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负!孙一文伤退缺阵 但中国女重拼到了最后一刻

杨仲华07-27 19: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7月27日傍晚,女子重剑团体铜牌赛在中国队与意大利队之间展开,在一号主力孙一文因伤缺阵的不利局面下,中国女重的其余三名女剑客在大比分落后仍顽强追赶缩小差距,但随着朱明叶在最后时刻受伤,中国队最终以21比23不敌意大利队,获得了第4名。

60ffc67cf3e8f191f3500cc2.jpeg

对于渴望登上顶峰的运动员来说,只有胜利才是对她们辛勤付出最好的褒奖,中国女重的“四朵金花”也不例外,没有人怀疑她们对冠军的渴望和努力。为弥补五年前里约的遗憾,也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她们在比赛中展现出超人的韧性,对胜利的渴望以及台下教练的鼓励,都将成为东京奥运会第四个比赛日里最珍贵的记忆。

今天铜牌赛面对世界第六的意大利队,孙一文因为半决赛第二局比赛中意外受伤,无奈缺席阵容,也让这场铜牌战在开始前就悬念迭生。比赛中,虽然朱明叶在终场前最后8.83秒时,连续刺中对手4剑,生生将分差缩小至1剑,但由于腿部同样出现不适,最终这支曾在世锦赛上完胜意大利的中国女重队还是败下阵来。

60ffc679f3e8f191f3500ca1.jpeg

不过,在近四届奥运会上,中国女重队已经拿下团体一金一银和一铜,同时在个人赛上实现连续三届都获得奖牌,更是在今年创历史的收获首枚个人赛金牌,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毫无疑问,中国女重依旧是中国击剑队当之无愧的优势项目。

但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本届东京奥运会女重团体赛,最大的关键词就是“爆冷”了。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波兰队和俄奥委会队全部首轮遭到淘汰,唯一晋级四强的世界第一中国队,也没能赢下世界第四的韩国队。

60ffc669f3e8f191f3500c74.jpeg

半决赛对阵韩国队,中国军团派出孙一文、林声、朱明叶出战,孙一文在第二局比赛中意外受伤,仿佛是五年前里约决赛的场景重演,孙一文又是九局里只打了一局,中国女重队最不愿面对的事还是发生了。

由于赛程安排,从今天上午开赛的女重团体赛前几轮比赛并没有太多转播,但比赛中的进程却在时刻牵动着网友们的心——下午半决赛对阵韩国队,“孙一文受伤”、“孙一文因伤退出重剑团体半决赛”、“许安琪替补上场”,一个个相关的话题陆续冲上了热搜榜单。而评论也大多是,“平安健康就好,金不金牌不重要”、“希望影响不大啊”、“好好休息,平安回来,祝早日康复”……

顶着世界排名第一的光环,背负着女重团体重新崛起的希望,外加前几日在个人赛上的冠军加持,中国女重“四剑客”自然要顶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更何况和里约奥运相比,中国重剑队出征东京的阵容在经验上又逊一筹,4人中仅有许安琪和孙一文两人有奥运经历,面对虎视眈眈的一众欧洲强队和亚洲重剑老牌劲旅韩国队,中国队的冲金难度可想而知。

60ffc67bf3e8050669e78e45.jpeg

从谷峰滑入谷底,再从逆境中奋勇拼搏。可以说今天四位女剑客在最后时刻所展现出来的韧劲,既是不屈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过去将近20年中国女重队“由弱变强”的缩影。

事实上,中国女子重剑队自20世纪之初就成为一支世界强队,但直到2006年才首次成功拿到世锦赛团体冠军。在此之后,女子重剑在15年间斩获佳绩无数,代代传承的荣光在新一代的中国女剑客身上生根发芽。伦敦奥运会周期,以李娜、骆晓娟、孙玉洁、许安琪组成的阵容新老搭配所向无敌,顺利拿到了2011年世锦赛银牌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功折桂。

里约奥运会周期,双子星许安琪与孙玉洁扛起大旗,再加上孙一文崭露头角,女重姑娘再度经历了四年鼎盛时期,在2015年收获世锦赛金牌,并在里约奥运会上遗憾落败罗马尼亚队斩获一枚银牌。

里约奥运会之后,随着孙玉洁、许安琪也因为伤病等原因退役,虽然有孙一文坚守,再加上林声、朱明叶等队员逐渐成长,但队伍的整体实力有所下滑,2019年匈牙利世锦赛之前,中国女子重剑队的排名已经跌到了第五位,一度徘徊在奥运参赛席位之外。但正是由孙一文、许安琪、朱明叶和林声组成的中国重剑新一代“四朵金花”,最终战胜了俄罗斯队,实现了中国女子重剑历史上第三次斩获该项荣誉。

四位“女剑客”即将告别东京奥运之旅,但中国女重的征途并没有结束。期望与中国女重一起共享荣耀和辉煌的我们,更应在这种时刻,对她们说道一声感谢:辛苦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