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小伙魏绍轩:带着队友未竟的梦想征战东京

王铮07-26 14: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射箭男子团体射箭1/4决赛在梦之岛公园决赛场展开,中国男团魏绍轩、李佳伦、王大鹏三人出战,迎战中国台北队。最终中国男团发挥不佳,以1比5不敌对手,无缘四强。

而吉林小伙魏绍轩的东京之旅还没有结束,接下来,他还将出战射箭男子个人项目的比赛,继续向奖牌发起冲击。

XxjpsgC007217_20210723_MVPFN0A001.jpg

带着队友的梦想去东京

魏绍轩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中国体育迷而言,都十分陌生。知道魏绍轩的人,更多的还是因为2019年的射箭世锦赛。当时年仅18岁的魏绍轩与18岁的冯浩、23岁的丁倚亮联手作战,半决赛淘汰夺冠大热门韩国队,决赛击败强敌印度队,为中国射箭首次夺得了世锦赛男团冠军。魏绍轩这位第一次参赛就创造了历史的吉林小伙儿,让人印象深刻,而这支年轻的队伍,也让人们对一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充满了希望。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射箭队的最好成绩是男子团体第四名,距离领奖台一步之遥,这也是自1984年到2016年,总共九届奥运会中,中国射箭第三次颗粒无收。因此,世锦赛历史性的突破,让魏绍轩三人被看作是可以在一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射箭争金夺银的人选。

只不过,因为疫情的缘故,各个项目的选手都因缺少比赛的锤炼,而状态下滑。2019年世锦赛夺冠的这支年轻队伍,最终也只有魏绍轩入围了中国射箭队征战东京奥运会的8人选拔赛,并且凭借出色的表现,以冠军的成绩,拿到了前往东京的资格。

无法与冯浩和丁倚亮在更大的舞台再次并肩作战,魏绍轩曾经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虽然咱们没能再次携手并进,但是我会带着你们的梦想,你们的信念坚持下去,争取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到东京升国旗奏国歌。”

魏绍轩完成了对队友的承诺,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但是想要实现“到东京升国旗奏国歌”,年轻的魏绍轩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雅加达亚运会的“看客”

2012年开始练习射箭的魏绍轩,是中国射箭队为东京奥运会乃至巴黎奥运会所储备的人才。2018年,不满18岁的魏绍轩获得了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资格。但是命运跟这位年轻的小伙子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在当时的排位赛上,魏绍轩在男队中排名第四位,根据雅加达亚运会射箭比赛的规定,排位赛前两名可以参加个人赛,前三名参加团体赛,这就意味着魏绍轩只能成为一名“看客”。

在来到雅加达之前,魏绍轩对于亚运会的印象就是“和全国比赛一样,只不过场地换了,周围的对手换了”。然而,现实让这位不满18岁的大男孩儿切身体会到了大赛的“不同”。

虽然不能上场比赛,但是魏绍轩并没有浪费这一次难得的亚运会学习机会,他与“经历相同”的女队选手张丹一起,从选手身份转变成了工作人员,为队友们可以专心比赛,做起了保障服务工作。“肯定痒啊,也想上去比赛,但是既然没有机会了,就帮队友们做好服务工作。”魏绍轩心痒手也痒,但毕竟年轻,亚运会对他来说还有机会:“希望杭州亚运会可以上场打比赛”。

XxjpseC007217_20210721_MVPFN0A001.jpg

未来,不可限量

也许正是亚运会的这一番经历,激发了魏绍轩的斗志,让他在平日的训练中更加刻苦,也正因此,才有了2019年世锦赛夺得男团冠军的那一幕。此外,他还在射箭世界杯,一步一步的向着更好的成绩迈进。

良好的竞技状态是魏绍轩“打开”东京奥运会大门的一把钥匙。而乐观的心态和从比赛中不断地学习、积累的能力,则让他最终成功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在世锦赛夺冠之后,魏绍轩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一路杀到决赛的魏绍轩,在金牌争夺战中,一上来便处于落后的位置,虽然奋起反击,并且逐渐局势逆转。但是关键时刻的失误,让他一箭之差,无缘金牌。对此,挂着“世锦赛冠军”头衔的魏绍轩赛后表示自己没能摆正心态,丢掉了金牌,但是这次失利对他并非是坏事,他会总结经验教训,并且将这次失利当做是一种激励。

像是亚运会的无缘,激励他夺得了世锦赛冠军。在与二青会冠军失之交臂后,在今年4月的国家队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魏绍轩在第三轮比赛中,面对国家队名将李佳伦,这一次魏绍轩没有再出现失误,他顶住了压力,最终以冠军的成绩,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不到18岁征战亚运会,18岁拿到世锦赛冠军,20岁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魏绍轩成长有目共睹。在出征前的采访中,魏绍轩表达了对于奥运最高领奖台的渴望,而在东京奥运会官网魏绍轩个人资料页对于比赛期待的一栏中也赫然写着“赢得东京奥运会金牌”。

在东京,与新的队友共同征战射箭男团的魏绍轩,虽然无缘四强。但是已经在世锦赛上创造过一次奇迹的魏绍轩,依旧值得期待。哪怕不是这一次,还有三年之后的巴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