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廖秋云遗憾失金:里约的苦涩,再次在东京上演

曹亚旗07-27 09: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亚旗

“坚决遏制我国奥运成绩多年持续下滑趋势”,这是出征之前定下的目标之一,抵达东京后的前两个比赛日,可以用顺风顺水来形容,三大梦之队中射击取得首金,举重出战三个级别收获三枚金牌,跳水队也首战告捷,就连潜优势的击剑都在首日就拿到金牌。

第三天,风云突变。

XxjpbeC007862_20210726_MVPFN0A001.jpg

上午的游泳池中,半决赛成绩排名第一张雨霏和女子100米蝶泳金牌擦肩而过——因为这不是我们的绝对优势项目,并未让大家觉得过于叹息,反而是她在领奖时的“比耶”手势,让外界对她夺取主项200米蝶泳的金牌多了几分信心。

下午开始,意外不断传来:男子跳水双人十米台,有着奥运冠军头衔的曹缘/陈艾森在第四跳出现失误,最终1.23分之差输给英国组合;女子举重55公斤级,廖秋云6次试举全部成功,却输给了菲律宾选手迪亚斯1公斤屈居亚军;男团决赛,中国队发挥不够稳定最终取得铜牌,倒不算太意外;但最后夺金的机会落在乒乓球混双项目上,许昕/刘诗雯梦在2比0领先的情况被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逆转,3比4丢掉了乒乓球项目的首枚金牌——此前3届奥运会,中国包揽了全部12枚金牌,混双是今年新设的项目,我们未能书写历史。

没错,我们不该锦标主义,输和赢都可以坦然接受。

XxjpseC007102_20210726_MVPFN0A001.jpg

但,输要输的明白,赢要赢的清楚——尤其是我们经历过这么多的大赛,总不能重复之前暴露过的问题吧?所以,举重这枚金牌,丢的让人窝火。

5年之前在里约奥运会上,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国选手黎雅君在抓举打破世界纪录后开始了挺举比赛,开把重量要了123公斤,和最强对手中国台北徐淑静一样——但在对手吧重量降到112公斤之后,我们并未作出调整,比如适当的降低开把重量,保持后出场静观其变就好,结果还是要的123公斤——复盘来看,这或许就是一个败笔。

但这还没结束,在黎雅君第一次试举把杠铃举过头顶后,第一时间前场裁判亮的两盏白灯一盏红灯——成绩有效;但瞬间,裁判的判罚变成了一盏白灯两盏红灯,成绩无效!可惜的是,候场区中国队的信号灯停留在两白一红上,教练团队认为成绩有效已经夺冠,后两次试举加重都未成功……黎雅君挺举没成绩失去金牌!

XxjpseC007094_20210726_MVPFN0A001.jpg

而7月26日的女子举重55公斤级比赛,廖秋云的丢金和此如出一辙。

抓举不是廖秋云的最强项,她最强的是挺举,目前仍保持着挺举的世界纪录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抓举比赛结束后,乌兹别克斯坦纳比耶娃以98公斤领先,廖秋云和菲律宾的迪亚斯都是97公斤,考虑到挺举才是廖秋云的强项,她保持的世界纪录是129公斤,这枚金牌并未有旁落的感觉。

开把重量本来叫的是120公斤,全部选手中最重的,且不用着急出场。但随后的调整出现了波折:第一次试举,廖秋云把重量降到了118公斤,主要对手迪亚斯要了119公斤,坦纳比耶娃要了123公斤,结果廖秋云和迪亚斯都成功了;然后廖秋云第二次要了123公斤,迪亚斯则是124公斤,在纳比耶娃和廖秋云都成功后,迪亚斯也举了124公斤这个重量;第三把,纳比耶娃挑战125公斤失败,廖秋云成功举起126公斤,迪亚斯则举起127公斤夺冠!

开把120公斤本是最后一个出场,调整后每次都要比最强劲的对手迪亚斯先出场,命运的决定权已经交给了对方——对方失败自己才能夺冠!如果不降开把重量,如果后面提前加重为后出场,是否比赛的结果会不同呢?毕竟,126公斤距离廖秋云自己的世界纪录还有3公斤的差距。

这个世界没有如果,只是这一幕和里约过于相似,黎雅君确实还保持着55公斤级抓举的世界纪录。

希望这种苦涩不要再重复品味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