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妈”第八次奥运之旅提前谢幕 她是最特别的传奇

弈桑07-25 19: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奥运会的赛场上诞生过数不清的传奇,可丘索维金娜却永远是最特别的那一个,她或许没有菲尔普斯和博尔特那样惊人的成就,也没有像李宁和刘翔那样成为一个民族的英雄,在四年一个奥运周期的大多数时间里,你甚至都听不到她的任何消息,但在很多体育迷眼里,丘索维金娜永远是和奥运联系在一起的,每每听到这个名字被反复提及,我们便都知道——四年一届的奥运又来了。

稍显遗憾的是,在当地时间7月25日进行体操女子资格赛第五场比赛之后,丘索维金娜在跳马项目仅位列第11位,提前宣告无缘决赛。这也意味着丘索维金娜第八届奥运会之旅,提前终结。

60fd47dbf3e8050669e59001 (1).jpeg

1975年6月19日,丘索维金娜出生于前苏联的布拉哈市,她13岁时就在苏联青少年全国锦标赛上拿到全能冠军,可以说是年少成名。1991年,丘索维金娜代表前苏联参加美国世锦赛,拿到了女团和自由操冠军,这也是她第一次成为世界冠军。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丘索维金娜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成为独联体女团冠军的成员之一。

在拿下奥运金牌后,丘索维金娜可谓风光无限,再加上年轻时面容姣好,她也被视作是下一颗即将升起的体坛巨星,可那时候谁也没想到,这会是她最后一次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1996年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丘索维金娜仅仅拿到了个人全能的第十名,奥运会过后,年仅21岁的她功成身退,选择结婚生子。

那时候恐怕连丘索维金娜自己也没想到,这仅仅是她漫长奥运生涯的开始而已。2000年,已经成为妈妈的她复出参加了悉尼奥运会,不过在所有项目中都未能进入前20。奥运结束之后,更大的打击来了:2002年,丘索维金娜年仅3岁的儿子患上了白血病!为了能给儿子治病,她不得不加大参赛强度,当时她就说道:“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这是我唯一的办法。”

作为一个母亲,丘索维金娜的坚持和牺牲令人动容,可也有一些批评者认为她“一切朝钱看”的想法太过现实,违背了基本的体育精神。就是在这种痛苦与争议当中,丘索维金娜选择迎难而上,继续前行,2003年的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她就拿到了一枚跳马的金牌,这时候距离她16岁首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已经过去了12年之久!2004年雅典奥运会空手而归之后,丘索维金娜依然在想各种办法挣钱,为儿子攒医药费,而就在此时,医生却告诉她,乌兹别克斯坦的医疗条件无法继续医治了。

就在丘索维金娜即将陷入绝望之时,德国体操协会向她抛出了橄榄枝,承诺对她儿子的治疗伸出援手,为了回报对方,从2006年开始,丘索维金娜便选择代表德国队,但她这一做法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理解,特别是由于过去分属东西两大阵营,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很多民众甚至称她为“叛徒”。但就是这样,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丘索维金娜为德国出征,结果已经33岁的她,竟然奇迹般地拿到了一枚跳马银牌,这距离她上一枚奥运奖牌已经过去了16年!

就在大家以为老而弥坚的丘索维金娜,即将迎来生涯又一个巅峰时,在同年瑞士的一站比赛中,她却意外跟腱受伤断裂,当时她被抬下场时满是痛苦和绝望,让很多观众心痛不已,以为这即将宣告这位老将体育生涯的终结。但在儿子的鼓励和自己的坚持下,丘索维金娜在第二年便重返赛场,2011年的东京世锦赛,她再次获得了跳马的银牌!之后她又参加了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分别取得了跳马第五和第七名的成绩。

从天才少女到体操妈妈,从被批为名为利,到被骂为钱叛国,丘索维金娜经历了普通人无法想象的,充满坎坷、传奇而富有争议的几十年,但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她对体操的热爱,从为国家到为儿子,从为自己到仅仅是为了单纯地享受比赛,丘索维金娜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三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而是更多关于体育,关于人生的深刻思考。

60fd47edf3e8050669e59058.jpeg

在丘索维金娜完成最后一跳后,并没有现场观众的有明体操馆也响起了掌声——这些掌声,来自与她同场竞技的别国对手与现场的工作人员。是的,对于已经46岁的丘索维金娜来说,可能早就没有了登上奥运领奖台的机会,但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21年的东京,近30年总共八届奥运会的经历过后,她却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外,诠释着奥运精神的另外一面——参与、坚持、热爱。不管是不是如她自己所言,东京将是自己漫长奥运生涯的谢幕表演,丘索维金娜已经书写了出了奥运历史上最独特,可能永远都无法复制的一道风景,而且丝毫不比那些披金戴银的胜利者有丝毫逊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