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当前拜尔斯为何难过心理关?全能决赛悬念陡增

宫珂07-28 16: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周日的体操女子资格赛之后,路透社为一篇报道拜尔斯的文章起了这样一个标题:“拜尔斯东京剑指六金”。但仅仅两天之后,拜尔斯东京之行的计划便全部被打乱。她在女子团体决赛中完成跳马比赛时出现失误,随后又宣布退出团体决赛的剩余比赛。不到24小时之后,美国体操协会又确认拜尔斯不会亮相以预赛身份第一晋级的女子全能决赛。

61002b09f3e8050669e81282.jpg

在团体赛后,拜尔斯在接受采访时确认自己并非因为伤病退出比赛,她选择叫停比赛的原因更多则在于心理出现了问题。“我需要关注一下自己的心理健康,而不是假装自己一切都好了。”拜尔斯透露自己现在有一些“迷茫”,在比赛的时候也不像从前那样有自信,反而会感觉到久违的紧张。在团体决赛中,拜尔斯原计划在跳马上完成尤尔琴科直体转体900度这一动作,但是她腾空之后只完成转体540度,落地也颇为窘迫。更早之前的团体资格赛,拜尔斯的状态其实也远非最佳,跳马、自由操两项的落地都几乎未加控制,平衡木和高低杠分别在下法和成套中段各有失误。虽然拜尔斯还是拿到了女子全能资格赛的第一名,但是她与资格赛第二、巴西选手安德拉德之间的分差还不到0.4分。从里约周期到东京周期,女子全能项目几乎是拜尔斯的“自留地”,与对手得分如此接近,在拜尔斯身上实属罕见。这两场比赛艰难的过程,也昭示着目前的拜尔斯确实竞技状态不佳。目前,拜尔斯仍未确定是否还会参加入围的其他四个单项的比赛,但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的是,状态挣扎的拜尔斯很难再现五年在里约时狂揽4金的高光。

拜尔斯连续退出团体赛和全能决赛事发意外,或许有很多观者不能理解的是,作为体操界多项纪录的保持者,作为目前多个项目拥有最高难度的选手,拜尔斯的身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压力?前苏联体操名将博金斯卡娅则用她经验给出了解答:“在体操项目中,心理上的障碍其实非常常见,有的时候我们的头脑就是完全无法运转了,但是身体上还不得不去比赛,而且这样的障碍总是来得突然且无法解释。”博金斯卡娅还指出,拜尔斯在美国女队中的地位确实不可替代,她在过往的比赛中多次输出高质量且稳定的成套,既让她成为了队中被依靠的主心骨,自然而然也给她带来了更多压力。

而在媒体报道的叙事中,拥有独步女子体操难度而且还在不断进步、大赛失误率极低的拜尔斯,自然也有被“神化”的倾向,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也忘记了拜尔斯其实也是一位普通人,她也会有竞技状态的起伏,同样也会有无法坚持的时刻。只不过,有些不巧的是,拜尔斯的心理障碍在这个周期最关键的比赛前集中爆发,而她最终选择关注自己的身心状态和退赛而非坚持下去,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一个“负责”或者是一个符合常理的决定,但对于拜尔斯自身来说,放弃五年的努力成果、冲击更高的目标,则是一个需要很多勇气且值得被尊重的决定。

拜尔斯在团体赛的缺席以及接下来在全能决赛的缺席,也意味着东京奥运会女子体操的竞争局势会与以往大有不同。在没有拜尔斯的情况下,美国体操女队的团体赛一役打得颇为艰难。自2011年以来从未丢掉过世锦赛和奥运会团体冠军的美国女队,这一次则输给了俄奥女队,这也彰显着拜尔斯之于美国女队的重要。在拜尔斯继续选择高挂免战牌的情况下,女子全能比赛更是悬念陡增。拜尔斯的队友苏妮莎•李以及替补她出战的杰德•凯莉,以及资格赛中排名第二的安德拉德、俄奥队主力梅尔尼科娃,都有望向金牌发起冲击。两位中国选手唐茜靖和卢玉菲如能比资格赛状态再有提升,也同样有希望登上领奖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