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场再丢4个耻辱出局,法国队技不如日本只会踢人?

杨健07-28 22: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足球小将》漫画中,法国队是大空翼领军的日本少年队问鼎土伦杯的垫脚石。但如今,30多年前高桥阳一笔下的幻想,竟然在奥运赛场真实上演:奥运会男足小组赛A组收官战,此前仅有3分入账,必须取胜才能确保出线的法国,面对东道主输球又输人,0比4的脆败,让上轮结束后一度燃起的出线之梦,成了彻头彻尾的笑话。这支防线一戳就破、全靠吉尼亚克显灵救主的雄鸡,完败之余,还上演了穆瓦尼恶意踩踏三好康儿被罚下的闹剧。继欧青赛和欧洲杯之后,奥运会更惨烈的完败,让法国足球的2021黯淡到了极点。

1331089806.0.jpg

小组赛前两场,法国队两大超龄巨星的表现,着实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吉尼亚克几乎包办了全队所有进球,而和所有人都形不成配合的托万,完全没有展现出经验和实力碾压。然而,正如不敢轮换姆巴佩、博格巴等人的德尚一样,同样对两大超龄球员迷之信赖的里波尔,前场只调整了亚历克西斯·贝卡一人,全队的主打战术,仍是各种传中找吉尼亚克,寄望球队队长一力降十会。然而,三线紧凑、跑动积极、换位灵活的日本队,上半时没有给法国人任何机会。以斯图加特队长远藤航为首,高位压迫执行得力的东道主,让法国队几乎组织不起像样攻势。雪上加霜的是,上轮打进绝杀的萨瓦尼耶还没踢完半场,就在无对抗情况下拉伤下场,前两场多次发起长传的中场指挥官下场,法国队踢得更加憋屈窝囊。

中前场被对手高度针对,而一戳就破的防线甚至不用日本队特别对待:上场只盯人不看球的法国队防线,就多次漏掉了南非队的抢点和二点再次进攻,而本场比赛法国队后卫的视野和警觉性,更是差到令人发指:久保建英和酒井宏树先后补射破门前,贝尔纳多尼都尽力完成了扑救,无奈法国队后卫们有如泥塑木雕,眼见皮球还在禁区危险地带,生生没有半点大祸临头的危机感,直到对手补射中的才如梦方醒。尤其酒井宏树将旗手怜央的射门补中时,完全在围观的法国队防线,踢的似乎不是奥运会,而是训练赛。

相比于防线的散漫成性,法国队的前场同样乏善可陈,在日本队严密的两层防线面前,上轮上演帽子戏法的吉尼亚克,直到下半时开场后不久,才得到了首次抢点攻门的机会,但雄鸡10号偏出的射门,是全场雄鸡仅有的机会。而躲过一劫的日本队鼓足余勇,趁胜追击,三好康儿禁区前沿低射本是有枣没枣打三竿的尝试,孰料格外配合的贝尔纳多尼下地太慢,生生让皮球从腋下钻入死角,士气暴跌的雄鸡自知出线无望,索性破罐破摔,穆瓦尼在边线毫无必要地蹬踏三好康儿小腿肚,这个堪比当年博辛瓦蹬踏贝纳永的报复犯规,在VAR回看下显得格外可悲而可笑。起先目睹队员进球后还笑逐颜开的森保一,已经逐渐回归平静,毕竟,发挥糟糕透顶的法国队,比赛价值着实聊胜于无。

比赛最后时刻,见好就收的日本队相继换下堂安律、远藤航等多位主力,但替补登场才10分钟的光头前锋前田大然仍不收手,面对全线压上、完全不设防的法国队,“蓝武士”9号推射破门,送给对手一场净吞4弹的血洗。

本场日本队刷新多项纪录:久保建英是本届奥运会男足唯一一位三场小组赛都有进球的球员,更是日本国奥历史上首位完成这一壮举的球员。4比0不但刷新了日本队史在奥运会正赛的最大比分胜利,也使得东道主成为16强中唯一小组全胜的存在。而与此同时,法国队则遭遇了45年来奥运战场的最惨痛失利。一支七拼八凑、几近散兵游勇的雄鸡,显然不能代表法国U23的最高水平,但3场丢掉11球、适龄球员仅打入1球,使得任何出局的借口,都显得苍白无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