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女排40年荆棘与鲜花,东京奥运有他才有回忆杀

张欢07-25 13:38 体坛+原创

“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出战。为国争光就是我们的义务和我们的使命。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出征东京奥运会前,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自信而坚定地表达出了这样令人振奋和期待的精神。

1.jpg

对于这样的精神,或许我们每个人都不会感到陌生。这种一往无前、无所畏惧、勇攀高峰的精神,正是激励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女排精神。

7月25日,中国女排将在东京奥运会首战对阵世界排名第四的强敌土耳其队,届时女排姑娘们会为女排精神翻开怎样的新篇章,令人无比期待。

女排精神是登顶辉煌的旗帜,更是劈波斩浪的风帆

提起中国女排,也许1979年首次称霸亚洲、80年代五连冠腾飞、本世纪初世界杯+奥运会双冠中兴、以及2013年至今的再度崛起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但实际上,中国女排前进的道路上,并不总是花团锦簇、一路坦途。女排精神的诞生迸发和生机勃勃,除了需要冠军光芒的照耀,更经历了诸多逆境的锤炼。

3.jpg

上世纪70年代,艰难爬坡时期的中国女排,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丰富的物质资源作为保障,那时候的女排姑娘们,只有一腔热血。

但客观的限制没有打倒那支中国女排,从总教练袁伟民到每一位女排姑娘,都用钢铁般的意志咬牙坚持着不断拼命训练。青岛没有室内场地,那就在室外沙地上练,倒地救球也不打折扣;缺乏淡水供应,那就下海洗澡,盐水沾着伤口也要忍住;白天狠狠练习一天,到了半夜依然要加练……

正是这种扎扎实实、勤学苦练、同甘共苦、顽强拼搏的态度,让中国女排在80年代迎来腾飞,也让女排精神迸发出新生的巨大活力。

4.jpg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连续夺得世界杯、世锦赛冠军的中国女排迎来了冲击奥运金牌的机会,然而面对坐拥本土优势的东道主美国队,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尝到了失利的滋味,在小组赛第三场比赛中1比3不敌对手,屈居小组第二。

这场失利暴露了当时那支女排的一些问题:奥运前一年的“阵容大换血”,将此前的冠军班底变成了一套稍显稚嫩的阵容;年轻球员缺乏经验,比赛中遇到不熟悉、难把握的情况有些准备不足;强攻手郎平遭遇严防死守后,球队应对变化不及时……

但坚韧不服输的女排姑娘并没有被一次失利挫败信心,在击败日本杀入决赛后,拥有海曼、克罗克特、格林等名将的美国队,再一次拦在了中国队面前。而这一次,准备充分的中国女排卸下了包袱,再次自信满满地站在美国队面前。

首局比赛,女排在取得14-9的领先优势后,却被美国连续追分到14-14。关键时刻,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侯玉珠克服了小组赛因紧张容易失误的问题,用两次神奇发球为球队打开局面,最终帮助中国女排拿下第一局。

此后,中国女排姑娘们气势越来越高昂,也越打越有自信,郎平、杨晓军、梁艳、杨锡兰等频频拦网成功,打得美国队自乱阵脚、频频失误。最终随着张蓉芳一记扣球,美国队疯狂追到后场救球失败,中国女排顶住了巨大压力,夺得了历史上第一个女子排球奥运金牌,也实现了国际大赛三连冠的伟业。

5.jpg

时间调到2004年,时隔20年无缘奥运金牌的中国女排,站在了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一次,蛰伏多年的中国女排又迎来了一次艰难的挑战。

同20年前的那一次不同,这一次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3-0击败了最后的决赛对手俄罗斯队。

然而到了决赛赛场上,比赛却变得更加艰难起来。决赛前两局,两支实力强劲的球队打得难解难分,但俄罗斯以30-28/27-25的比分率先拿到巨大的领先优势。此时此刻,中国女排翻盘的希望近乎渺茫。

关键时刻,时任中国女排总教练的陈忠和没有太过焦虑和紧张,而是微笑着给女排姑娘们布置战术、加油打气。果然,回到赛场后,绝境中的女排姑娘们没有畏首畏尾,依靠顽强的精神和强大的自信,以25-20的比分扳回一局。

第四局,俄罗斯队一度取得23-21的领先,但此时中国女排并没有放弃,连续轰下4分,强势地将总比分扳成2-2平。

决胜局,中国女排一鼓作气,顶住了对手的反扑,以15-12的比分击败对手,为中国夺得了阔别20年之久的奥运女排冠军!

如今到了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受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客观上为运动员们设置了更大的难度。女排姑娘们不但要时刻小心疫情的影响,无法单独租场地训练、缺少陪打教练等不利因素也多多少少会影响到赛前备战。

6.jpg

但我们相信,在女排精神的感召下,这些困难不会对姑娘们造成太大困扰。在咪咕视频上线的纪录片《逐梦东京》中,我们也能感受到超过100位运动健儿备战奥运的奋斗历程,深入这些运动员的内心,感受到他们最真实、动人、热血的那一面。

播撒女排精神的那个难忘的嗓音

“中国女子排球队以3比0战胜了美国队!夺得了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女子排球赛的冠军!多么激动的时刻啊!”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这一声激情洋溢的嘹亮嗓音,让期盼已久的全国人民得知中国女排实现三连冠的伟业,也成为女排精神振奋整个中华大地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这一声堪称无数人共同回忆的解说,正是来自著名播音员、解说员——宋世雄。

7.jpg

作为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的解说员,宋世雄陪伴中国女排历经了几十载的风风雨雨,他亲历了中国女排五冠辉煌的高峰,也陪伴了几度波澜的低谷,更是见证了大阪夺冠、雅典圆梦的重回巅峰。

可以说,宋世雄的解说,是中国女排精神传承、几代中国人激情燃烧岁月的难忘注脚。

其实,宋世雄不但是中国女排历史的见证人,更是同几代女排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宋世雄同“女排传奇”郎平之间的友谊,令人津津乐道。球员时代的郎平,有一个大名鼎鼎的绰号,叫做“铁榔头”,其实这个绰号就是宋世雄在解说时给郎平起的。

许多年后,宋世雄解释为何会起这个绰号:“当时看到她扣球经常是一锤定音,又根据她的姓(郎),我就一下想到了铁榔头这个称呼。”

宋世雄比郎平年长21岁,但这位德高望重的著名解说员,却时常表示郎平是自己的偶像。在一档节目中,宋世雄深情说道:“我一再讲‘郎平是我的偶像’。”

“我80(岁)了,她现在还不到60,将近大20多岁,我居然把小我20多岁的人看成偶像,不是没有道理的。”

“她这一步一步走来,我觉得主要的不是她执教的成绩,更主要的是她人生的理念。”

“这是中国排球和中国体育的一份财富。”

8.jpg

2019年,宋世雄老先生前往训练场看望中国女排的姑娘们,这位80岁的老人在代表球迷向女排姑娘们致谢时,深深鞠了一躬,一旁的郎平指导不禁流下百感交集的热泪。

这一鞠躬,不仅仅是宋世雄老先生见证女排起落的感慨,更是代表千千万万受女排精神鼓舞的人们向中国女排表达的感激。

如今时值东京奥运会,82岁的元老级解说员宋世雄将做客咪咕视频,再度为广大体育迷送上经典的女排赛事解说。宋世雄老师更是笑称:“我现在就是观众席上的一个老头儿,和观众们一块,给咱们中国运动员加油!”

特别是在7月25日,宋世雄老先生将作为“奥运嘉宾天团”中最资深的名嘴嘉宾现身咪咕视频,同大家一起见证女排奥运首战的比赛。届时,宋老先生那熟悉的嘹亮嗓音,将掀起一波穿越时空的“回忆杀”

与咪咕视频一起见证女排精神新篇章

从用收音机听闻女排首冠,到用黑白电视目睹五冠辉煌;从彩色电视机映出雅典奥运荣耀,到互联网转播两届世界杯+里约奥运夺魁,我们每一名“女排迷”也在经历着见证女排精神方式的进步。

如今来到东京奥运会,中国移动咪咕作为2020东京奥运会赛事转播顶级合作伙伴,将把5G云赛场首次应用到奥运会直播中,打造一场沉浸式的“5G奥运会真直播”。届时,在手机端的咪咕视频、大屏端的中国移动魔百和,将全量全场次实时直播奥运。据悉,咪咕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全量全场次实时直播奥运会的新媒体平台。 

9.jpg

另外,咪咕视频还为此次东京奥运会的转播加持了“5G黑科技”的新潮观赛方式,5G+4K、HDR Vivid、5G云包厢、5G云呐喊、5G云打call、多屏同看等特色技术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般地感受比赛的每一个高燃瞬间,并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获得更强的参与感和互动感。

结语

7月25日15:25,新一代的中国女排就要踏上新的舞台,但这些女排姑娘所传承的女排精神,却是历久弥新的。

东京奥运会,第二主场在咪咕!在咪咕视频全新的观赛体验支持下,我们期待在东京奥运会排球赛场的第二主场上,见证女排姑娘书写出新的传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