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胜5负小组垫底 中国三人男篮一波三折无力回天

孔德昕07-27 15: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16比21,中国三人篮球男篮在小组赛最后一场不敌日本,就此结束了本次东京之旅。

这场比赛开始前,两队都掌握着自己的命运。更早结束小组赛征程的波兰队战绩定格2胜5负,而中国男篮此前2胜4负,日本1胜5负。如果中国男篮赢下最后一战,就将以3胜4负挺进淘汰赛。而如果日本取胜,他们可以通过赢中国1分以上且全场得分超19分,力压中国和波兰晋级。

最终在这场生死决战中,中国队败下阵来。而在三队战绩相同的情况下,中国、日本和波兰需要比较总得分,日本123分最高,波兰120分第二,中国则以119分最低,最终中国男子三篮以垫底的小组赛战绩结束了东京奥运会之旅。

a5200b89gy1gsvhs06fsnj20om095wfm.jpg

回顾这段旅程,中国男子三篮一波三折。开拔奥运之前他们已经因选人问题备受争议,曾一度是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男子三篮选手郑毅无缘大名单,胡金秋和高诗岩两位CBA职业球员加入其中,另外跟随三篮队伍征战更久的赵率舟也落选了。面对非议,三篮队伍主帅刘震也做出了解释,他们是综合考虑了球员的实力和特点后做出的决定。

出征东京之后,中国男篮的开局表现相当挣扎。在前两个比赛日,球队连续输给塞尔维亚、俄奥队、拉脱维亚和荷兰,难求一胜。一方面是因为这些球队的整体实力在8支队伍中排名靠前,经验和实力都在中国之上,另一方面中国队员明显没能在第一时间适应比赛节奏。

前两场面对塞尔维亚和俄奥队,中国男篮都是脆败。第二天对阵拉脱维亚和荷兰时明显回暖,但依然无法摆脱胡金秋依赖症。那两战胡金秋一场14中11得到12分,一场14中13独得17分(中国全队18分),他的个人表现近乎完美,攻防两端都不遗余力,但其他中国球员能给大秋提供的帮助确实有限。每一场比赛我们都能看到胡金秋喘着粗气、体能濒临崩溃的镜头,人们心疼之余也替中国队捏一把汗。

XxjpsgC007459_20210726_MVPFN0A001.jpg

直到第三个比赛日,中国三人男篮终于爬出了泥潭。胡金秋依然是撑起全队的核心,和比利时一役的最后时刻也正是靠着他的造犯规罚球完成绝杀,但他不再孤军奋战。对阵比利时李浩南6投4中得到6分,命中了两记2分远投,而高诗岩也开始找到进攻手感贡献4分。下午对阵波兰则是颜鹏生死时刻连中两记大心脏2分,他最后包办5分直接帮助球队从16比19到21比19反超取胜!

那两场胜利仿佛让憋了太久的中国男篮长舒一口气,体能接近透支的胡金秋和队友们击掌相庆,看台上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握紧了拳头。让4追2的中国男队为自己争来了突围的机会,直到今天...

来到生死一战,高诗岩看上去更加适应三篮的节奏了,他的防守不再轻易被对手针对,进攻端手感回暖、喂球也在线,最终9投5中砍下了全队最高的8分。但造化弄人,之前一直展现统治力的胡金秋却出现了体能枯竭的情况,这一战他7投3中只拿了3分。

天堂和地狱只在一线之间,球员们拼尽了全力,但竞技体育只论结果。出征东京之前中国三人男篮就做好了困难准备,他们也知道自己在8支球队中竞争力并不强,但当更进一步的机会就在眼前时,这个结果还是令人感到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