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女孩廖秋云:以同桌“陪练”身份逆袭走上举重路

马宾07-26 21: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马宾

7月26日,首次出征奥运会的廖秋云在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55公斤级比赛中,以1公斤之差,惜败菲律宾老将迪亚兹,收获了一枚银牌。

抓举阶段廖秋云的比赛全程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走,稳步提升自己的成绩,92公斤,95公斤,97公斤,三次试举全部稳稳成功,动作标准得就好似将同一个动作回放了三次。在决胜负的挺举阶段,变成了廖秋云与菲律宾老将迪亚兹的对决,两人连续试举成功,而菲律宾老将迪亚兹始终以1公斤的成绩领先廖秋云。

当双方都只剩下最后一次试举时,第三把,廖秋云试举126公斤成功,而迪亚兹最后一把艰难地举起127,成功摘下冠军,而廖秋云的首次奥运之旅,也以一枚银牌的成绩结束。 

XxjpsgC007529_20210726_MVPFN0A001.jpg

“举重之乡”走出来的“同桌的你”

永州这座城市与举重颇有渊源。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永州市在举重项目上出过2个奥运冠军,2个奥运亚军以及23个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不计其数。自此,这座城市也有了“举重之乡”的美誉。

生于斯、长于斯的廖秋云如何走上举重这条道路的?用她自己的话,可以概括为四个字——阴差阳错。第一次遇到体校教练选材,廖秋云还在上小学,当时的她各方面条件都不算个“好苗子”,选材教练最后相中的是她的同桌。

廖秋云走上举重的道路十分戏剧性,有点像很多电影明星考上戏剧学院。她的同桌被教练相中之后,廖秋云以“陪练”的身份也跟着去了。令人没想到的是,作为“陪练”的廖秋云试训效果相当不错,同桌没能留下,她却留下了。

2007年,12岁的廖秋云进入江永县体校训练。由于潜力出色,她2010年便成功入选永州市体校。

走上举重道路的时候,廖秋云还是个少不经事的小女孩,她并不知道这条路最终会把自己带向何方。

成功的道路上没有坦途,她走上举重道路后的第一次“阵痛”很快就来临了。“2014年的时候,那一年上半年没有比赛,然后自己的训练状态也很不稳定。那段时间,自己的心态就完全失控了,当时想过放弃这条路。”廖秋云回忆道。考虑到当时她的年龄,周围的师姐们便劝说她,如果练不下去,实在不行可以考个大学。这对廖秋云来说确实是一条出路。

那段时间,廖秋云的性格帮了她很大的忙,尽管她之后将自己的性格描述为“二”,但是这也充分说明了她的乐观。在周围人的劝说下,廖秋云自己想明白了,不管如何,就算未来练不下去,也要再坚持一下。

大大咧咧出奇迹

幸运的是,机会很快来临了。2014年下半年,廖秋云站上了举重冠军赛的舞台,面对自己训练时从未举起过的重量,廖秋云却没有丝毫退缩,最终成功夺冠。回忆起来,她总是将那次至关重要的夺冠描述为“运气比较好”。

有了这一开门红,廖秋云开始崭露头角,成绩也开始稳步提升。她的“军心”也彻底稳定了下来。

时间来到2017年全运会。赛前,廖秋云的主管教练毛角为他制定了“保四争三”的目标,但是由于抓举阶段两次试举失败,毛角与廖秋云甚至将目标调整到了“力争前六”。挺举是廖秋云的擅长项目,当时,排在廖秋云之前的选手相继出现失误,而她已经成功挺举120公斤,这让她的教练团队意识到,廖秋云的争冠机会可能来了。

挺举项目,廖秋云的性格又发挥优势了,大大咧咧的她并没有听到现场播报的试举重量,脑子里只是想着这一把要举得漂亮。走上台,双手握紧杠铃,她脑子里突然闪出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么重?”但是这个念头来得快去得也快,并没有顾忌太多,她一把举起了这个“122公斤”的杠铃,殊不知,教练组已经将她最后一举的重量调整到了127公斤。直到夺冠以后,廖秋云才后知后觉。

据廖秋云主管教练毛角当时采访:“出现机会后,我们教练组及时调整战术,她自己也挺争气,最终举起了127公斤,拿下了金牌。相信有了这次成功的经历,对于她未来的成长,包括冲击奥运会,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果然,爆冷拿下全运会冠军之后,廖秋云愈战愈勇。在2019年的举重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她再次斩获冠军。同年9月的举重世锦赛,她不仅在55公斤级成功夺冠,还顺利打破世界纪录。有了这些成绩支撑,廖秋云和她的教练们发现,她是一位大赛发挥型选手,大大咧咧的性格让她在各类关键比赛中不仅成绩出色,而且还能十分稳定。

XxjpsgC007527_20210726_MVPFN0A001.jpg

失败,也是一种成长

2020年,就在自己的成绩蒸蒸日上时,廖秋云的膝盖遭遇了伤病打击。“刚出现伤病的时候,可能起初还能适应,但是直到伤病持续一两个月之后,自己的心态就慢慢受到了影响,度过了一段比较低沉的时光。”廖秋云回忆道。

值得庆幸的是,又是她的性格让自己坚持下来了。乐观的性格让廖秋云始终保持这积极的治疗态度,让她最终没有被伤病所击倒。毛角是这样评价廖秋云的:“性格很好,乐观坚强,训练中也不矫情,大大咧咧的。”

今年4月的亚锦赛,廖秋云久违的再次站在了国际赛事的舞台上,向奥运会发起了最后的冲刺。这一次,廖秋云有两把试举出现失误,不过作为在大赛中十分稳定的选手,她最终仍然在自己的强项挺举以及总成绩上顺利夺得金牌,而这次夺冠也让久疏战阵的她重拾起了自信。

在得知女儿踏上奥运征程之后,廖秋云的父亲廖朝阳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女儿平常很忙,我们一般情况下也不会打扰她。希望女儿注意好身体,调整好状态,在这次奥运会上争取好的成绩,站上最高的领奖台,为家乡争光,为国家争光。”

第一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一枚奥运银牌,虽然有遗憾,但对于廖秋云来说,也是一次成长的经历,或许在3年后的巴黎,我们还能见到这个大大咧咧的辣妹子再次在奥运赛场上冲击金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