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今天的贾秀全像极了当年的周琦...

耿鹏飞07-28 18:12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131、就算把贾秀全喷成周琦,也无力阻止女足的沉沦!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贾秀全指导该为女足出局背锅吗?

体坛热搜研究所封面图.jpg

没有奇迹,女足末轮2-8不敌荷兰,无缘小组出线:三场小组赛中国女足一平两负进6球丢17球,创造了单届奥运会丢球纪录。

赛后,贾秀全的道歉和揽责在继续,但同时也大有发布会扳回一城的意思,比如:

“女足世界杯我带队小组出线,这在亚洲球队里数一数二了。这次奥运会亚洲两个名额,我们抢到第二个名额,你觉得我是成功还是失败?”

当然,也有一些气话:“两场球6个门杆子,那也是我的‘责任’”

无论是道歉还是嘴炮,围观群众似乎不太买账,从“贾学习”到“贾道歉”,贾秀全指导该为女足出局背锅吗?

输成0-5和2-8,无论如何,教练都不是全责,这明显就是技不如人。

教练当然有责任,事后看如果女足不被赞比亚4-4逼平,还有可能出线(日本有可能赢不下智利),这场比赛女足在3-1领先的情况下,主教练一些微调的失误(撤下高中锋杨曼)导致了局势被动,痛失好局。

除了这场该拿下的球,踢巴西和荷兰,确实踢不过,但也不至于惨案,如果战术务实一点,哪怕“猥琐”一点,都不至于输出新的丢球纪录。

球输了,人也丢了,挨骂不可避免,在全网中搜罗中国网友骂人的文字“艺术”,不禁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周琦:“波兰中锋”、“鸡蛋灌饼”云云...

今天的贾秀全,像极了当年的周琦:

第一,节点很像:如果女足赢下赞比亚,如果男篮赢下波兰,也算完成阶段目标(女足小组出线+男篮进奥运会),但偏偏命运如此,无法交代了;

第二,背锅戏份很接近:似乎人们可以很容易指责贾秀全的选人、用人和临场出了问题,而周琦的边线球失误更是肉眼可见,千夫所指,都是各自首当其冲的第一喷点;

第三,都存在被过度抨击的可能:无论女足还是男篮,我们的水平的沉沦肉眼可见,日本男篮只输西班牙11分(当年我们也跟西班牙打过加时);女足附加赛踢韩国已经很费劲了,靠体能和意志力咬下来,技战术已经落了下风,而到了奥运会,踢一流惨败,踢中下游(赞比亚排名100上下)不稳,现在女足还能排名世界第15,之后呢?无论周琦还是贾秀全,都是各自队伍的缩影,我们水平不行了,可偏偏丢人的时候你俩分外“露脸”,自认倒霉吧...

我们现在复盘周琦:应该中锋去发边线球吗?后卫和锋线球员干嘛不去?

还是我们其他球员对手上的活儿不自信嘛,只能选高的去,这是教练布置的问题,也是当届赛事我们锋线一般的表现(锋线相对传球技术和身高更综合),那个节点周琦因为直接失误导致输球,一时难逃悠悠之口。

事后,我们分别在不同的比赛上看到诸多成名的球星发边线球翻车,才知道,这是世界性难题;同时我们也看到不少成熟控卫诸如卢比奥等恰到好处的边线球技术,不禁感叹:这本来就是后卫的活儿啊!

再事后,我们转过头来看周琦还是国内最好的球员之一,但记忆里,你依然是吃着鸡蛋灌饼的波兰中锋,而且,几乎周琦短期再无机会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救赎自己...

说回贾秀全,他在发布会上的嘴硬其实不无道理:世界杯小组出线+打进奥运会,硬性指标人家都完成了!

至于选人的问题,外界含沙射影的关于全运会“奥运组合队”的金牌分配问题是否影响了选人,贾秀全有没有可能参与或者参与到什么程度,我们都没有明确的证据,但的确舆论对此有极大的讨论空间,但不光吃瓜群众,连相关从业者都没办法拿出事实依据...

所以和周琦类似,贾秀全指导也没办法反驳:球输了,而且同样不确定还有没有赢回来的可能。

因为如贾秀全指导所说,中国女足的复兴光靠他一个人不行,但中国女足的衰落,他却阴差阳错的成了代言人:我们从一个技术流的女足到了奥运会变成了一个攻守失衡一盘散沙的球队,还白白浪费王霜的天分,代言人叫贾秀全...

而中国女足该咋办未来很有可能跟中国男足该咋办一样,成为一个全民讨论但又无解的问题:

当欧美女足职业化发展起来之后,中国女足乃至亚洲女足的先发优势,专业体制下的优势以及专业体制凋零后自己转型职业化的粗放,注定了眼下的结局。

而似乎在女足领域一个更直接的事实是:女足间欧美和亚洲人的对抗差距在比赛进程中被放大了,男足领域里我们极少见世界排名前5的队可以踢世界排名第15的队5-0、8-2这样的比分,但女足赛场上的吊打,似乎随处可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