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帅的惊与喜:齐尔克泽失空门,理查兹“反向阿芳”

足球隽言07-25 15:5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奥运会激战正酣之际,纳格尔斯曼上演了入主拜仁后的安联竞技场处子秀。在主力仍未归队的情况下,拜仁周六下午与荷甲霸主阿贾克斯2比2握手言和。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能让纳帅以及现场8000多名球迷感到满意。不过,荷兰小将齐尔克泽面对空门“思考人生”,以及南看台极少数极端球迷辱骂拥有慕尼黑1860背景的纳帅,给这场和气收场的友谊赛,制造了一些不和谐的元素。

1627198121475053018.jpg

8500名球迷捧场,拜仁与阿贾克斯2比2握手言和。

新援理查兹进攻出彩

这是纳格尔斯曼带领拜仁参加的第2场热身赛。与一周前在菲林根2比3负于科隆的比赛一样,拜仁依旧要靠一帮梯队小将来拼凑出一份比赛名单。参加了欧洲杯的主力们下周一才会归队,其中比赛负担特别大的诺伊尔、基米希和托马斯·穆勒还可以多休息几天,7月31日才报到。格纳布里尽管提前3天回归,但只是坐在看台上。

加上美国小将克里斯·理查兹因肌肉问题休战,拜仁本场的首发阵容里正儿八经的一队球员只有乌尔赖希、尼安祖·夸西、布纳·萨尔、屈桑斯、舒波-莫廷、齐尔克泽,以及两位新援于帕梅卡诺和奥马尔·理查兹,外加3名二队小将斯塔尼希奇、西布与托本·赖因。阵型依旧是4231,但纳帅将进攻技术相当出色的左闸理查兹放在了左边锋位置上,而齐尔克泽依旧踢穆勒的位置。

开场后,由塔迪奇和前法兰克福中锋阿莱领军的阿贾克斯立即反客为主。踢了不到10分钟,乌尔赖希接尼安祖回传后斜吊右前方,结果被塔迪奇断下并直塞禁区,尽管阿莱起脚时受到赖因与于帕梅卡诺的奋力干扰,但拉比亚德捡漏得分。除了这次失误之外,刚从汉堡重新加盟的乌尔赖希在比赛剩余时间里就再无犯错,而且作出了一系列精彩扑救,包括仅仅3分钟后将内雷斯的近距离头球挡住。拜仁能在最后半小时内靠着一帮小孩守平,这位“队史最佳二门”居功至伟。

1627198143167059575.jpg

布纳·萨尔本场表现可圈可点,并助攻舒波-莫廷进球。

拜仁踢了一刻钟后才逐渐在进攻端找到感觉。第18分钟,萨尔、西布与赖因在右路打出精彩的三人配合,萨尔强势突入禁区右侧横传,理查兹近距离铲射被门将帕斯费尔正好用脚挡住,险些在安联首秀就进球。第33分钟,尼安祖在中线附近抢断内雷斯后立即交给理查兹,英格兰小将沿左肋快速突破内切晃开许尔斯后在禁区弧内右脚打门,可惜角度太正被帕斯费尔接住。仅仅2分钟后,理查兹又在后场左路拿球转身精彩地摆脱马兹拉维后送出直线,可惜反越位的舒波-莫廷停球稍大,被冲出禁区的帕斯费尔抢先解围。

到了第40分钟,还是理查兹,尽管他在禁区左角面对马兹拉维踩单车过人未果,但混乱当中萨尔插入禁区左侧下底转身横传,帮助舒波-莫廷在小禁区线上轻松右脚推射扳平1比1。

1627198154018099137.jpg

出任左边锋的奥马尔·理查兹相当活跃。

与科隆的热身赛,理查兹一次简单的前场传球直接送给对手,导致拜仁被科隆反击扳平1比1。而且在那场比赛中,他在身体对抗和处理球的节奏等环节都明显不太适应德甲的要求。本场纳帅将他放在进攻端固然只是试验,但效果相当喜人。相比于担任左后卫,英格兰小将似乎在左边锋位置上更能施展脚底灵活、速度快、敢于突破等特长,就算失误丢球身后还有人兜底。对于他的使用,似乎有点反向阿方索·戴维斯的意思——“阿芳”是以左边锋身份被拜仁引进,最终却以左后卫身份上位。

至于本场担任首发左后卫的斯塔尼希奇,其实在二队是主司右后卫。上赛季尾声主场对柏林联盟的联赛中,斯塔尼希奇也是以左后卫身份上演德甲处子秀,但他不是那种上下往返能力很强的类型,在边路显得活力和冲击力不足。本月初,拜仁刚与21岁的斯塔尼希奇签订到2023年的职业合同,但有可能会在新赛季将他租借出去锻炼。

在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和戴维斯都有伤的情况下,假如理查兹更适合担任边锋,同时斯塔尼希奇外借,那么在左后卫位置上,纳帅还可以用谁?或许就要考虑法国小将维塔了。本场维塔与另外9名替补,都在第62分钟时集体换上。在半小时之内,他在攻守两端的表现给球迷留下了积极印象。尽管身高只有1.70米,但他不光快速与灵巧,而且在拼抢中有自己的办法,并不吃亏,位置感也不错。当然,他还有很强的助攻能力。

1627198169189057080.jpg

尼安祖·夸西收获加盟拜仁以来的首个进球。

维塔在去年10月初从法乙特鲁瓦加盟拜仁二队,上赛季在德丙出场25次,打进2球。上赛季与柏林联盟的比赛,他也被弗利克临时征调过,但只是在替补席当观众。

与阿贾克斯赛后,纳帅谈及考虑将几名梯队小将留在职业队,“我已经说过,我不想谈论单个球员。有两三名球员表现得真的很好,但决定要等到组队完成和转会市场关闭才会作出。”纳帅所提及的两三名球员,应该包括了克里斯托弗·斯科特(对科隆时首发,但因肌肉受伤27分钟就换下,也错过了与阿贾克斯一战)和西布(连续2场首发,其中对科隆时首开纪录)这两名前场球员,维塔或许也在其中。

极端球迷辱骂纳帅

出彩的新人不只是理查兹,还有上赛季加盟后因两次重伤几乎没怎么踢的尼安祖。下半场踢了不到3分钟,这位法国小将就利用角球二次进攻机会,接应赖因的左路传中,在门前俯身头球冲顶破门,斩获加盟拜仁以来的首个进球。

尽管阿贾克斯2分钟后就由替补登场的丹麦小将维克托·延森远射扳平2比2,但下半场前15分钟是拜仁本场表现最好的一个时间段。在这一刻钟内,拜仁连续打出快速与连贯的短传配合,中前场每一名球员的参与度都很高,终于让人第一次看到有纳帅印记的足球。

1627198182121074898.jpg

纳格尔斯曼上演安联竞技场首秀。

纳格尔斯曼赛后也说,上半场球队站位过于靠后,给予对手的压力不够,“于是我们在中场休息时做了一些调整,我们在下半场第一刻钟表现得真的很好。我们向对手施加了很大压力,也漂亮地赢下了一些球权。然后我们更换了10名球员,小伙子们也表现得很好。”尽管未能收获任内首场胜利,纳帅还是非常满意,“以这样的阵容,总体表现得可以了。”

纳帅还表示,对于有球迷来到现场支持球队非常高兴。不过,《图片报》披露在比赛期间,有大约20名拜仁极端球迷在南看台发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开场哨响后,他们就高喊道:“纳格尔斯曼,你这头猪,滚回1860!”到了第29分钟和第46分钟的时候,这帮人又再次喊出这样的口号。

1627198191541006925.jpg

有球迷抓住机会跟纳帅合影。

纳帅清楚地听到了这些针对自己的声音,对此他表示:“必须说明一点:我并不是前天还效力1860!而且我不是死敌的球迷。”众所周知,纳帅从小就是拜仁铁杆,只不过他在球员时代为1860效力过5年,从U17队一直踢到二队,2008到2010年间又在1860担任过U17队助教。对于这些极端球迷的反应,纳帅表示容忍,“不是每个人都要向来自同城死敌的我送上掌声。”

齐尔克泽“思考人生”

同样令纳格尔斯曼不太高兴的还有齐尔克泽上半场尾声的那次空门机会。当时荷兰小将抓住赫拉芬贝赫的回传失误,先是过掉廷伯,接着又潇洒抹过倒地扑救的帕斯费尔。正当安联球迷准备欢呼的时候,齐尔克泽却在球门线前“思考人生”,让没有放弃的许尔斯最后时刻从侧后方把球铲走!

齐尔克泽.gif

这一幕,比巴洛特利在2012年欧洲杯决赛那个单刀球还要过分,还要令人喷饭,就连齐尔克泽也不敢相信这种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被解围后露出了茫然的表情。赛后纳帅对他提出了委婉的批评,“我想并且希望他在正式比赛时会更加严谨。他在那之前表现得很好。我没有需要跟他谈这个球,他自己知道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齐尔克泽在2019/20赛季中途横空出世,对弗赖堡和沃尔夫斯堡的比赛连续最后时刻替补登场后首次触球就攻入致胜球,成为拜仁在那个三冠王赛季当中的一大惊喜。但上赛季,他的发展便趋于平庸,冬窗租借到帕尔马之后因伤只踢了4场比赛。随着帕尔马从意甲降级,他也不得不重返拜仁。

1627198317142051043.jpg

许尔斯这一铲,令齐尔克泽陷入巨大的尴尬之中。

在莱万多夫斯基、穆勒、格纳布里等前场主力缺席的情况下,齐尔克泽本该抓住机会证明自己。对科隆一战,他用进球加了分,但本场却以这样的方式让纳帅和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当然,正如纳帅所说,其实除了那脚空门,齐尔克泽整体表现还算不错。下周三与门兴格拉德巴赫的热身赛,他还有机会去弥补过错,提升自己在纳帅心目中的印象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