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战连败出自一人之手 中国女排再走里约路?

陶渊07-25 1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0比3,中国女排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首场比赛被土耳其队横扫,爆出大冷门。中国队整体状态低迷,发扣拦防都显得比较无措,全队仅有张常宁一人得分上双,其他国手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而土耳其女排则表现出了超水平状态,令人想到了里约奥运会首战同样表现亢奋的荷兰队。

image.png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首战遭遇此前从未输过的荷兰队,被对手以3比2爆冷击败,令晋级八强之路一度蒙上阴影。荷兰女排在首战展现出了超出应有水平的发挥,险胜中国队,几乎提前锁定了一张八强门票。土耳其女排在今日比赛更是打出了远超当时荷兰队的表现,在发扣拦防等多个环节力压中国女排,赢得开门红。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荷兰女排的主教练正是现在土耳其队的主教练,意大利人古德蒂。古德蒂作为近两个周期在国际排坛崛起的教练,曾师从郎平指导,也执教过朱婷数个赛季,对中国女排可谓是相当熟悉。本场比赛,他的针对性布置很强,多次在比赛中发球针对朱婷,造成她一传难以完全到位,逼得中国女排只能打调整攻。

土耳其女排本场副攻进攻更多集中在3号位,避开了我们强势的主攻端拦网,利用副攻移动不够迅速的问题频频突破。朱婷本场比赛两次因为被严重限制被换下场,这是她在大赛中首次出现这样的表现,也足见土耳其女排的准备之充分。

土耳其女排在网口具备一定的高度,队员常年在高水平联赛锻炼,拦防水平很高,本场比赛给了中国女排很大的压力。而反观中国女排,本场的发球未能冲破土耳其队的一传体系,两位主攻梅里哈与巴拉丁都未出现连续波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土耳其女排两位副攻三号位的进攻予取予求,令中国女排的拦防形同虚设。

而中国女排对土耳其接应卡拉库尔特的限制也较为失败,令对手的调整强攻也保持了较高的成功率。在土耳其女排多点开花的情况下,中国队的防守表现也十分糟糕,自由人王梦洁因为状态不佳再次被送上了热搜。

土耳其女排时隔九年重回奥运会,加上这支球队本身容易打出“鸡血”状态,首场比赛爆出这样的冷门并不是一件坏事。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也是在小组赛打得极为艰难,最终勉强以小组第四晋级八强,但之后全队调整状态,在淘汰赛表现出了凤凰涅槃的勇气。

0比3输给土耳其女排之后,中国女排在之后对阵美国、俄罗斯以及意大利的比赛中,需要争取更多的胜场,才能确保八强席位。接下来球队还有时间解决这场比赛暴露出来的问题,在发球、攻传配合以及拦防结合等多个环节提升比赛表现,争取更好的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