ”

“5、很久以后,我们会发现,或许历史对本届奥运会最大的期待,早已不是锦标,而恰恰是‘更团结’。我个人由衷地期待,中国代表队、中国媒体、中国网民,不仅仅看重成绩,更看重在赛场内外展现中国人对人类共同价值的关怀,在每一个细节上呈现出中国人与全世界人民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的精神。在这个危机深重的世界上,我们自己先做到这一点,很重要、很重要......做到了这一点,抵得过千万句唇枪舌剑。”

然而我认为,杜教授其实并没有搞清楚一点:如果在此时此刻想要团结日本人民,和日本人民“手相连、守望相助”,群嘲或许才是正确的,批评是有益的,虚伪的赞美、仪式性的示爱才会真正让日本人难过。

8c5ed3c6c580780c36e29d84b7469ea25417d39f.jpeg

(3)

从里约到东京,连续两届奥运会都存在一个类似的问题:由于社会形势和申办时大相径庭,民众支持率锐减。

疫情卷席而来,这一问题在东京尤其凸出,普通的调查显示有2/3的日本国民不支持奥运,个别调查甚至达到80%的不支持率,就连巴赫都报怨日本“内宣不力”。

很多的街头采访都佐证了调查结果,日本人绝不是兴高采烈、夹道欢呼迎接奥运的到来。相反,更多日本国民希望奥运取消或者延期。如同我在第一篇专栏《被捆绑的东京奥运》所说,最终是国际奥委会的压力使得奥运不得不举办。

而日本到底又有多大的凄风苦雨?

作为上亿人口的国家,日本新冠案例日增人数还在3000-4000区间,这和英国的日增万人级别差距巨大。就连巴赫也承认,没有像温布利球场一样大规模开放,选择闭门奥运,是日本政府的决定。

但这同样无法消除日本民众的不满,及至开幕式,仍然有大批民众当街抗议,要求巴赫滚蛋。

里约奥运时,当赛事已经展开,来自民间的反对声立即消解。巴西人继续抗议,但和抵制奥运没啥关系,是回到了2014世界杯一样的套路,在赛场用国骂招待本国总统。

但是,东京奥运主办国社会的抵触情绪并不会随着赛事的展开立即消除。日本人在不情不愿之中,有意无意地为本届奥运留下了诸多嘲点。嘲点将在奥运进行过程中一个个浮现。

例如,奥运村纸板床是绝对有意的安排,根本不存在优质床不环保的说法,因为好的床铺是奥运结束后可以回收和卖掉的,而且使用寿命会很长。就是要让你们睡不舒坦、搞不爽快!

开幕式呢?如果你觉得昏昏欲睡或者受到了不太舒服的感官刺激,到底是因为你不懂日本文化,还是别的原因?

或许可以听听北野武对开幕式的批评。

且让我们不去相信开幕式是另一个预设的嘲点,但它似乎没有理由只得到赞美而不收获批评与嘲讽。

1627176470772.jpg

(4)

杜骏飞教授的观点有一个预设的出发点:我们每一个人涉及他国的言行,都是国与国的关系。他的第5点完全是围绕这一预设的论述。

从这一点上我读到了我和上一代人不可愈合的距离。在我看来,他们所极力反对的很多事情,恰恰是他们在不遗余力地去做的。

对我来说,那些公开表达自己反对奥运会举办、对东京奥运会态度冷漠的日本人,是我想声援和团结的日本人民。就像那些公开抗议福岛废水排放太平洋的日本人,他们是日本的世界使者,是我感谢和支持的(部分)日本人民。他们的态度是诚实的,他们的要求是合理的,这是我可能团结他们的基础。

我如何团结和声援他们的诚实?

第一,我不会因为巴赫在闭幕式上肯定性的致辞而忘记日本社会对奥运的不支持态度,更不会因为奥运赛事在福岛举办过而淡漠于福岛废水可能殃及全人类。

第二,我想诚实地表达自己对开幕式的看法:看了几个片段,都没有兴致和胃口继续看下去。同时我坚信,我的这些负面看法和是否团结日本人民毫无关系。

第三,我没有参加对开幕式的群嘲,因为7月23日那天我正在对自己生气。当时我的心思都在郑州、河南,我看到网上有一些紧急求助信息、有益的逃生技巧,我想转发,但又听说过多的转发会导致真正需要这些信息的人面临手机信息过载的问题,于是我的转发量远远低于自己所想,困惑和不安中,我觉得自己其实是个没用的东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