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秀爆砍48分创历史!东契奇是真正的FIBA之王

孔德昕07-26 15: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48,这是卢卡·东契奇奥运首秀的最终得分,也是奥运历史首秀个人最高分,更是NBA球员在奥运会上的得分纪录,我们每个人都在见证伟大。

北京时间7月26日,斯洛文尼亚男篮在奥运小组赛首战中以118比100轻取阿根廷,毫不夸张地说,是东契奇一人打爆了阿根廷全队。这位22岁的核心登场31分钟,29投18中狂砍48分11篮板5助攻,在场正负值高达+34!每一个看过这场比赛的观众都会张大了嘴巴,感慨着自己见证了几乎是一生一次的个人表演。

E7M-SozWUAENyKm.jpg

这样的形容并不夸张。回顾漫长的奥运男篮历史,东契奇的48分高居第二,仅次于1988年巴西传奇施密特的55分,和1976年澳大利亚传奇埃德·帕鲁宾斯卡斯面对墨西哥时的单场得分持平。

东契奇是1999年生人,自他诞生在这个世界之后,还从没有球员能在奥运赛场轰下40+的得分,而这仅仅是东契奇打的第一场奥运会而已。甚至看过比赛过程会让你产生这样一种感觉:他真的拼尽全力了吗?

在这场40分钟的比赛里,东契奇出战全场最高的31分07秒,他在比赛还剩4分多钟的时候就被换下了。尽管奥运会牵扯到算小分的细节,但当时领先26分的斯洛文尼亚还是决定让他们的球星下场休息。不过对于东契奇本人而言,距离50分大关近在咫尺,离追赶施密特的奥运历史得分纪录也只差7分,能拒绝这种诱惑并不容易,那种感觉就像,斯洛文尼亚人觉得自己随时可以做到?

E7M71hFVIAArm08.jpg

我们已经在NBA赛场见证过很多次东契奇不可思议的表演。超级三双、单场高分、精彩绝杀...尽管东契奇仍未走到过季后赛第二轮,但他今年几乎凭一己之力带队掀翻双核健康的快艇,人们相信是独行侠给东契奇提供的支援太少,而非他的个人实力不够强大。

和NBA相比,国际赛场想要砍高分更加困难。比赛时间更短不说,没有防守三秒的规则、防守干扰球标准不同、鼓励身体对抗的程度不同,都使得FIBA比赛的进攻更加困难。从男篮世界杯到昨日的奥运会首战,拥有NBA顶级得分手的美国男篮屡屡出现火力不足的问题,这便足以说明两块赛场的差别。

但这一切似乎完全无法对东契奇造成影响,他可以随意切换模式,在两种规则下都打出恐怖的统治力。

要知道对面的阿根廷男篮并不弱,虽然不比黄金一代时期,但他们仍是两年前的世界杯亚军,而且经验比首进奥运会的斯洛文尼亚丰富得多。不过在比赛开场后,他们很快就意识到对面阵中拥有怎样的怪物。

东契奇点名斯科拉撤步命中底角三分,东契奇弧顶挡拆超远三分出手,东契奇45°标志性侧撤步三分命中...眨眼之间斯洛文尼亚人连中三分,而且看上去轻松写意。东契奇并没有顶级的爆发力,他的绝对速度也并不快,但当他把对节奏的掌控、持球投射的能力以及身体对抗后出手的能力结合在一起时,人们看到的是一位无解的持球核心,举重若轻。

E7M9isXWQAYqdWw.jpg

首节打完时,东契奇已经轰下17分,帮助斯洛文尼亚32比20领先对手,半场战罢,东契奇已经得到31分——这也是奥运会半场得分纪录。

两节比赛结束时,比赛的结果已经没有悬念,人们都在好奇东契奇到底能把自己的奥运首秀演绎到什么程度。最终答案是他拿到了48分,超过昨日美国男篮首发得分之和(43),比昨天美国队得分最高的四人总得分只少3分。

E7NCYglX0AMgZ5Y.jpg

“我们已经尝试了防守一名普通球员的所有办法,但很显然他并不是一名普通的球员。”阿根廷男篮塞尔吉奥评价东契奇说,“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包括NBA在内。如果之前我对此还有一丝怀疑的话,现在我已经彻底确信了。他就是摧毁了我们。

东契奇曾表示在NBA得分比在欧洲赛场更容易,看看美国男篮昨日输给法国一战的表现,你很难不赞同他的话。在FIBA规则下,一众NBA球星显得极不适应,他们似乎早已被NBA的吹罚尺度和风格惯坏。

但东契奇没说过在国际赛场得分对他来说很难,这位从FIBA体系下诞生的超星只是让人们再次确信,他真的不可思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