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竟然变了三个样 “贾学习”让女足学到了什么?

洪流07-27 22: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国女足以征战奥运史最差成绩出局,主教练贾秀全的团队难辞其咎。不过如果仅从选人层面来看贾秀全的问题,这是把足球这项运动想的太简单了;从女足本届亚奥运会的比赛来看,赛前球队一定又出现了练的不打打的不练的问题。这个中国足球的老毛病,在场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女足甚至连最基本的防守站位和门将基本功都出现严重问题。可以说,这不仅是因为教练团队在训练中出现问题,背后一定有更深层次的情况,需要有关团队和相关部门予以反思。

XxjpbeC007833_20210727_MVPFN0A001.jpg

贾式女足四年三个样

2018年中期,河南建业主教练贾秀全成为中国女足新任主帅。他接替的是冰岛人埃约尔松,后者在女足亚洲杯当中带领球队仅仅打入4强,表现难让人称为满意。接手球队至今,贾秀全已经带领球队在3年多的比赛中征战了四项重要赛事,亚运会,世界杯,奥运预选赛和奥运会。但是在3年多的比赛中,贾秀全的球队三年变了三个样,让人大惑不解。

在亚运会上,贾秀全带领的女足以中场的逼抢和边路进攻为主,当时球队拥有边路好手古雅莎,而在比赛当中也是更多通过将球传给边锋、边锋再行传中的策略来打比赛。在那届比赛上,贾秀全的核心是王珊珊,这名现在效力于武汉队的球员表现出色,帮助球队一路闯进决赛。

而在2019年的世界杯上,贾秀全换了一种策略。面对几支崛起的欧洲劲旅,贾秀全的球队全场采取防守策略,中路与对方进行反复拼抢,利用断球之后的反击机会给对方给予威胁。女足最终顺利闯进八强,但被意大利淘汰,舆论对中国女足防守的战术颇有微词。在这届比赛上,王霜是贾秀全球队的核心;虽然他说自己的球队不需要球星,但王霜在比赛当中的确成为了贾式女足的前场关键球员,她担任前场自由人。此前球队采取的传中战术,在这届比赛基本上看不到了。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女足只与澳大利亚队、中国台北队与泰国队进行了比赛,当时球队的状态依然大好,前场逼抢让对方根本出不去球。但等到2021年奥运预选赛的关键淘汰赛面对韩国,贾秀全带领的女足又换了一种踢法:球队似乎没有了之前两年多前场逼抢的事例,更多的是在比赛当中的某一特定阶段对对手展开比抢,特别是在主场面对韩国队的比赛当中,女足先丢两球,在下面场比赛65分钟左右才开始前场拼抢。随后的效果非常明显,韩国队难以招架,被女足扳平后进入加时赛,最终被王霜绝杀。

而在奥运会上,贾秀全好像想让女足采取更加主动的战术,对阵巴西和赞比亚的两场比赛,中国女足采取的战术事实上是424,两个边前卫不仅很少回防,而且在进攻当中丢球之后也没有太多的反跑和回撤。这样的表现和贾秀全中国女足赛前传出的每天跑万米的新闻之间差别巨大,让人不禁怀疑,中国女足是不是又出现了练的不打、打的不练的国字号经典剧情。四届大赛三个样,贾秀全球队的战术安排让人大惑不解,似乎不是一个“主教练思路转变”能够解释的情况。

基本功竟不过关

无论贾秀全将女足训练的有多狠、无论女足赛前公布的名单有多少争议,如果在场上的都是职业运动员,那么本届奥运会女足在基本功方面至少不会出现太多的问题。但奥运小组赛三场战罢,我们很遗憾的发现,女足在基本功方面不仅技不如人,甚至可以说难言职业水平。门将在出击当中失误,在防守站位中屡屡遭遇造越位失败,这已经不是职业队能够打出的内容,基本功的生疏,让人怀疑这支女足的成员是不是被“夺舍”了。

特别需要细品的是中国女足本届比赛的防守组织。对阵巴西队的比赛,女足4次击中门框,这本来应该说明球队在对阵巴西的比赛中占得上风;然而女足几次丢球都是在进攻之后对手反击制造出的机会,除去比赛中的前两个丢球,巴西队的后三个进球几乎都来自反击当中非常轻松的破门。对阵赞比亚,女足开场30分钟将对手打的丢盔卸甲,但此后赞比亚队也是依靠女足进攻中的空当,迅速展开反击,几次射门效果颇佳。对阵荷兰,在对方已经不对女足进行高强度逼抢的情况下,女足的球员们却放任和安队一次次杀入禁区,只要射正就有进球。

防守组织混乱,反应的是女足的一个位置——边后卫上的匮乏。中国女足的历史上不缺优秀的中锋,不缺强劲的组织核心,不缺快速边锋也不缺体能充沛的后腰球员,但边后卫这个位置却一直是中国女足的短板。在贾秀全执教的将近4年时间里,中国女足完全没有挖掘出新的边后卫球员,于是在本届奥运会上,女足多次因为边路内部空当的问题被对手的进攻打穿。虽然球队的防守组织本可以阻挡失球,但边后卫这个位置的球员似乎一个个都不会踢球,还是让人大感意外。女足打法和国际接轨了数年,结果场上对位置的理解还没有达到职业水平,这样的现象不得不令人点评一句“咄咄怪事”。

女足已经出局,回顾本届比赛,可以说中国女足在小组赛当中的大多数时段都是前后场脱节、防守失灵的。展望未来,中国女足该往何处去?最要紧的不是扩大选材面、认清差距,而是从最基本的足球规律做起。如果不能正视球队的人员、打法、长短板,想靠一句“女足精神”或者“国际接轨”就取得成绩,无异于痴人说梦。

(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