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男足八强展望:西班牙独苗难当,东道主防爆冷?

杨健07-28 22: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北京时间28日晚间,东京奥运男足小组赛全部战罢,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分别在8强中占据2席,而伴随着德法两强先后被淘汰出局,6名欧洲杯国脚压阵却仅取得1胜2平的西班牙,成为欧洲独苗,而晋级8队中小组赛战绩最差的新西兰,则要面对小组赛惟一全胜的东道主日本。越踢越放得开、剑指金牌的东道主,会终结2004年至今,奥运金牌全部被美洲球队拿下的惯性吗?

2umanaDn.jpg

亚洲双雄动物凶猛

2年前的波兰U20世界杯,日本队打进16强,而韩国队则历史性地杀进决赛。如今,以那届国青队为班底的东亚双雄,在本届奥运会上不出意料地开启了吊打模式。前者3战全胜,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巴西队之后,9年来第2支小组拿满9分的球队;而后者在首轮意外0比1不敌新西兰后,后两场狂进10球且1球不失,火力之狂野,犹在东道主之上。

顶着出征前志在奥运金牌的豪言,与主场作战不容有失的空前压力,号称史上最强的日本队,小组三战状态一场胜似一场。首战南非干打雷不下雨险些被逼成白卷、次战墨西哥11打10反倒差点被对手追平,急于求成的心态可见一斑。但在锁定出线资格后,森保一的球队反倒在和一盘散沙的法国队的较量中,找到了久违的自信和轻松。三场连续建功的久保建英固然持续高光,但球队稳健的中后场体系,以及前场耐心的传导推进,更能体现“蓝武士”的成熟度。而身为球队“副核”的堂安律,也及时分担了久保的进球压力。拥有8强中最深厚板凳的东道主,1/4决赛面对新西兰赢面极大,他们要提防的,恰恰是9年前巴西队决赛时的欲速不达。

比起平均发力的东道主,韩国队则将球星战术用到了极致:同样打进3球的黄义助和李刚仁,分别是太极虎2018亚运会和2019U20世界杯的“大腿”,本届两人占据了全队小组60%进球,亦是球队起步受挫后连胜出线的关键所在。5年前的里约,小组赛同以6分拿下头名的韩国人,在1/4决赛意外被洪都拉斯爆冷淘汰,而此番两队小组收官战狭路相逢,6球痛击对手的韩国队,着实出了口恶气。但比起日本队1/4决赛对手新西兰,避开东道主的太极虎面对以坚韧、灵活、硬朗著称的墨西哥,委实是场苦战。

进球荒困死斗牛士?

欧洲杯上的西班牙国家队,虽然小组赛也备受进球难困扰,但好在到了淘汰赛阶段,斗牛士军团锋线集体回暖,找回了射门靴。但拉富恩特显然没有恩里克那样幸运,他们最缺少的,就是一个莫拉塔。

身为16强中阵容最豪华的存在,秉承了成年队传控打法的西班牙国奥,除去末战被已成哀兵的阿根廷射门12次,前两场分别将埃及和澳大利亚的射门压制到了3次和2次。然而,三场浪射41脚的西班牙人,却仅换来2个进球,考虑到进球者是超龄中场梅里诺,以及国家队经验更加丰富的奥亚萨瓦尔,在踢法更开放、进球更多更突然的奥运赛场,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尽管球队带上了上季西甲表现不俗的高中锋米尔,但更多使用无锋阵的斗牛士,得分能力的疲软,或将是他们前进路上最大的敌人。

事实上,在奥运赛场,西班牙面对非洲球队并不在行。21年前的奥运决赛,拥有哈维、阿尔贝尔达、普约尔、卡普德维拉和塔穆多的西班牙队,也是在场面更占优势的情况下,生生葬送了2球领先的莫大优势,并被“雄狮”在点球战中击杀丢金。如今1/4决赛面对身体素质出色、个人单干较多的科特迪瓦,持续攻坚无果的潜在危机不言而喻。

西班牙人进球难比登天,但对巴西而言,3场打进5球的里沙利松就是进球的代名词。但很显然,桑巴军团不擅打逆风球、防守端时有松懈的老毛病,是卫冕路上的大敌。首战德国,3球领先的他们先是错失点球,又在11打10时被对手顽强追到2比3,而无论从实力和场面,这样的表现都令球迷略感无语;次战科特迪瓦,道格拉斯·路易斯13分钟就染红下场,更打乱了全队部署;而即便面对早已失去出线权的沙特,漫不经心的桑巴军团居然还丢了1球。眼下这支巴西队虽然人才济济,但整体实力和夺冠信念,都和5年前本土作战时差距不小,虽然1/4决赛对手埃及末轮才咸鱼翻生惊险出线,但倘若巴西人持续不拿对手当回事,交学费也是意料中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