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0比3负美国遭遇两连败 整体状态有所回升

山支07-27 12: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北京时间7月27日,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战火继续,中国女排在首轮惨败后又迎来了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的挑战。本场比赛,对于被动的中国女排来说尤为重要,而队员们也积极调整了状态积极应战。但最终,中国女排在比赛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些许起伏,虽然一路紧咬比分但仍旧没能坚持到最后,0比3遭遇小组赛两连败。

60ff806cf3e8050669e733b0.jpg

首轮与土耳其女排一役,由于朱婷受到手腕伤势的影响进攻无法发挥,队伍中其余队员也都陷入了困境,在场上完全没有了气势,这场比赛可以说是中国女排全员发挥失常。而到了对阵美国的赛场,中国女排明显在心态上就做出了调整,队员们也迅速进入状态。虽然最终还是不敌美国遭到横扫,但至少队员们的状态得到了调动,整场比赛也能够与美国紧咬比分,打出了很多首场比赛没有的进攻和战术配合。

首先来看攻手的集体状态,三局比赛下来,中国女排进攻总共拿下45分,与上一场比赛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朱婷37扣16中拿下18分、李盈莹替补登场得到11分,袁心玥、颜妮、张常宁包括龚翔宇也都在进攻环节逐渐进入了比赛状态。除了进攻之外,中国女排的拦网也有了大幅提升,整场比赛拦网直接得分拿到11分,在网口的直接拦死和有效撑起都强于美国女排。

其次是二传,丁霞在本场比赛中的组织明显清晰了不少,也能够积极调动副攻打出跑动战术,效果不错。但由于一传的影响,丁霞在组织调配上还是遇到了一定的阻碍。而说到一传,中国女排整场比赛的一传稳定性不高,尤其是自由人王梦洁承担的太少,质量也完全不够,甚至还需要攻手的保护。虽说一直以来中国女排的一传都算不上非常稳定,但我们网口超强实力的进攻可以弥补这一点缺陷。但无奈的是,现在的中国女排网口实力已经开始下滑,朱婷的手腕伤势也有不小的影响,因此,一传的起伏就成了限制中国女排发挥的一大因素。

除了一传有比较大的影响之外,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防守也出现了一些漏洞。首先是对于汤普森的防守保护,三局比赛让她砍下了34分,进攻成功率 也达到了56%。尤其是在比赛后半段,汤普森大多数球都开始通过制造打手得分,而中国女排的整体防守阵型还是比较靠前并且没有调整。其次就是拉尔森这一点的打吊结合,中国女排在比赛过程中的处理也并不到位。

总体来说,中国女排虽然再次落败,但队员们的状态还是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也在场上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但由于此后中国女排还有意大利要打,对阵俄罗斯又是必须拿下,队员们也还需要尽快调动状态。尤其是自由人位置,如果王梦洁还是没有办法在场上承担起她的职责,那么中国女排或许还是会继续处于困境之中。

北京时间7月29日下午15时25分,中国女排就将迎来本届奥运会小组赛的“生死战”。就目前队员的状态来看,如果能正常发挥,想要战胜俄罗斯女排还是问题不大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